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对话当事人:18载坚守航天梦 景海鹏三入太空

2016-10-17 08: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酒泉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陈欣 刘祎辰 王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神舟十一号飞船在今天(17号)早上7点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搭载两名航天员发射升空。从第一位踏入太空的杨利伟到第二批的新人陈冬,我国已经成功的将10位航天员送上太空,其中,有8位男性航天员和2位女性航天员。

  曾经在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中执行任务的景海鹏再次出征,这一次,他将在太空中度过他的50岁生日。当已到“知天命”年龄的景海鹏第三次向太空出发,相比此前两次,会有哪些不同?未来,人们还会在其他的太空飞行任务中再看到他的身影吗?

  记者面前的景海鹏,皮肤白皙,满头黑发。面对话筒,中气十足、沉稳却又健谈。如果不是偶尔笑的时候,眼角的皱纹露出一些岁月的痕迹,很难想象他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更不会想到,他已经是第三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将帅加身。从1998年他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到2005年他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再到2008年,首次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然后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他成为了指令长,一直到今天,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他再次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这个称呼景海鹏一喊就是18年。

  景海鹏:“我是对航天这个职业挚爱,非常热爱它,其实你说还有什么动力,其实很简单,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航天是我的职业,所以我感觉我这次再继续飞行,一点也不惊讶,因为我的职业就是航天员,如果我干别的,那叫不务正业。”

  景海鹏说,自己从小在山西运城农村长大,18岁当兵,接着成为了飞行员,后来又穿上了航天服,能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登上一个又一个台阶,实现了人生一个又一个梦想,这些都是国家带给他的。

  景海鹏:“不是说大话,我说要回报国家,作为航天员怎么回报国家,我感觉最好的回报国家的方式,就是要多执行任务,把所有科技人员的智慧,他们的想法,他们的理念,他们在地面实现不了的,通过航天员双手在太空实现,把有用的大量的数据带回来,进行科学试验,造福于人类造福于老百姓。”

  得知再次入选神舟十一号任务的消息,景海鹏告诉记者,激动、高兴那是肯定的,但相比过去,他在心态上又增加了一分平和,增加了一份从容和淡定,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通过这一次漫长的33天航天旅程,查缺补漏,把过去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都补起来。

  景海鹏:“其实说感受,我感觉这次定下来以后,我想到的更多的不是鲜花、掌声和赞誉,我想到更多的是,我离这一次任务的距离还有多远,我在训练过程当中,针对这次任务,包括试验等等,我哪些知识点,哪些技能还没有掌握?我的差距在哪里?包括我也会主动征求其他飞过的航天员,包括没有飞过的航天员,他们对我这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广泛的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感觉这些都是这次的任务飞行的宝贵的财富,就是说怎么从零开始,全身心的扑到这个后续的训练任务当中去。”

  神舟十一号这次任务是为了在2022年建设空间站打基础,不仅要考核航天员在太空中生存的能力,还要开展各种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航天员亲自操作的要有几十项。

  景海鹏:“比如在轨失重心血管这个研究,就在地面咱普通人,包括航天员,就是你的心血管的调节能力、功能各方面情况,在地面有地球引力的情况下是一种状态,到天上以后没有重力,体液、血液可能要重新分布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要考验也要看看你的,到底你的心脏你的泵血等等一系列指标,这次在天上有两个探头,自己要给自己做B超,要看看心脏的整体构型,要看看主动脉瓣整个的影像过程,最后把图像传下来,让下面的医生专家做判断、对比,这一项我感觉非常有意义,不仅对航天员,通过航天员做了以后,最后要广泛的运用民间,给咱们老百姓去诊治。”

  面对这么多高难度的实验,即便是景海鹏这样的太空“行家里手”一开始也觉得压力山大,不过,现在他已经准备好了。同时,当进入太空后,他们还会选择用听音乐、看电影,再或者和地球上的家人进行音、视频等方式来继续舒缓自己的情绪。

  景海鹏:“没有压力是骗人家,针对这次任务肯定有压力,但是经过长期反复的训练之后,到目前为止已经没有压力了,因为准备好了,这点请大家放心。天上缓解压力,有视频有歌曲,确确实实带了很多电影,都是我们喜欢的电影。”

  过去,景海鹏每一次出征年,几乎都是奥运年。虽然这两者可能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景海鹏却实实在在的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当成了自己的榜样,希望自己能像王义夫一样,在航天的赛场上一直战斗下去。

  记者:“你现在都已经是第三次上宇宙了,但是如果要是下次再有机会,你还会去选择吗?”

  景海鹏:“我会像神七回来以后,准备神九一样,这次也是,神九回来以后,我会准备神十一,神十一回来以后,我相信我会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定一个更远大的理想。”

编辑:高杨

关键词:景海鹏;神舟十一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景海鹏:中国首位三度飞天的航天员

景海鹏:中国首位三度飞天的航天员,当那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历史再次被景海鹏刷新——中国首位第三次飞天的航天员来了。从此,从飞行学员到战斗机飞行员,从战斗机飞行员到航天员,他的梦想不断点燃,不断实现……如同他最喜欢的连续投篮,实现一个梦想,他马上就有下一个梦想。”   茫茫太空,景海鹏和他的战友们注定是中国载人航天的首批拓荒者。

2016-10-16 09:27:00

景海鹏回母校 汗水浇铸飞天路

上图:授课结束,“英雄航天员”景海鹏为飞行学员签名留念。王立志摄  7月2日下午,“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回到母校——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题,为刚入校的新飞行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共话飞天梦想。

2013-07-06 08:00:55

景海鹏顾不上吃午饭为山大学子讲航天精神

(记者 乔静涛)今日9时,“感动中国、感动山西”山西籍神九航天员景海鹏来到山西大学,在该校文体馆为莘莘学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该报告会一直持续到13时30分,近5个小时的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景海鹏没有顾上吃午饭,听报告的3000多名师生也无一人离席。

2013-01-10 09:24: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