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濮阳供暖与环保矛盾突出 个别供热企业被指不作为

2016-10-22 0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濮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关注了河南濮阳今冬供暖形势严峻,当地存在上百万平方的供暖缺口,加之环保压力大,濮阳今年原则上不再新增热力用户,引起群众争议的事情。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河南其他地市也存在供暖缺口较大,环保和供暖双赢存在困难的现象,但像河南濮阳面临的棘手难题,极为特殊,正是因为当地之前对供暖热源的低排放改造重视不够,才导致今年冬天供暖和环保的矛盾异常突出。

  实际上,供暖和环保并不是“有你没我”的关系,既保蓝天又保民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政策上,完全可以实现双赢。由于河南提早部署了今年冬季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预计当地因供暖导致的雾霾加重现象,较往年会有明显改善。即将到来的供暖季,还有哪些难点和痛点需要未雨绸缪?当地的经验教训对其他地区有何借鉴意义?

  “今年的环保压力也非常大。环保部门要求龙丰热电和油田的两个锅炉房关停,有可能影响400万平方的面积。现在政府领导到省环保、国家环保跑这个事。”

  记者在濮阳采访时,一位了解濮阳今冬供暖形势的知情人士透露,濮阳的环保压力很大,很可能会影响今冬供暖。濮阳市环保局长孟福堂坦陈,为确保龙丰热电今年供暖季正常运行,他们在积极和上级环保部门沟通。

  孟福堂说:“领导对这个事情也高度重视。能够确保龙丰热电他的一台锅炉和一台机组的正常运行。但龙丰热电的除硫装置,以及其他环保设施必须保证满负荷运行。”

  龙丰热电是濮阳城区供暖的热源之一,由于之前的环保改造未能到位,才显得今冬来自它的环保和供暖压力比较棘手。河南省环保厅一位知情人士指出,濮阳存在的问题,极为特殊。正是个别供热企业不作为,才导致如今的棘手局面。他介绍,全省的绝大部分电厂,都可以按期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而龙丰热电,仗着是一个民生项目,如果不供暖势必影响民生,以此来要挟政府和环保部门,一直不积极进行改造。

  这位知情人士认为,从河南整体的情况看,环保和供暖实现双赢并不冲突。因为河南早就出台规定,到期完不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一律停产。濮阳之所以出现环保和民生的冲突,是供热企业不作为造成的。“这是早就公布的方案大计,是纳入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也是大气污染攻坚战的既定方案,但他们依然不动,所以在这个地方,民生似乎和环保发生了冲突。”

  燃煤电厂是烟尘、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河南早在今年初就要求,今年10月底前所有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大唐安阳电厂目前已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但这并没有让该厂发电部的书记吴严利高兴起来:“燃料价格从今年的3月份接连攀升,现在的燃料价格已经和2008年的水平一样了,但是我们的上网电价又是连续下降,煤源价格上涨,产品出口价格下降,目前我们从经营方面很困难,截止到10月份也进入到亏损状态。”

  经营困难也困扰着河南许昌的热电企业。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是许昌市最大的热电公司,是整个许昌冬季供暖的重要热源之一。该公司工作人员袁建银告诉记者,今年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供热价格下调,电价也下调,热电负荷不足,计划电量下调,产能不能有效释放,目前公司的资金非常困难。

  燃煤锅炉的环保改造,未来更长效的方式是用天然气或者电去替代燃煤供暖,但成本不菲。环保改造和供暖成本的考量,也是影响环保和民生未来可持续性双赢的重要因素。

  尽管河南的大多数热源企业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但企业经营让不少负责人担忧。而在河南省环保厅的一位知情人士看来,环保“紧箍咒”越念越紧,企业必须主动适应。他表示,供热既是一个民生保障工程,也是一种社会经济活动。就该置法律和政策的监管之下,现在政策向更严的标准进行调整,这些企业必须付出相应的环保成本。

  同时,在这位知情人士看来,环保和供热要实现双赢,应该让市场调整用暖价格。他指出,“环保标准的提高,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适当地进行补贴。要么提高供热的收费标准,才能保障环保和供热的双赢,只强调任何一方面,我认为都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河南超低排放改造的工作已经进入集中验收期。但供暖对环保的影响,仍面临不少痛点。安阳益和热力公司是安阳城区唯一的供暖企业,经过多年努力供暖面积虽然已经占到全市集中供暖面积的48%。但是公司综合部主任李伟却不免忧虑。他说:“这也意味着咱们安阳市未使用集中供热的用户在一半以上,这部分居民供暖主要是采用小锅炉、天然气、蜂窝煤等方式进行供热,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和强制的措施,不同程度上也加重了对环境的影响。”

  对于今冬的环保形势,许昌市环保局副局长马耕天说,虽然他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但能否控制好污染,还有些方面让他比较担心。第一,高污染源、重点污染源的设施,能否稳定运行,这个是必须确保的。第二,道路扬尘,特别是国省干道的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控制。禁燃区的散煤燃烧能不能得到有效治理也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为预防今冬重污染天气的持续出现,河南省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应急准备。虽然这个供暖季,大气污染仍将面临不少挑战,但在大的污染因素可控的情况下,雾霾治理效果应该会有较大改善。河南省环保厅的知情人士对此也持有积极判断。他认为,由于今年实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的排放量事实上是明显减少的。因此,今年的采暖季,因燃煤所产生的污染,虽然现在无法预测它的效果,但是会大大改观。

编辑:任芳

关键词:河南濮阳;供暖;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学10天不发课本 河南濮阳一小学强制五六年级学生转学

新学期开学十几天了,河南省濮阳市范县辛庄镇的丹徐小学五年级学生却一直没有领到课本,无法正常上课。

2016-09-12 17:24:00

河南省濮阳市监狱启动优化干部作风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

近日,濮阳市监狱召开优化干部作风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动员会,学习传达了全市及市司法局动员会精神,并对本次活动和兼职取酬专项清理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2016-07-28 14:14:00

[广播]河南濮阳市政府回应“违法拆迁”

濮阳市政府在三宗诉讼中均被判败诉,但原告...

2016-06-22 0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