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月嫂价格贵、月子中心一床难求 部分月嫂公司夸大宣传

2016-10-16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特级月嫂15800!我清楚地记得,4个月前,传单上印的还是8800。”一名已怀孕7个多月的27岁公司白领这样感叹。近日,她在市场转了一圈儿,发现月嫂价格“贵得离谱”。她马上给老公打电话,“赶快!找个靠谱的月嫂,涨幅快赶上黄金期的楼市了!”

  9月底,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9个百分点,其中二孩占了四成。今年年初,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再加上今年是猴年,所谓的生育“大年”,“猴宝宝”扎堆出生,商家又岂能放过这赚钱的好机会?

  记者调查发现,眼下北京、上海、济南、石家庄等城市的所谓“金牌月嫂”,月薪均已超过1万5,月子中心更是一床难求。到底市场有多么火爆?二孩经济的背后,又有哪些乱象?

  石家庄四院上半年接生的婴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在8月份迎来生育高峰,猴急的宝宝们还刷新了石家庄四院建院以来的单日婴儿出生最高纪录。副院长智利彩介绍,“孕产妇的分娩高峰在今年的8月30号,那一天的分娩量是142例,突破了建院史上的最高,原来的新高是2014年感恩节那天,分娩了132例。”

  宝宝的扎堆出生,商家自然是不会放过这赚钱的好机会。在石家庄四院东院区二楼,孕妇课堂的课刚一结束,几位准妈妈就围在了一家名叫“好悦国际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身边。

  “照顾我的那个人她会随身陪护我吗?”

  “24小时除了吃饭洗漱时间都是陪在你身边的。”

  “这个套餐的话我的老公可以在那边吗?”

  “可以可以。”

  “它都是有沙发的是吧?”

  “有。”

  “有电视?”

  “有。”

  “什么都有?”

  “有。”

  二孩时代,月子中心成了香饽饽。可一问价格,旁边的准妈妈直嘬牙花。最便宜的是26天标间31800,最贵的是一间总统套房,价格高达16万多。别看这么贵,想住还得提前预定。工作人员告诉大家,“提前几个月吧,因为现在二胎开放了,反正现在订的挺多的。像前段时间几乎都订不进去。一共40多个房间,(价格)涨了一次,标准间是涨了三千。”

  另一家名叫“圣禄嘉”的月子会所,同样是一床难求,目前最便宜的价格是29000块钱。工作人员说:“这两天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赶紧过来,因为12月底的已经没有房间了,明年一月初的已经没有阳面的房间了,阴面可能还有个一套两套的。我们现在都已经订到17年5月份的了。”

  相比月子中心,口碑好的金牌月嫂,价格能到15000块钱,非常抢手。阳光家政工作人员透露,“一万五的一般你都订不了,提前半年都预约了,有经验的每月每月都挨着呢。”

  月子中心、月嫂资源这么紧俏,服务质量到底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刚成立几个月的小公司有些竟宣称是“十年老店”;有的公司里没人懂外语,却自称是涉外经营的国际公司。记者又在网上搜索“月嫂培训”,发现广告上面写着“专业老师授课,7天课程,包教包会,学完合格后颁发《高级月嫂》证书,全国通用,网上可查。”

  究竟是什么样的底气,让培训公司理直气壮地说,7天学完就能颁发证书?还网上可查?月嫂行业的标准,到底该怎么衡量?其实,今年2月1日起,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而批准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标开始实施,这两项到底是如何规范的呢?

  标准规定,月嫂应是年龄在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能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具备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护理知识和专业技能,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同时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最低是一星级,最高是金牌级。不同等级护理员应该具备的技能和要求一一详细列出,有了量化的指标。虽然作为一份推荐性标准,新国标并不具有强制性,但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平认为,给年轻爸妈们一个评价标准,有助于市场优胜劣汰,这个标准很大一方面是给消费者对服务过程包括整个服务质量的评定依据,不符合这个标准要求的,会被市场淘汰,另外他会主动改进,不断提升。

  标准已经立下,但火爆市场的背后,标准的轮廓似乎在逐渐模糊。黑格尔说:“存在即是合理”,我们不禁要问,天价月嫂、天价月子中心合理吗?说它合理,在于供不应求——目前,我国产妇及家属普遍缺乏育儿经验,宁愿花高价也要盲目迷信月嫂的专业。说它不合理,在于月嫂公司仅凭简单培训就夸大宣传,误导消费。

  解铃还须系铃人,可能一方面医院或产护中心还需普及产前培训,敦促父母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更需增强月嫂的技能,为一些确有需求的家庭提供真正优质贴心的服务,让市场价格重归理性。

编辑:姜萍

关键词:月嫂;月子中心;火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内黄:月嫂培训班助力精准扶贫

当日,河南省内黄县“关爱留守妇女、助推精准扶贫”第三期月嫂培训班正式开班,以期提升农村妇女的劳动就业能力。摘要  9月27日,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学习如何护理新生儿。扫码进入“图话中原”微信公号,阅读更多精彩内容1

2016-09-28 15:05:00

80后海归做月嫂:学历高吃香 从业2年月入过万

昨天,在市科技馆举行的威海首届月嫂技能大赛决赛中,80后“海归”刘硕赢得了全场最高奖——金牌月嫂。”除刘硕以外,都是28岁的孙元和杨璀,也从众多报名参赛的月嫂选手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不错的名次。

2016-09-26 14:36:00

家政存乱象:金牌月嫂7天免费速成 级别自己定

家政存乱象:金牌月嫂7天免费速成 级别自己定,月嫂越来越抢手,价格也逐渐变贵,但月嫂的质量却依然良莠不齐。齐鲁晚报记者近日以应聘月嫂的身份致电济南爱心帮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没有经验的“新手”,公司开设了“七天速成班”。

2016-08-31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