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上海虹桥机场两客机险相撞事件处理结果:13名干部受处分

2016-10-22 0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11号,在上海虹桥机场,两架东航客机差3秒险些相撞,中国民用航空局连夜调查,初步判断,事件是一起因塔台管制员指挥失误,造成跑道侵入的不安全事件。昨天(21日),距离上海虹桥机场“10.11”事件刚好过去十天,民航局对事件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和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华东空管局等部门的13名领导干部,受到处分。同时强调,民航工作必须坚持飞行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坚持“零容忍”原则。这次事故暴露了民航飞行安全中的哪些问题?相关单位和个人又该吸取什么教训呢?

  10月11日,上海虹桥机场:东航飞行员准备驾驶A320起飞。然而,就在飞机滑跑速度达到110节(每小时200公里)左右时,机长突然发现有一架A330飞机正准备横穿该跑道,此时飞机速度也已达到了130节(每小时240公里)。

  “如果停止,刚好就在跑道上相撞了,所以他把油门加到最大,并过早的带起了飞机,使飞机在飞起的时候还有十几米的余度飞越了330飞机。没有发生飞行事故纯属侥幸。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健说,尽管没有发生事故,但是这个事件要按照飞行事件来处理。”

  经调查,民航局认定上海虹桥机场“10.11”事件是一起因塔台管制员遗忘动态、指挥失误而造成的人为原因严重事故征候,分别给予华东空管局、华东空管局管制中心、华东空管局安全管理部13名领导干部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撤职处分;吊销当班指挥席和监控席管制员执照,当班指挥席管制员终身不得从事管制指挥工作的处罚;此外,民航局还于当天约谈了空管局领导班子,严肃指出了空管系统在“10.11”不安全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要求空管系统应防止重复性问题多发。一位资深在飞的机长对中国之声记者说,业界对民航总局给予“虹桥惊魂” 事件中塔台空管的重罚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机场塔台范围内,从空中有落地的飞机,有起飞的飞机,有落地滑跑的飞机有起飞滑跑的飞机,特别是虹桥机场有两条跑道,所以飞机在什么位置是由塔台来指挥的,作为管制员来说,他应该对所有飞机的状态了如指掌,因此发生这样的情况一定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如果不采取措施把这种势头打压下去的话,也许会发生更大的事情。”

  东航A320飞机从A330飞机上空成功一越,让439条生命避免了可能的事故。但《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认为机场塔台空管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王亚男表示,现在塔台的空管人员的工作主要是,计算机提供一些辅助信息,但是所有的指令都是由人工发布的,但是他做出这个指令的依据,他做出决策的依据是他在电脑屏幕上看到的电子地图和机位的实时信息。但是在这样的决策过程中,由于航班过多,起降频次非常繁忙,所以人工决策时是有可能出现偏差的,这并不是一个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情。

  对于起飞落地的飞机,就算全球最先进的机场,也会使用肉眼或者望远镜观察,飞机在地面滑行的数据也不是所有的机场都有地面跟踪监控雷达,能报告所有飞机动态。为了规避安全隐患,在我国,塔台管制员实施的是双岗制。王亚男表示,民航在空管这个岗位上是要求双岗制的,一个人发出指令另一个人要负责监督的两个人共同来决策那么在这次事件中,很有可能就是双岗制的流程没有履行到位。

  王亚男的判断在随后的媒体报道中得到验证。报道称:虹桥塔台管制员承认,当时主班管制员比较疲劳,忘记了起飞飞机,副班去了厕所,请另一个管制员顶替,而事发时那个顶替的管制员正在给对讲机换电池……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而在民航总局给出的事故调查说明中,双岗制落实不到位恰恰被重点提及。

  事实上,虹桥机场此次事件与1977年特内里费空难极为相似,当年,一架荷兰皇家航空的波音747-客机与一架美国泛美航空的波音747客机在机场相撞,共583人死亡。为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这位机长还透露说,21日各航空公司已召开安全教育会:“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开了安全教育会,把事件的来龙去脉,用视频, PPT风方式进行全员教育以吸取教训,作为飞行员应该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即使在管制员指挥错误的情况下,飞行员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也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解。”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上海虹桥;客机险相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铁路局停售杭深、合福线部分旅客列车车票

上海铁路局消息,因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即日起暂停发售7月8日、9日涉及杭深、合福线上开行的部分直通旅客列车车票。铁路部门提醒,涉及停售的旅客列车是否停运,将视台风“尼伯特”的实际影响而定,后续情况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12306铁路客服网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2016-07-07 15:00:43

端午前后蚌埠、阜阳加开多趟往上海方向列车

记者今天从蚌埠铁路部门获悉,为方便旅客出行,端午节前后将加开上海至蚌埠、阜阳等多趟列车。据了解,蚌埠南站以及蚌埠站端午期间增开列车情况具体为,6 月9 日至11 日,上海虹桥至蚌埠南G9415 次/G9416 次、G9410次。

2016-06-08 10:01:07

上海至北京将开通“红眼高铁”

据最新铁路运行图安排,本月15日起将首次开通上海虹桥站至北京南站的“红眼高铁”列车,结束了上海至北京18时后无高铁列车开行的历史。上海铁路警方昨天透露,此次开通的夜间高铁G8次列车,于19时从上海虹桥站出发,23时48分到达北京南站,并于次日返回,以方便旅客商务、旅游出行需求。

2016-05-06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