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日本自民党决定修改党章 安倍晋三或多三年首相任期

2016-10-27 08: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6号,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举行会议,将党章规定为“最多两届共6年”的总裁任期决定修改为“三届共9年”。这意味着,2018年9月将迎来任期结束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再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一职,谋求第三次当选日本首相。如果能成功,安倍晋三可将首相任期延续到2021年。

  党章将在明年3月的自民党党大会上正式修改。从6年变成9年,这多出来的3年安倍打算用来干什么?从2018年变成2021年,又有哪些事可能发生在原本不属于安倍的任期里?他如果成功连任到2021年,又将对日本政坛及中日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当地时间26号,日本自民党的“党和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召开高层会议,决定了将“连任2届共6年”的总裁任期上限延长至“连任3届共9年”的方案,当天下午,自民党召开的执行总部会议上,一致同意这个方案。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宣布:“我们决定将总裁任期从连续2届修改为连续3届,共9年。”

  该方案取得议员同意及总务会批准后,将在2017年3月的党大会上正式修改党章相关规定。

  这一修改的最大受益者自然是现任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这意味原本将在2018年9月任期结束的他可能再任三年自民党总裁,加上眼下日本政坛自民党一家独大的形势,再任三年日本首相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自民党的这一大动作,日本在野党反应不一。据新华社驻日本记者蓝建中介绍,民进党代理代表认为,如此重要的事情在自民党内部居然没有人提出什么异议,他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暗地里同时又对自民党的决定给予一定好评,认为可以避免日本首相可以经常性走马灯似的更换。而日本共产党则对自民党的决定提出批评,认为自民党将继续允许安倍晋三肆无忌惮地推行自己的政策,而且肯定在考虑修宪的问题,这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事实上,安倍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在“连任三届共9年”的方案通过前,一起被讨论的还有“二号方案”——“废除多届连任限制”。不过,“二号方案”遭至自民党部分议员强烈反对。日本自民党议员森屋宏表示:“如果不知道现任总裁什么时候辞职就无法培育下一代,因此需要有个任期目标。”

  权宜之下,“连任三届共9年”的方案几乎无障碍通过。此前被认为“后安倍时代”党首候选人——前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和现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等人在“大势”面前纷纷沉默。此外,这一方案从提出到通过只用一个月时间。日本媒体认为,这一系列现象表明安倍阵营在自民党内部独大。

  不惜通过修改党章的大动作延长任期,安倍为什么如此执着于首相之位?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表示,安倍最直接的一个目的不仅仅是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以马里奥形象亮相,而是要以日本首相的身份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实际上在安倍的政治日程当中,他也准备能够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日本首相,在日本政治史上留下一笔。另外,这期间会涉及到日本修改宪法的问题,安倍晋三最大政治目标就是要彻底修改战后的日本国宪法,如果任期延长,对他修宪准备,舆论动员,以及最终实现目标是相对有利的。他要使现行政治和路线进一步夯实,使日本政治右倾化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从谋求首相连任,到解禁集体自卫权,虽然遭到国内部分势力的强烈反对,但安倍的目的却一一实现。如今,在谋求成为冷战结束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的道路上,安倍也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刘江永认为,如果安倍实现长期执政,中日关系将面临更多曲折。“安倍的长期执政所带来的政治右翼化趋势,跟战后日本既定的政策部分有非常大的不同。中日关系在未来可以做个基本判断:还会充满矛盾,遇到种种有可能导致两国关系紧张或者恶化的情形出现。”

编辑:高杨

关键词:日本;自民党;修改党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加班文化盛行 政府公布首部预防过劳死白皮书

众所周知,日本盛行加班文化,因为过度工作而导致员工过劳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最近,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劳动、过劳死统计数据、法律制定背景和相关法令等。日本员工为什么总是加班?政府有哪些干预措施?

2016-10-25 13:12:00

日本宇都宫市一公园发生至少2起爆炸 造成1死3伤

据《日本时报》官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日本枥木县宇都宫市一公园发生至少2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2016-10-23 21:03:00

日本英国周末首次战机联合演练 称并不针对特定国家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英国空军本周末开始在日本东北部举行联合演习。这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与美国之外的国家在本土举行联合军演。

2016-10-22 1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