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传里皮提出“归化外援”想法 评:双重国籍限制是障碍

2016-10-27 0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本月22日里皮正式挂帅中国男足,围绕着他的高额年薪,以及究竟能否一举力挽国足于颓势,外界一直议论不断。近日,又有消息称,里皮在与相关领导电话洽谈时,提出了“归化球员”要求,得到了原则同意。此说真伪待考,不过还是引来了很多争议。所谓“归化球员”,指的是一名球员通过取得他国国籍,获得合法参赛资格,从而代表他国参加国际赛事,这也被认为是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一国某项赛事成绩的“捷径”。

  其实,从2015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就一直在和相关部委沟通关于“归化外援”的问题。抛开我国的国籍政策中“不允许双重国籍”的规定,普通民众和球迷对于“归化球员”的态度也分成了两极:有人认为找外国人来代表中国队踢球是可耻的;有人却认为许多世界强队都有归化球员,日本男足就是在归化球员的带领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应该将眼光放长远。还有3周时间,国足就将迎来12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归化球员”到底会不会成为银狐时代国足拿到的首张“药方”?直接找“外国人”来提升国家队水平靠谱吗?又面临哪些政策的制约?

  几天前,中国足协请来了史上最贵也最大牌的“主厨”里皮,但想要把国家队这盘菜做成美味,外界依然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球员萝卜豆腐的水平摆在那,这思维怎么换方法烹调都是寡淡。从更年轻的球员里面选拔,适龄小将的情况更令人担忧,数据显示今年中超赛场上,1995年1月1号以后出生,有出场记录的年轻球员仅为23人,总出场次数超过10场的只有3人。这点“素材”想要快速烹调出大餐有点难为里皮。但归化球员,不是说引进就能引进的,我国法律和国际足联条例都有相关的“规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一、中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中国的;三、有其他正当理由。 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再看FIFA的相关规定。本人在本国出生,或者父或母在本国出生,再或者祖父或者祖母在本国出生。这些都不符合,年满18岁之后,在中国连续生活超过5年以上的也可以。但必须满足没有为其他协会参加过国际A级比赛的要求。

  到底哪条是归化球员最大的障碍,在足球评论员肖良志看来,也许是对双重国籍的限制。“他们更希望入籍后,原来的国籍也可以保留,现在国际足坛甚至包括世界体坛很多球员都是这样的状态,进入我们的国籍,必须放弃原有的国籍,我估计这些在很多的外援身上不大可能实现,所以讨论这个问题一切的前提是我们的国籍政策必须有变化。如果没有变化,所有关于归化的话题,都只能停留在我们讨论的基础层面,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为了归化球员去修改国家法律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暂且不谈,摆在国足面前的可能还有不少人的心理障碍,中国人的事情还需中国人自己办,比较典型的说法是,要是能用学霸换学渣,还用你这个老师做什么?对此,中国足协倒是秉持着海纳百川的态度,今年年初,专职副主席张剑就曾经表示,在与公安部讨论归化的具体问题,这种做法是为了“交流融合”。

  肖良志也表示,归化球员的做法应该得到理解,“我相信希望中国队出更好成绩的人,不应该太在意部分外籍的球员替我们国家效力。而且大家都知道,在我们中国足球水平短时间难以出现颠覆性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归化外援来提升球队的水平,或者是说通过归化外援来更早的打进世界杯,是最好的捷径,所以说我相信大多数人会理解的。”

  事实上,自从2009年,国际足联投票决定取消对球员更改国籍的年龄限制后,各路归化和选择国籍的做法,早已被广泛使用。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32支球队,只有韩国、乌拉圭、尼日利亚、巴西、洪都拉斯没有移民或更改国籍的球员。所以,所谓的“国籍心理洁癖”倒是大可不必。只是我们须知,像卡塔尔那样大举利用归化球员规则的球队,多年来也未能打进世界杯,所以“有钱了的中国足球”无论是请大牌教练还是开外挂找国外球员,想要一朝促成实力、哪怕是结果的一飞冲天都不大现实。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里皮;中国男足;归化外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皮权利究竟有多大? 只有他能镇住所有国脚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小组赛第5轮,也就是里皮执掌中国国家队的首场比赛只剩下三周的时间。

2016-10-26 09:24:00

里皮权利究竟有多大? 只有他能镇住国脚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小组赛第5轮,也就是里皮执掌中国国家队的首场比赛只剩下三周的时间。

2016-10-26 09:24:00

1.47亿聘名帅里皮 能否拯救国足

在国足主帅帅位空缺11天之后,中国足协22日宣布意大利名帅里皮成为中国男足新一任主教练。同时曝光的,还有里皮团队总额约1.47亿人民币的高价年薪。有人认为,凭借出众专业素养和对中国足球的了解,里皮或将会成为国足的救命稻草。但也有人表示,高薪雇佣成年队主帅很难给中国足球带来改观,建设更为先进的青训体系才是当务之急。经历了世界杯预选赛一平三负小组垫底,亚青赛一平两负垫底出局的接连打击之后,用高薪请来的“洋帅”究竟会成为足协救命稻草?

2016-10-25 2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