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柬埔寨媒体发文“柬埔寨为何选择中国” 首相洪森回应:中国从未威胁过我们

2016-10-16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边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参加印度金砖峰会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战机护航,礼炮声声,欢迎的人群一眼望不到头……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盛况空前,难忘的场面一个接一个,推动中柬、中孟关系迈上新台阶,书写了中国周边外交新篇章。

  13号,习近平主席先是乘专机抵达金边,对柬埔寨进行了国事访问。从柬埔寨万人夹道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来访到两国签署的众多合作协议,从金边街头“中柬友谊万古长青”的巨型条幅到被外媒反复提及的中国对柬援助,都显示中柬关系的双赢与彼此的善意,对于近年来不断陷入各种纷争的亚洲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

  对于习主席的到访,柬埔寨国际关系研究员艾·索万那拉认为:“中国国家首脑的再次到访,展示、强调了中柬两国的坚固情谊,将让柬埔寨在地区内获得更多尊重。21世纪可以说是‘亚洲世纪’,柬埔寨作为亚洲一份子、作为东南亚一份子,与中国互相需要,互相合作发展,这次到访是两国情谊的最好证明。”柬埔寨当地媒体发表题为“柬埔寨为何选择中国”的文章,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中国从未威胁过我们。

  挂着灯笼和中文招牌的店铺、一张一张明显带有华裔血统的面孔、印刷着“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中国印记”可以说无处不在。那么,中国在柬埔寨民众眼中究竟是什么样子呢?面对中国记者的话筒和镜头,金边的年轻人这样回答:

  “我最先想到的是点心、烧卖、饼糕,还有服装和电器,这些商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从中国来的。”

  “想到中国的万里长城、香港。”

  “我最知道的中国企业是阿里巴巴,他们卖很多商品。”

  “我认识的汽车品牌,我知道进入柬埔寨市场的长城汽车,手机方面有oppo、华为。”

  柬埔寨民众对中国有着生动的感性认知,柬埔寨媒体和学界则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有着深入研究和思考。《高棉时代》13日刊长文关注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政策。文章提到了实现中国梦,也提到了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中国社科院亚太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柬埔寨媒体有这样的认识是源于中柬两国的长期友谊,“我们知道,中柬之间是有传统友好的关系的,柬埔寨和中国历史遭遇也相似,我们的国情也相似,所以发展路径也是相似的。他们对中国梦也是非常认同的,因为要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实现现代化,让人民摆脱贫穷,过上富裕的生活,都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对中国的道路选择,柬埔寨人民、政府应该深有感触,所以对中国提出的中国梦和柬埔寨人民自己的梦想有互通之处。”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西方国家从1992年起参与柬埔寨民主建设,20年来这些捐赠国提供了约120亿美元贷款和援助,但据《洪森的柬埔寨》作者斯特兰焦表示,其中一大部分并没有花在发展上,而是支付了昂贵的顾问费。而在这些天的柬埔寨首都金边街头,当被问到“你认为中柬关系近年来发展的如何?”时,柬埔寨年轻人是这样回答的:

  “我认为非常好,中国产品在柬埔寨很有市场,在柬埔寨生意也会很好做,希望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好。”

  “最近几年,中国给了柬埔寨很多援助,关系密切,尤其是他们来柬埔寨投资很多,柬埔寨人民得到很多的就业机会。”

  “我认为中柬关系很好,因为中国一直帮助柬埔寨,比如建桥、资助柬埔寨,中国是柬埔寨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柬埔寨为何选择中国?柬埔寨《金边邮报》10月13日曾提到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柬埔寨首相洪森当时说,“中国从未威胁过柬埔寨,从没有命令柬埔寨去做什么事情。”他警告欧洲,“不要吓唬我,不要威胁我,不要用切断援助来威胁柬埔寨”。许利平认为,这些威胁他国的欧洲国家仍然抱有殖民情结,“这些国家还是有一些殖民的情结,对这些亚州国家似乎是更加把他们当成是一个小兄弟,或者是不平等的伙伴来看待。我觉得这是体现了国际关系不公正的秩序的一方面,现在很有必要,中国和柬埔寨一样,为建设更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而共同努力。”

  目前,柬政要和各界都认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四角战略”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相通和契合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将让柬埔寨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受益。许利平认为,“因为柬埔寨四角战略就是以农业、基础设施、私营经济和人力资源四个方面全力推进柬埔寨的发展,我们一带一路和它的四角战略是高度契合,所以未来双方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或者战略对接中,应该有无限广阔的空间。”

  有评论认为,中国和柬埔寨作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这对于近年来不断陷入各种纷争的亚洲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应该成为一种样板。许利平分析,“这种合作使双方的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像有些国家来傍美国的大腿,试图做为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实际上这些国家不但没有从美国那里获得巨大的好处,反而使自己的国家利益受到了损害。而中柬的合作和这些国家的合作正好是相反的,我们更多的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来合作共赢,未来这样的模式一定会为中国和东南亚,乃至中国和周边国家树立一个很好的典范。”

编辑:姜萍

关键词:柬埔寨;洪森;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主席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各界期待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习主席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各界期待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柬埔寨各界人士期待,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能得到进一步推进,柬埔寨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能力能因此得到提升。金边诺罗敦小学校长 米叟坡:“这次访问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中国是真心实意帮助柬埔寨发展摆脱贫穷的。

2016-10-13 20:01:00

熊波: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将巩固中柬传统友谊 提升各领域合作

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从今天(13日)开始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对于巩固中柬传统友好、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日前就此接受专访。

2016-10-13 14:31:00

中国企业填补柬埔寨部分技术空白

根据亚洲发展银行对柬埔寨经济形势作出的最新评估,柬埔寨已从一个遭受内乱的贫困国家,发展成为亚洲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从李卫春开始决定投资,到生产出第一批电线,只花了不到半年时间,这在柬埔寨企业界可算是一个奇迹。

2016-10-13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