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国器官年捐献数量亚洲第一 公民自愿捐献成唯一合法来源

2016-10-18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许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体器官捐献,是一份“生命的礼物”。有这样一些人,当他们的生命之旅抵达终点时,他们愿意将器官无偿捐献,去点亮另一个濒临绝望的生命。昨天,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展示了我国这些年在器官移植改革工作中的决心和成就。

  从2007年我国颁布实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开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就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2015年1月1日起,公民器官捐献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唯一来源。

  目前,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数量已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年器官移植手术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我国人体器官获取和分配现状如何?又将如何建立更高效的捐赠体系?

  器官捐献与移植,对于器官功能衰竭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生命接力。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表示,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体系,成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完善了器官获取体系和捐献器官分配体系,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分配,建立了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为拯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李斌表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捐献总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介绍,器官捐献,是继无偿献血、遗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之后,中国红十字会承担的又一项与人的生命健康相关的工作。2012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设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相关工作,各地也陆续成立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陈竺说:“目前,我国人体器官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我国公民器官百万人口年捐献率从试点之初的0.03上升到2.6,增长80多倍。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将再创新高。”

  虽然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2015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多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两者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医保覆盖面。“包括OPO、协调员、移植医院,我们现在才169家医院,中国这样的国家最少需要300到500家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我们还必须建设好协调员队伍,现在是1500多人,估计中国这样的情况需要1万人。今年的两会,我写了一个提案,呼吁从肾移植开始,把它作为大病医保,已经得到了人社部的准确回答,政府正在布局这个事情,把肾移植纳入到大病医保和基本医疗。”

  目前,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数量已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年器官移植手术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有个别敌对势力声称我国每年有6万至10万个器官移植,并试图把这些数字与所谓“良心犯”关联在一起。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器官移植主管官员何塞·努涅斯教授提到,从专业角度分析,这是不可能的。“要满足中国移植病人的需求,需要大量的药物,但是中国使用的药物仅占全球总数的6%—8%,与器官移植的数量是吻合的,去年中国的器官移植是11000例,今年会增加40—50%,达到15000例,这是根据资源捐赠的数据确定的,数据是准确的。”

  也有记者提出,现在器官分配中是否有腐败问题发生?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回应:政府对此的态度是“零容忍”,坚决打击违法器官买卖。

  黄洁夫表示,器官的获取、运输、保存是要有钱的,可是它跟器官买卖是两码事,器官的保存、运输和请他的家人来,都是有人道主义的经费在里面。器官的保存是相当复杂的,医疗仪器的使用也是相当贵的,必须有经济成本,但是器官是无价的。现在公安部和卫计委实行了一个专门的检查制度,如果有严重的腐败就要判刑,医生要吊销执照。

  据了解,我国从2010年开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当年公民自愿捐献数量仅34例,移植器官总数88例;2014年正式推行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工作;2015年实现了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的顺利转型,公民自愿捐献已成为唯一合法器官来源,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6年间增长120倍。未来,我国人体器官移植和分配将如何推进?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给出了答案。

  李斌表示,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更加公平高效的人体器官捐献获取与分配,移植临床服务,移植后注册和移植监管的五大体系。降低免疫抑制药物的价格,通过改革支付方式等手段,切实减轻移植患者家庭负担,同时也探索建立对捐献者困难家庭的救助机制。

编辑:任芳

关键词:器官捐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器官捐献协调——两个生死家庭彼此牵挂的桥梁

两年前,云南赵洁的女儿得到来自四川的小丁的肾脏供体,并因此起死回生。作为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薛瑾接到了当地医院的电话,并驱车前往,将小丁的肾脏带回医院。在每一个传统佳节,赵洁会在心里默默期待,“希望小丁的爸爸妈妈能过得好,虽然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2016-10-10 09:00:00

21岁男子遇车祸重伤昏迷 父母欲捐器官救5人

王中奎夫妇在医院守候了6天,儿子的伤情依然被诊断为“不可逆”。在王中奎夫妇心中,王猛自小就是个善良懂事的孩子,对待乡邻十分尊敬,骑车碰到出行的长辈,都会主动捎上一程。

2016-10-10 08:39:00

上海一女白领遭遇抢劫脑死亡后捐献器官

记者20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获悉,24岁的女性小丁在遭遇抢劫后不幸脑死亡,经其父母同意,捐献了肝肾等器官,并已移植给了数位病患。

2016-09-20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