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 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2016-10-16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果阿10月16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共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大计。

  习主席是在昨天下午抵达果阿的,昨天,他分别先后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当晚还出席了莫迪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晚宴,并同参加金砖国家17岁以下少年足球赛的各队代表合影。通过这几场双边会晤,可以说已经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就金砖合作及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的交换意见,为今天的正式会晤做了充分的铺垫。

  在今天下午,习主席将首先出席莫迪总理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与各国领导人合影。随后,五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小范围的会议以及小范围的工作午宴,大范围的会议。在大范围会议结束后,五国领导人将出席签字仪式和联合记者会。

  此外,主办国印度还安排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的对话会,旨在加强金砖国家与印度的周边国家加强交流。预计当晚,习主席还将抽出时间,会见部分国家的领导人。

  当前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从发达经济体来看,其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新兴经济体的困难和挑战也在增多,不过,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能体现出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的必要性。

  金砖国家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稳固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发展。总的来看,金砖国家合作向前的发展势头还在不断增强,各成员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扩大共同利益,共同利益是主流,也正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和生命力所在。这也孕育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样的实实在在的重大成果,可以说金砖国家正在用实际行动,为本组织构建金融安全网,向外界展现合作的有效性和行动力。

  在出行前,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就对记者表示,中方期待通过这次会晤,对外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继续协调发声,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同时,深化务实合作,各方能深挖经贸、财经、人文领域的合作潜力,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方向,给五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当然,中方也期待通过会晤来加强与地区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愿在会晤期间与有关各方就“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

  随着印度总理对“印度制造”的进一步强调以及对年轻人创业方面的推进,印度民众对即将迎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有着许多憧憬。在他们看来,由于所有的金砖国家都是正在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它们可以在商业、经济和劳工等许多领域建立互惠互利政策。德里大学经济学学者金君瓦拉分析,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最大的好处在于,将会加强我们在诸如联合国等国际场合的发言权。因为作为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中国、南非有着类似的诉求和相似的经济发展问题。如果我们能在世贸组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将这些问题一并提出,那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比如,劳动力的自由转移在美国不被允许,而我们恰恰相反,这样可以从中受益。

  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表示,果阿会晤将会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取得的成果进行更进一步的细化和推动。而印度之所以会选择在果阿召开峰会,体现出金砖国家所倡导的发展中国家要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大的话语权,“果阿原来是一个殖民地,后来摆脱殖民统治,实际上果阿这个地方也比较契合金砖机制的特点。金砖机制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原来的世界是西方,尤其是发达国家在掌控一切,而现在世界大的版图在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

编辑:姜萍

关键词:习近平;果阿;金砖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抵达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并会见各国政要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印度果阿,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2016-10-16 07:00:00

习近平晤南非总统:推动铁路走廊等合作项目尽快取得实质进展

(记者 蒋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南非总统祖马。祖马表示,南方高度评价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峰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和二十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合作。

2016-10-15 21:26:00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南非总统祖马。祖马表示,南方高度评价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峰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和二十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合作。

2016-10-15 2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