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钱盾”反诈平台上线 警企联动保护百姓“钱袋子”

2016-10-25 0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陌生电话打来,自称是领导换了号码,到底该不该信?收到中奖短信,如何知道这是真的中了奖、还是背后隐藏着手机木马?在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全面的当下,电信诈骗的手段花样翻新。“徐玉玉”等悲剧令人扼腕,电信诈骗已然成为全民公敌。在手机端预防打击电信诈骗,各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都在技术层面不断尝试。

  然而在这项技术的推行过程中,大运营商之间的数据库彼此割裂,运营商内部试点也分兵作战,互联网公司之间更是竞争激烈,缺乏统一的标准。昨天(24日)下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官方出手、警企联动,能否真正实现移动终端的诈骗信息拦截?

  钱盾平台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的“反诈系统”,面向公众免费使用,可以覆盖手机、个人电脑和其他移动终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诈骗手法太多,群众识别起来可能有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立互联网+反电信诈骗的系统,简称钱盾系统,它可以从技术的角度提示、拦截一些诈骗的电话和信息。群众一看已经提示它是诈骗电话了,就不会受骗上当了。”

  本次发布的钱盾平台既具备实时加锁防资金应用软件被入侵、实时拦截提醒诈骗电话和短信等功能,还能为全国公安机关实现支付宝及相关网银账号紧急止付、快速查询资金流向、提供数据支持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分析等功能。陈士渠表示,“钱盾系统对警方也提供一些帮助,紧急止付、资金流的溯源,对公安机关的串并案侦查也能提供支持,是在后台提供支持的。钱盾系统除了可以提醒群众不上当之外,在侦办案件、追查资金去向方面提供很大的支持。”

  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过程中,在大街小巷穿梭、可以任意冒用他人电话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群发各类短信息的“伪基站”扮演重要的角色。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设备发送的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而钱盾系统可实时监控全国各地“伪基站”分布。钱盾安全专家刘坤表示:“钱盾会自动智能检测周围五公里是否有伪基站出现,可开启上网保护功能。伪基站发送的信息会引导你点击钓鱼网站、下载木马,这时候钱盾的智能加密技术把钓鱼网站和木马识别拦截。我们联合蚂蚁金服,对伪基站踪迹加以追踪,帮助公安部挖掘出11省市19个伪基站团伙,打击伪基站的上游产业。”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介绍,“钱盾”结合了阿里安全技术在十几年来在交易支付领域积累的大数据能力,全面汇总了社会各界反诈数据,加各地反诈中心实时举报数据,加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举报,实现全民防诈骗、技术堵源头、紧急止付、溯源打击。

  除了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拦截伪基站钓鱼网址,只要开启钱盾App上的“保险箱”功能,它就可以全面保护您名下所有的银行卡、支付宝以及淘宝账户的资金安全!最低3.88元就可以享受一年高达120万的赔付额,其中包括最高100万的支付宝账号险,和最高20万的银行卡资金安全险。

  今年年初,“钱盾”在厦门市公安机关上线试运营,通过钱盾每天提醒全国用户1000多人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56起,紧急止付212万元。2016年6月.厦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9.21%。厦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胡建跃介绍,厦门警方累计向钱盾输入3837个多条涉案电话、QQ号、银行账号等信息,累计为厦门用户触发诈骗电话的提醒15.31万次;在溯源打击方面,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和共同研判,分析出5名在厦门实施钓鱼软件抓单的诈骗犯罪嫌疑人,共涉及案件上百起。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3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7.5亿元。

  今年以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建成了实战化的省市两级反诈骗中心,制定了涉案手机号码通报关停机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出台了包括《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措施。陈士渠提醒公众,提高警惕,一旦受骗立即报警,才能尽可能的减少损失:“电信诈骗犯罪一旦发生,受害人被骗之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警方启动紧急止付。如果报警及时是有可能拦住被骗的钱、并返还受害人的。如果晚了、一两天之后才报警,钱可能层层转移,或者被犯罪分子提现,再追赃就非常困难。希望大家提高防骗意识,尽量运用一些技术手段帮助识别骗术。”

编辑:高杨

关键词: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紧急止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即将开幕 参展企业增45%

为期四天的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于10月20日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此次“互联网+”博览会面积更大、参展企业更多。今年展区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目前已明确参展企业613家,比上年增加45%。

2016-10-17 23:31:00

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四强决出 冠亚军巅峰决战今晚举行

10月14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四强争夺赛激情上演,全国30强队伍轮番上阵,依次进行路演,现场70位评审专家在竞投板上写明投资意向并向路演团队展示,同时为路演团队打分,参赛项目最终得分为70位评审专家打分总和。

2016-10-14 23:47:00

2016“互联网+交通出行服务”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6-09-28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