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对话当事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六年苦练终圆梦

2016-10-17 06: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酒泉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陈欣 刘祎辰 王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几天前,陈冬还是一个普通的名字。然而,从昨天起,这个名字被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陈冬曾经担任空军某师某团飞行大队大队长,安全飞行15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10年5月,陈冬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六年的等待,陈冬登上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为了第二批5名男航天员中首位实现飞天梦的人。

  13年前,看着杨利伟出征太空的雄壮一幕,陈冬热血沸腾,对航天员充满了敬意;6年前,他跟随英雄的脚步,加入飞天“梦之队”;如今,38岁的他,终于接过飞天的接力棒,飞向太空,圆了自己的航天梦。陈冬的飞翔之梦究竟如何完成?要想成为一名航天员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记者:“你过去是飞行员,现在是航天员,更喜欢哪个?”

  陈冬:“按我的理想,就像汪峰的一首歌里唱的那样,我要飞得很高,所以我觉得能有机会飞出地球,到达宇宙,是我一生追求的梦想。”

  出生在河南洛阳,今年38岁的陈冬长着娃娃脸,话不多、脸上常常带着腼腆的笑容。但是,说起自己与飞翔有关的理想,他的话匣子放佛一下子就打开了。当年,他在高三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偶然和蓝天与飞翔结缘,当上了飞行员;多年后的2010年,已经是优秀飞行员的他,再次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成为一名航天员,越飞越高。

  陈冬:“当时我是在跟我们大队在西北荒漠执行演习,这时候驻地部队开始了航天员的身体检查,我记得领导跟我说你们在那边参加演习,这次体检就不参加了,安心演习,有一些小失落,就这么错过了,等到执行完任务,回到部队驻地以后,得知我们的整个体检结果淘汰率比较高,好像人数还没有达到要求,所以说就让我们这些第一次没有参加身体体检的,又重新检了一下,没想到一步一步就又成为了航天员,所以说我觉得我的梦想就是和蓝天、宇宙真是密不可分,没想到真的是越飞越高了。”

  都说当飞行员的要求高,但航天员要求更高。除了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也不能差,因为毕竟要进入遥远的太空,未来还要承担空间站建设的任务,必须有体力去适应这种失重环境,同时要去完成各项的工作和试验,另一方面,载人飞船的返回舱一般都是四平米左右,加上轨道舱,加上试验舱,总共也就20平米的活动空间,所有的生活、工作都要在这样一个狭小封闭的空间里面完成,所以说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陈冬:“记得除了身体还有一些面试,这方面可能占的比例更大一些,比如面对面的交流,让你做一些什么,通过你的反应看看你的心理素质,因为那时候身体可能有一部分要求,但是也不是主要的,而且经过长期的飞行都有这种飞行病,大部分可能是腰椎,肩、脖子这方面会有一些问题,所以身体主要是这方面在淘汰人,另外就是心理上也淘汰一部分人。”

  当然,通过考试之后,作为一名航天员,还需要掌握很多其他的本领,比如接受隔绝以及剥夺睡眠测试,从而进一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还要进行每周的体训保持体能储备。陈冬介绍,载人航天是由一个庞大的系统组成,包括火箭、飞船,还有测控,在天上每一个环节,航天员都要了解,说他是个全系统专家,有点夸张,但至少要掌握关键时候的应变,此外,在宇宙中,虽然航天员数量有限,但生活品质不能降低,所以各种知识的积累也相当重要。

  陈冬:“能把这次任务执行好,有多重的身份。首先是驾驶员,你要会驾驶飞船,你要是工程师会去做各种试验,你要是修理工,天上有什么设备坏了你要去修理,你要是保洁员,我们居住的环境,要保持一个干爽、清洁。还要成为农民,因为我们还要种一些蔬菜,因为在绿航星际180天里面,有这项项目,所以这次我们太空也会有这个项目,所以说自己的角色在发生不同的变化,这些角色的背后是什么,背后就是这些技能你都要掌握。”

  说到本次神舟11号任务,陈冬需要和另一名航天员景海鹏共同完成,所谓“新老搭配干活不累”,配合默契很关键。

  陈冬:“要100%的信任对方,但是不能100%的相信对方,信任什么,就是我们俩是生死之交,是生死的兄弟,我们是100%信任对方,就是他可以依赖我,我也可以依赖他,但是具体到事情的时候,我们不能100%的相信他,因为任何人在做任何事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疏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发挥两个人的优势,相互补位,相互替对方来考虑,这样才能确保我们每一个动作、发的一个指令都是准确无误的。”

  当陈冬尽全力在宇宙中追梦时,地球的家中,美丽的妻子、一对五岁的双胞胎儿子是最让他牵挂的,他曾经告诉儿子,自己的工作就像铁臂阿童木。

  陈冬:“这次爸爸会出一趟远门,你们有时间就看看天空,去找找比较亮的星星,说不定爸爸在那里,然后跟爸爸打个招呼。”

  在采访的最后,陈冬和央广记者约定,要在天宫二号上面留下一个礼物给后面的航天员,是什么呢?肯定不是“到此一游”!

  陈冬:“当时我记得神十的时候,他们再上去的时候,去突然发现一个东西,而且是自己战友留下来的东西,心理上会非常的高兴,作为我来讲,前面还没这个想法,但是你这个提议非常好,可以采纳一下,到时候写几句话,或者留点什么有意义的东西,这个我再琢磨琢磨。”

编辑:高杨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十一航天员乘组公开亮相 景海鹏三度飞天

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由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昨天他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公开亮相,并接受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6-10-17 07:00: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天早上7点30分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办公室昨天召开发布会,公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天早上7点30分发射升空,两天内将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

2016-10-17 07:00:00

神舟十一号趣闻十问

2016年10月16日上午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任务新闻发布会,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10月17日7时30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航天员景海鹏参加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陈冬是首次参加载人飞行。

2016-10-16 23: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