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2016-11-10 0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规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一个就党内监督细化规定,解决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详细解读《准则》《条例》中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

  为什么过去制定过一个《准则》,今天又要制定《准则》?新的准则的标题,就反映出了这个问题,新形势下。关键是:新形势下。

  当年为什么要制定准则?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防止类似的错误再发生。今天看里边的很多内容也是很好的,比如民主集中制,比如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肯定不会过时。但是当年的有一些问题,今天或者不突出了,或者今天有些问题当年也不存在。而当年的这个《准则》已经难以完全适应今天的状况了。

  哪些是新形势?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讲的四大考验说新形势。首先是执政的考验,接下来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全方位开放考验。这四大考验当中最严峻的考验就是市场经济的考验。市场经济的原则如果被引入到党内政治生活一定出问题。市场经济的原则是等价交换。等价交换在市场经济范围内无处不在,如果有人把它引入党内呢?比如也搞等价交换,你有钱我有权,有的人不就是这么交易了吗?他觉得可能是等价交换,但是给党带来了什么,给国家,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清清楚楚。今天人们看贪污受贿的问题,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很多都跟这个考验有关系。

  所以新形势,可以做出多方面解读,但总的来讲新形势对于党的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能不能适应这个要求。总体上适应了,但是有些人是不适应的,甚至出了不少问题。

  这次《准则》的总论当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当中特别地强调了这些年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突出问题。比如《准则》讲,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势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威等政治阴谋活动。

  过去很少见到,甚至完全没见到哪个文件讲党内的问题讲得那么多,讲得那么尖锐。这是党自曝家丑。为什么要曝家丑,明摆着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看清楚了为什么有这些问题,尤其是一些高级干部出了这样的问题,就像他过去总结的一样,宽、松、软。党有些方面有规矩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有些方面的规矩是很早的,过时了,今天不适用,还有些方面没规矩。应该把党内的各种规矩定出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让每一个干部都必须执行党的规矩,如果不执行甚至违反了,就要给他点“颜色”看看,就要让他付出代价。

  显然,《新形势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定出来。政治生活是党内最经常,最普遍的生活,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每一个人。

  这个准则把党的历史上好的东西都总结归纳写进来了,而且它有很强的针对性,无论是《总则》当中讲的问题,还是后面各条当中讲出的问题,都是现在存在的,甚至严重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把准则定出来。接下来要为高级干部专门制定实施细则,而且总书记讲没有授权各部门各地方再制定实施办法。为什么没授权?就是怕走样。全党要有一个非常严格、非常细致可操作的东西。高级干部要严格执行,其他干部、党员毫无疑问都不例外。

  六中全会可以说在党的建设的历史上有重要地位作用,它出台的举措更多是治本,这些举措在实践中的贯彻落实,一定会大大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编辑:高杨

关键词:管党治党;政治生活;规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定好政治生活的“规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一个对党内政治生活定出规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一个就党内监督细化规定,解决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2016-11-10 07:00:00

习近平:管党治党 必须严字当头

习近平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6-07-01 11:30:00

中纪委:央企普遍存在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

从昨天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向社会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2016-01-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