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中国电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孟如何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2016-10-16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号),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见证了艾萨拉姆燃煤电站项目的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孟加拉国的电力短缺状况。

  除此之外,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还在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火电、水利和水务工程五大领域与孟加拉国政府共同描绘了约百亿美元的建设蓝图,而且所有项目均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施工和中国运行维护。今天的《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播出:对话中国电建副总经理王斌。采制央广记者郭淼、马闯。

  孟加拉电力长期处于紧缺状态,根据孟加拉政府统计,目前还有一半人无法用上电,38%的人需要依靠传统的生物质能和废料来照明和取暖。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弥补发电不足,孟加拉国政府计划大幅增加发电能力。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说,这次中国电建与孟加拉政府签署的一系列项目和备忘录中电力是占了大头的。未来500万千瓦左右的煤电项目和100万千瓦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将会极大改善目前孟加拉电力不给力的状态。

  王斌介绍,现在孟加拉的电力装机是1200万千瓦,他们计划到2021年能实现翻番,就是整个电力要翻番,这个实现难度是非常大的,其中可再生能源这块他们是要实现装机300万千瓦,现在他们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基本零,如果我们这个目标实现的话,就可以解决他们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三分之一。这对孟加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必将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建在签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同时,还将同步实施电力工业园项目,王斌说,这样的路线图设计正是为了协助孟加拉国加快工业化进程。建工业园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比较鼓励的做法,目的是能把我们的一些优势产业转移出去。孟加拉国本土有丰富的劳动力,但是不具备风机、叶片、塔桶的生产能力,这个产业本身也并不是特别复杂,技术水平不是特别高,如果我们去把这个产业转移出去,这样既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也实现了当地工业化初期的目标。

  王斌介绍说,1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由于风电占到了7成,这对国内相关装备的“走出去”带来较大利好。这个项目是100万千瓦,其中70万是风电,20万是光伏电站,10万的水电。这样算下来整体的工业产值是100亿左右,这里70-80%是装备,因为风电主要是装备,像风机等,我们估计这块带动几十亿是没问题的。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互利共赢格局”一直是中国企业结缘世界的理念,王斌说,这次中国电建与孟加拉国政府签署的协议和备忘录都有很好的体现。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特别注意几个要求:要把我们的理念推行出去,一个是合作,一定是双方的合作,他要拿出来他能拿的东西,我们拿出来我们能拿的东西。这样结合起来的目的就是为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做出贡献。第二个是要共赢,你看我们投资的股份,一定是跟当地的伙伴合作,我们不搞100%的中国资金投资,这次要开工的两台66万千瓦的艾萨拉姆电站,中方资金只是占到了30%,另外70%资金是由当地构成的。当地伙伴的加入,落实习主席的想法和安排就是利益共同体,因为他们是有股权进来的,大家利益是一致的,将来形成命运共同体,这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有扎根当地,追求长远,追求卓越的目的。

  此外,这次中国电建与孟加拉签署的孟加拉全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独家合作备忘录,以及中国政府100%优惠贷款,南亚地区单体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孟加拉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项目同样引发关注。据了解,孟加拉全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土地开发、改善公路交通条件、发展水路交通等,这对促进中孟两国水资源领域合作、甚至是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贾木纳流域合作有重大意义。

编辑:姜萍

关键词:孟加拉国;中国电建;发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进互利合作 期待金色收获——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孟加拉国引起热烈反响

综述:推进互利合作 期待金色收获——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孟加拉国引起热烈反响 孟加拉国社会各界对此反应热烈,表示署名文章为孟中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期待两国合作收获丰硕的金色果实。

2016-10-15 16:05:00

【专家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共促发展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6-10-15 1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兆礼(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副研究员)目前,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传统伙伴是中国南亚政策的支柱,印度是中国努力构建的发展伙伴,中国提升了与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伙伴关系定位。

2016-10-15 15:53:00

专访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中孟互惠互利

在结束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后,习主席还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3号,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

2016-10-14 23: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