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内蒙古上百只小天鹅集体死亡 初步认定人为偷猎投毒所致

2016-10-26 08: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锡林郭勒10月26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政府新闻办通报,在当地发生的两百多只小天鹅等候鸟集体死亡的事件,经过检测初步认定是人为偷猎投毒导致。这起事件也因此被定性为刑事案件。

  正蓝旗政府新闻办引述内蒙古自治区权威检测机构的报告说,送检的候鸟死体样本体内检出克百威成分,初步认定是人为偷猎投药。克百威属于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是目前市面上毒性最强的农药之一。正蓝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长勇说:“这起事件已经定性为刑事案件。证实是人为因素,已经上升到案件的角度了,以案件的形式来全力侦破。”

  锡林郭勒盟就此事成立专案组,由分管公安工作的副盟长带队,抽调盟旗两级公安干警和技术力量,加紧侦破工作。正蓝旗公安局也发布了悬赏通告,鼓励和发动群众留意线索、举报捕杀候鸟的犯罪嫌疑人。当地政府此前通报,截至昨晚,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的洪图淖尔共发现死亡候鸟的尸体259只,其中小天鹅233只,绿头鸭26只。小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绿头鸭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名录。公益组织“让候鸟飞”一直关注此事的进展,志愿者齐玉婷说,“在禽鸟聚集的湿地,经常发生人为盗猎,候鸟迁徙,有时间、有规律、有迁徙路线。有的盗猎分子每年专门在那个时间去捕。4月黑龙江宝清湿地发生的捕鸟案和这个基本是一样的。”

  除了投放毒药之外,盗猎者还有其他捕杀手段。齐玉婷指出,“危害比较大的有这几种,第一种是投毒,盗猎者会观察鸟集中在哪边吃;第二种是捕鸟网,这次集中爆发的就是天津和唐山的万米网海;第三种就是捕兽夹,就是捕鸟夹。”

  正蓝旗政府的通报表示,已经排除感染禽流感、新城疫两种病毒死亡的可能性。发生毒杀事件的洪图淖尔,这几天仍有大批候鸟活动。正蓝旗各部门加强现场管控,扩大警戒区域范围,防止人畜接近,采取措施驱赶候鸟,避免继续发生意外。同时,当地对餐饮和农贸市场进行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严查野生动物及制品非法交易行为。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小天鹅;死亡;偷猎;投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数学“小天鹅”是怎么飞起来的

北京大学2000级的张伟、恽之玮、袁新意和朱歆文,被誉为数学界的四小天鹅。8月6日,在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4小天鹅中的张伟和恽之玮荣获了被称为华人菲尔茨奖的晨兴数学奖。

2016-08-10 10:02:00

洗衣机有问题or消费者感受出了问题?

电器商场举办促销活动,消费者以七折优惠买了一台小天鹅品牌洗衣机,没想到使用中不断发现问题,接连更换3台仍有问题,提出要第4次更换,遭遇商家拖延,不予更换。

2016-07-11 12:27:00

小天鹅全国巡展信阳站开幕 i智能战略引爆市场

2015-05-10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