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2016-11-15 0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四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中央为什么特别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从我们这个党肩负的责任、使命这方面来讲的。

  我们这个党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我们党的状况如何,一定会决定我们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决定着老百姓的福祉。我们这个党又是个大党,我们有着8800多万人,如果这个党要想起作用,一定需要党中央坚强有力。党中央坚强有力了,我们这个党可能就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就能够令行禁止,就能够有很强的执行力,就能够真正担当起领导核心的责任。我们看很多政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些政党,动不动就发生分裂,尤其是要大选的时候就分裂了。一个党再有本钱,也经不住几次分裂。

  中国共产党历来是强调团结统一的,强调维护中央权威的。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福祉,对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党负有重要的责任,那么党中央就得坚强有力,我们就得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总书记为什么得到全党同志的高度认同,成为我们的领导核心?

  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还跟中央的权威在组织上的权威有关系。中央哪来的?中央是我们全党选出来的,是党信赖的,也是人民拥护的。我们党有严格的一套组织程序,比如说我们开党代会,首先党代会的代表都是经过党内民主的方式选出来的。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也是一步一步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严格的考核程序走到更高的位置上来。

  比如说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个典型,他从梁家河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成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历经了40年的时间,大的职务变动16次,他工作过地区的总人口超过了1.5亿。

  那为什么是他一步步走上来?有的人为什么没走上来,显然是因为他在不同的台阶上,有比别的人、比他的同事更出色的建树,所以一步步能走上来。十七大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中央政治局的常委,在这之前是上海市委书记,省市委书记很多,为什么是他上来而不是别人呢?那就跟十七大之前,我们这个党推选新晋中央政治局的候选人的时候,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有关系。这不就表明了我们全党同志对他的高度认同,所以他才有可能成为总书记,成为我们的领导核心。

  还有一点,我们强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领导核心总书记的权威,也还跟我们这个党中央,我们的总书记做的好有关系。抓作风把过去我们想抓没抓好,甚至有些人觉得没希望的事抓住了、扭转了、改观了。

  再比如反腐败,我记得著名历史题材作家二月河先生说过这样的话:读遍二十四史,历朝历代没有哪个朝代反腐败力度超过今天。我们看落马高官的数量、级别、受处理的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表现出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真是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

  再比如我们看全面深化改革,真是敢啃硬骨头,改革的范围、力度前所未有的大。有些改革过去我们都很难想象的。比如说军队的改革,比如说省部以下的领导取消专车,还有户籍制度的改革,农村的改革,还有公安制度的改革,取消各种奇葩证明等等,真是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

  这次特别提出来,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军队、各人民团体、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看讲到这么多的机构,我们党就通过党组,来实现对这些机构的领导。

  我们已经公布了党组工作条例,党组怎么工作,怎么设立,党组跟党委什么关系,今天清清楚楚了。这次六中全会《准则》的要求,其实就是要把中央对中央相关机构的领导,对全党的领导通过党内法规的方式,明确具体的规定下来,要让各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无条件地服从中央的决策。

  如果这些要求得到了落实,我们这个党中央一定是有权威的,我们这个党中央是能够做到令行禁止,我们这个党是能够实现团结统一的,我们这个党也一定有战斗力、执行力,一定能够发挥坚强领导核心的作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管党治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基本路线是生命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2016-11-14 07:07:00

管党治党十六讲:补足理想信念的“钙”

《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补足理想信念的“钙”。

2016-11-11 07:24: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2016-11-10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