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送检报告证实三星note7爆炸因电池自燃 消费者尚未得到答复

2016-10-20 0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星电子从本月13号起召回中国国行版galaxy (盖乐仕)note7,但是关于note7自燃的争论,还未停止。10月18号,第一份由国内消费者自行送检的报告出炉,与三星此前燃损样品做出的“外部加热导致爆炸”的结论不同,这次检测的两部样品,一份“因烧损严重,无法推定起火原因”,另一份“样品未发现外部加热痕迹,样品的热损毁由电池自燃所致”。两次检测的国内委托机构均为中国泰尔实验室,为何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

  回仁杰是国行note7第四炸机主,他的手机在9月26号发生爆炸,两个小时之后,辽宁机主张思童的国行版也发生了爆炸,令他们两人感到困惑的是,三星在未对他们的手机进行检测的情况下,9月29号发布声明称,可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这令回仁杰非常不解。

  回仁杰说:“我非常想知道,三星是如何在29号发布了这个承诺note7安全的公告,事实是26号就已经发生了事故,张思童的手机在晚于我2两个小时后也发生了事故,三星在没有调查事故原因的情况下,怎么会在29号向中国所有的消费者作出安全的承诺?”

  国行版note7第一例爆炸发生之后,机主朋友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三星方面不顾机主本人的反对,从其家人手中拿回手机。“我朋友刚回家,就看见他父亲在这边签字,签完字他们又不给机主任何单(据)把手机拿走,把钱退给他们家人。”

  随后,9月19号晚间,三星发布公告,称经过详细分析,推断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彼时,国内外一片哗然,甚至有不少质疑指向中国消费者,认为存在故意损坏手机要求高额赔偿的可能。

  在这种背景下,包括回仁杰在内的消费者,一直在微博上呼吁三星电子方面能够与消费者共同对产品进行检测。“我对证据链还有司法公正是有些了解的,我相信只有在双方都认可的检测单位,并且在完善的证据链监管下获取的检测结果才能是公正的。”

  但三星方面一直不予回应。10月12号,在媒体的协助下,第四炸及第五炸机主,将手机送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进行检测,这家检测机构也是此前三星委托的机构之一,回仁杰说,采用的检测方法也是一样的。在之前几起事故中,三星都是通过x光和ct扫描就可以判断出手机是否由外部加热或者外力冲击。回仁杰认为,通过这种无损手段也可以鉴定出来,如果三星方面对这个结果有质疑,一旦拆机就说不清楚了。

  送检结果昨天出炉,这次的结果与三星此前公布的原因完全不同,第五炸“因烧损严重,无法推定起火原因”,而回仁杰的note7检测结果是“样品未发现外部加热痕迹,样品的热损毁由电池自燃所致”。

  回仁杰说:“检测结果和之前的不太一样,起码我这个结果上面非常明确的说是三星手机电池发生自燃造成损毁。”

  这个结果再次让大众哗然,因不存在检测机构和检测方法的差异,舆论的质疑只能再重新对准三星,此前的检测中,三星是否涉嫌对样品造假?中国泰尔实验室副主任陆冰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三星给我们的,说是从消费者那边获得的,应该是他的事,我们只对他提供的这几个样品做了检测。只是说东莞和北京的。”

  10月14号,三星宣布从当天起至2016年12月31号,将召回所有的国行版note7手机,消费者按照原购买价格全额退款,另外提供200元补贴。如果消费者退货后再购买三星智能手机,也将提供不同数额的补贴。对于这份召回政策之后出炉的检测结果,三星方面又如何回应?

  一个多月以来,三星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被认为使用了双重标准,包括消费者、法律界人士,再次提出是因为中国惩罚性索赔难取证,才会让企业如此傲慢。

  在自己的微博上,回仁杰也多次提到三星售后的态度问题。检测报告出炉的当天,回仁杰来到三星公司,他要求在48小时内得到回复。“在摄像机的见证下,让三星的工作人员亲自复印了这个检测结果,并且要求留下这个检测结果,要求他们在48小时之内给我们一个回应。比如召回截止日期他们是怎么想的?并且那么长时间以来,他们拒绝共同检测的原因是什么?三星究竟在逃避什么?”

  同时回仁杰还在昨天将检测结果反馈给了中国消费者协会。他认为,三星此前针对中国用户系列售后行为是不负责任的。此前,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三星公司忽略了中国消费者的感受。我们一直反对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消费者实行双重标准,在之前处理三星手机爆炸的事情中,我们认为,三星公司忽略的广大中国消费者的感受,也忽略了手机产品的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回仁杰都还未得到来自于三星公司及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答复。昨天晚间,三星电子公关部工作人员潘明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还处于调查过程中。三星总部已经成立了一个专业团队,会展开详细调查,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调查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请大家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三星的困扰绝不仅仅只是这份中国消费者送检报告,在美国和韩国,三星还面临着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可能。目前,中国消费者方面暂时没有诉讼的意愿,回仁杰表示,将根据三星的回复来做决定。“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从受损害起两年内都可以提起诉讼,所以我现在关注的是三星的回应态度,并不是经济补偿,所以现在暂不考虑提起诉讼。”

  不过,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note7事件,对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所带来的打击是致命的。三星这两年即使没有爆炸的话,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从百分之二十多降到百分之六、七。中国手机品牌在崛起,导致三星渠道的倒戈,这次note7停产停售,会加剧三星自己渠道的亏损,中国卖三星手机的渠道盈利会越来越难,未来半年,渠道继续倒戈的话,这个真的是致命的。

  据悉,昨天(19号)上午两位消费者来到中国消费者协会,反映了他们的手机问题和检测报告情况。中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位消费者是他们接到的首例Note7手机爆炸事件投诉消费者,他们将在七个工作日内,告知消费者正式受理意见,然后启动调查、调解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三星note7;锂电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工商总局约谈三星:不可差别对待不同国家消费者

三星note7手机燃损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就相关问题,经济之声记者采访了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负责人。

2016-10-13 10:34:00

各国密集出台电池新规影响我国电池出口

今年年初以来,各国陆续出台一系列针对电池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和安全新规。而欧盟新版电池指令的全面实施,对浙江省数十亿美元的出口电动工具产业影响也在持续。

2016-08-17 15:00:51

我国锂电池投资井喷 需要警惕技术换代风险

我国锂电池的投资正呈现井喷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已有54家动力电池的上中下游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扩产计划,投资金额累计近1160亿元人民币。那么,中国动力电池目前是怎样一种竞争格局?有没有产能过剩的风险?可靠的技术路径是哪些?

2016-07-06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