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大选迎“最后一战” 专家:民调和最终结果或存差距

2016-10-20 07: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0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辩论将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这也是特朗普和希拉里最后一场面对面的辩论。根据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公布的议程,本场电视辩论共涉及债务与应得权益、移民、经济等6个话题,双方将就每个话题进行15分钟辩论。

  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前两次辩论中的相互攻击日益极端化,特朗普威胁希拉里说,假如当选总统将把她送进监狱。希拉里则表示,粗鲁冒犯女性、拉美裔等人群的特朗普,没能力担任总统。本场辩论会不会和前两场辩论一样沦为双方相互攻讦的口水战?辩论又能否改变民意从而影响大选结果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尽管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第二场辩论时引用第一夫人米歇尔的话,呼吁支持者“当他们走下三路的时候,我们要往上走高大上路线”,可是第二场辩论还是被舆论普遍称作是“最丑陋的大选辩论”。自9号第二场辩论以来,感觉双方是愈加往下走。数位女性跳出来指责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多年前对她们性骚扰,而特朗普一如既往地以他的方式反击,称这些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但民调数据却是不断跳水;而希拉里·克林顿的“电邮门”再度曝出黑幕,一名参与调查的联邦调查局特工称,主管行政的副国务卿肯尼迪曾要求联邦调查局调整一封希拉里?克林顿电邮的保密级别,作为交换,同意让联邦调查局向之前被禁的若干地区派遣特工,国务院当然否认了这个交易,但是希拉里·克林顿的诚信度依然无法赢得观望选民的信任。面对这种局面,第三场辩论究竟是会和前两场一样继续走下三路,还是能回归理性成为真正的政策辩论,这是大家最为关注的。

  如果以目前各家媒体的民调和分析预测来看,希拉里·克林顿获胜的概率非常之高,但是,特朗普方面指责媒体在这场大选中不仅选队站,而且利用手中的利器大肆攻击特朗普以便为希拉里·克林顿造势。特朗普团队更指责民主党方面操纵大选,共和党众议员埃尔姆斯称她所在的北卡罗莱纳州就发现有2千多个登记在册的选民实际上都不够选举年龄,其中大部分登记为民主党选民,特朗普呼吁共和党支持者们在投票现场进行监督;而民主党方面则指责特朗普是在制造紧张气氛,有可能引发冲突。在大选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看到民主党方面第一夫人米歇尔等大腕不断出击为希拉里·克林顿拉选票,而共和党方面却鲜有大牌为特朗普站台。面对舆论压倒性的反对和党内支持力度的匮乏,先天不足的特朗普的白宫之路也变得更加艰难;但是,实力雄厚的希拉里·克林顿也有阿基里斯之踵,她仍然无法赢得普通选民的信任。近期有不少媒体报道,00后选民对今年的大选非常不感冒。所以,大选的结果很是扑朔迷离。

  目前希拉里的民调一直高于特朗普,但是这些民调数据的公正性也一再被质疑。该如何看待目前的民调数据?

  刁大明表示,对于特朗普对希拉里操纵媒体的指责,是针对目前美国主流媒体大多一边倒支持希拉里这种现实情况。美国主流媒体的确对希拉里采取了近乎偏袒的支持,媒体对于特朗普录音门丑闻穷追猛打,但是对于希拉里的邮件门以及阿桑奇维基揭秘的爆料,并没有给予同等幅度的关注,这的确是一种媒体缺乏公正性,反而成为明显的具有政党偏好的表现。按照今年的民调数据,特别是综合各种倾向民调数据看,希拉里的确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背后确实存在一些疑问,比如存在一些中间选民只是因为从这种明显具有偏好的媒体了解到大选信息,从而只能做出对希拉里有利的判断,这样,民调就被失衡的媒体左右。同样也存在更大的隐患,某些选民极有可能在民调中支持一方,但是原因并不是认可这一方,而是更加厌恶另一方。像这样心态的选民,如果他站在投票箱前,会不会按照民意中的表达进行投票可能是个问题,甚至这些选民会不会投票,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这样看,民调这种倒向和最终的结果可能存在一定差距。

  其实刚才记者提到,美国的年轻人对今年的大选非常不感冒,因为对两位候选人都不满意、干脆连票都不想投。那么,为什么美国的年轻人对今年的大选表现出如此的失望?

  刁大明表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就进入了矛盾的多发期和高发期,年轻人群体在美国社会中遭遇了更大的困境,遇到了更大的矛盾和问题。他们在教育公平、就业、社会福利等等众多问题上都期望得到切实的变革或者改革,这也是为什么在民主党候选中受到更多年轻人支持。但是目前看,两党候选人都并没有有效回应年轻人群体的呼声,要么拿出的方案更像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方案,而不是迎接新世纪、新挑战的方案,要么索性就拿不出来系统的解决方案,所以有的人也可能会放弃投票。

编辑:任芳

关键词:美国大选;特朗普;希拉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观察:美国大选丑闻频出 媒体互泼脏水成为竞选工具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期的临近,两名候选人的丑闻与黑历史的曝光也是愈发频繁。《纽约时报》报道,有两名女性分别指控共和党人特朗普曾在多年前对她们进行“不恰当的触碰”,对此特朗普予以否认。

2016-10-16 07:00:00

美国选举日期日益临近 两名候选人“黑历史”频繁曝光

随着美国选举日期日益临近,两名候选人的丑闻与黑历史的曝光也是愈发频繁。继此前就在12号,《纽约时报》报道,有两名女性分别指控共和党人特朗普曾在多年前对她们进行“不恰当的触碰”,对此特朗普竞选团队奋起反驳,声明称相关报道纯属虚构;于是有媒体称特朗普准备“手撕”《纽约时报》,表示他的律师正准备对其发起起诉。

2016-10-15 18:38:00

专家评2016美国大选:一出越来越低俗的舞台剧

“录音门、避税门、邮件门……2016年美国大选越来越像一个荒唐的真人秀,没人再去关注双方的执政立场哪个更有效、更有利于美国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6-10-14 2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