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淮安为打造“总理童年仿古街区” 破坏不可拆除文物

2016-10-28 0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淮安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文物拆了就没了,再建新的假古董,完全没有任何意义。”江苏淮安市民周先生对于自家祖宅险些被拆发出质疑。周先生的祖宅位于淮安市清河区漕运西路义顺巷16号,在距离周先生家祖屋直线距离约100米处就是周恩来总理童年读书处。包括义顺巷16号在内,位于周恩来总理童年读书处周边地区的共有8处建筑物都是淮安市文物局2009年所规定的不可移动文物。然而7年后,为了打造一个名为“总理童年仿古街区”的商业项目,这些原本不可拆除的文物已被拆除,在产权人的抗争及媒体介入的情况下,仅剩2处才得以暂时未被拆除,只是部分损毁。近日,这起“破坏不可移动文物”案件,已被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纵横点评:破旧立新,向来都是褒义词,但在文物保护领域却并非如此。近年来,一些本应受到严格保护的文物却遭受“破坏式保护”、“毁灭性修缮”,然而谁该为此负责却往往不了了之。淮安法院对这起“破坏不可移动文物”案件立案,它的价值在于用司法的程序去厘清破坏文物行为这笔糊涂账,最终由法院的裁决去追责,让破坏者难逃其咎。期待法律,能给文物撑起遮风避雨的保护伞,更期待,每个人对文物都能有一颗敬畏之心。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淮安;文物;拆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淮安多家车检所疑垄断操纵机动车年检价格 超标收年检费

最近,江苏淮安张先生反映,他于今年3月份在淮安恒泰车辆检测中心年检私家车,被收取了210元检测费,但是据他了解,根据淮安市物价局出台的收费标准,机动车检测价格应该是152元。

2016-04-05 16:32:00

2015中国淮安户外运动挑战赛落幕 白马湖体育旅游升温

历时三天的 “今世缘”2015中国淮安?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11月9日在淮安体白马湖降下帷幕,赛事为白马湖创建国家级永久皮划艇赛场打下基础。据赛事组委会透露,体育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建设,正成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热点,白马湖体育旅游正悄然升温。

2015-11-10 23:26:00

开启两岸经贸合作新征程——第十届台商论坛开幕

第十届台商论坛9月18-21日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

2015-09-21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