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补足理想信念的“钙”

2016-11-11 0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补足理想信念的“钙”。

  这次《准则》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说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说得非常好。人的一切行动都是在思想、观念支配下发生的。有理想信念,有追求,那就是有方向,有灵魂,而没有理想信念那可能什么事情都会发生了。

  看看这几年落马的大老虎,他们为什么会落马?他们身上有两点是共同的,一点是丧失了理念信念。总书记要求不忘初心,他们早就忘了,脑袋里头只剩下权和钱了。再一个他们缺乏对纪律、规矩甚至对法律的敬畏。一个人如果这两条都有了,没法儿不出问题,而且早晚会出问题,一定会出大问题。

  最近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理想信念,特别强调“补钙”。他认为理念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这样的“钙”什么风险困难都能经受得住,没有这样的“钙”什么问题都有可能出。他还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要拧紧总开关。还讲扣扣子,第一粒纽扣扣错了,后面也就跟着错了。讲得非常深刻。他还讲了这样的话,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这次准则当中也讲到了,出问题的人都是在这方面发生了动摇了。总书记特别强调“补钙”,要求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信马克思主义,信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人这样讲,马克思主义是西方人创立的,160多年前创立的,坚持它干吗?坚持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就够了吗?这绝对是糊涂认识。马克思主义肯定有些条文时过境迁,所以今天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道理也不可能直接搬过来,原封不动地就解决中国的很多难题,所以毛泽东当年特别强调必须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人就实现了与时俱进。

  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最基本的东西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比如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不存在过时的问题。如果真学会用,一定受益无穷。再比如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观,要实现人的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完全平等,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谁有理由说这个价值观不好呢?老百姓如果明白了,谁会不认同这样的价值观呢?

  记得十多年前有一位领导同志说过这样一件事,他去美国访问,美国的一位反共政治家讽刺他,说苏东剧变了,那么多的共产党都垮台了,你们怎么还叫共产党,还追求什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呢?这个领导就反问对方,你知道不知道我们追求的共产主义是什么?对方当然不知道,这个领导就把我们的价值观讲给他了,然后反问,如果有朝一日全世界能变成这样的社会,你觉得不好吗?对方无言以对。

  还有第三点没过时的,那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为绝大多数人谋利,如果这条要改变了一定不是真的共产党,一定会垮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多同志都知道了,要求是好的。比如诚信,作为一个人如果不诚信,一定会被很多人所唾弃,共产党人不更应该诚信吗?但是应该说党内是有些人诚信这方面是做的远远不够的。比如有人为了升官改年龄,伪造学历、履历等等这些事不都发生了吗?现在选拔干部的时候特别去查这些问题,如果有人有这个问题那一定不会用他的。就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把核心价值观这个软要求变成硬约束,如果不按这个核心价值观去做就让你付出代价,让你受到惩处,这个核心价值观就容易落实了。

  比如,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起码四个方面人们应该明白。一个是信仰,要坚信马克思主义;一个是理想,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个是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再一个就是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一定得明白这个东西,一定得认同这样的要求。入党应该弄明白了之后才能入,入党就应该接受这些东西,为这些要求而去奋斗。如果真的按照《准则》特别强调的,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去做,按照总书记要求的不忘初心去做,这个党一定会越来越好,老百姓一定会发自内心地认同党。

编辑:高杨

关键词:管党治党;理想信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2016-11-10 07:48: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规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一个就党内监督细化规定,解决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2016-11-10 07:00:00

习近平:管党治党 必须严字当头

习近平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6-07-01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