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报名 计划招录2.7万多人

2016-10-15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国考”,今天早晨8点已经正式开始报名了。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共有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了1.5万个职位,并计划招录2.7万多人,这个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的国考,在招录政策上将延续“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以下,以及一些特殊岗位,在考试命题上也会有所区分。此外,新公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惩罚力度。考生如果出现类似“串通作弊”的严重违纪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

  今天早晨8点开始,想参加2017年国考的人,就可以去考录专题网站提交申请了。本次招考,共有120多个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与往年一样,2017年国考招录延续了向基层倾斜的用人导向。中央和省级机关共招录2449人,占比不足一成;而县(区)级及以下则有超过2.1万人的招录计划。同时,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要求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市(地)级以下职位,则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表示,引导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对艰苦边远地区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适当降低学历要求,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

  此外,考试将继续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以下,采取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题的方式。对银监会、商务部等部门的部分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考生需加考一门专业科目或外语水平测试。华图教育副总裁魏华刚表示,这是为了突出对专业素质的测查,满足实际用人需要:“选拔人才最核心的四个字就是‘人岗匹配’。通过几个方面去实现,比如招考职位中的条件,党员、有工作经验,在硬性方面为人岗匹配做初步筛选。如何从这其中选出更优秀的,就靠考试内容了。比如报银监会的,除了行测申论之外,还有与此类工作相关的考试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近日公布。考生如果有串通作弊、有组织作弊等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抄袭、持伪造证件参加考试、使用禁止自带的通讯设备等”,也将被取消报考资格,并记入公务员考录诚信档案库,5年甚至更长时间。另外,针对高科技手段作弊,一旦出现雷同答卷,经阅卷专家确认,将作出当科目成绩无效的处理。

  彭忠宝强调,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非法培训机构的各种涉考犯罪行为,不断完善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强化考试安全。

  人称“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从最初1994年的4400人,到去年接近140万,涨了300多倍。但从去年看,不论是报名数量还是岗位竞争程度都有所下降。今年的国考还会延续以往的热度吗?

  郑州大学大四学生岳梦洁,今年九月份一开学,就开始了国考复习备战。她说,周围同学选择国考的比例跟以往差不多,维持在10%到20%之间:“我爸感觉国考对女生来说相比较好一些。现在就业压力大,虽然工资待遇不是特别好,但是工作时间宽松。我一个班的同学,有将近10个人在报。考研的人占大多数,然后就是国考。”

  人称“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从1994年的4400人,到去年的140万,20年涨了300多倍。不过,这两年报名人数相较于2013年152万的顶峰,有小幅回落。岳梦洁坦言,他们班十个准备报考公务员的同学中,只有两人是男生,原因是“担心公务员待遇不高”:“一是工资待遇不是相对那么好,二是没有挑战性,工作是日复一日的。我想如果考上公务员的话,工资是能够养活自己的,但是买房买车是不可能的啦。”

  近期一项针对大学生理想就业去向的调查显示,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分别占23.4%、21.1%,而将公务员视为理想职业的比例仅为8.6%。另一方面,从2010年起,国考竞争比逐渐降低,加上去年招录人数有5000名的增加,录取比例已从最高时59:1降到了去年的约33.4:1。魏华刚认为,随着公务员职务约束越来越严格,报考热情的确出现过反复,如今正逐渐回归理性。他预测,今年报名的人数应与去年维持同一水平:“在最初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升温中,有很多跟风者。我报一个,能考上就赚了考不上拉倒。经过这些年国考恒温后,现在的学生相对比较理性,经过充分备考、长时间复习的学员,比例越来越高。即使说未来招考人数再进一步增加,报名人数肯定会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编辑:高杨

关键词:公务员考试;报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部门联合发文:公务员考试作弊者将永不录用

三部门联合发文:公务员考试作弊者将永不录用,条报考者和工作人员在公务员考试录用中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适用本办法。四条对报考者违纪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决定的,应当制作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决定书,依法送达报考者。

2016-09-28 11:11:00

吉林各级机关将公开招考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吉林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日前发出公告:2016年吉林省各级机关面向社会考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建立公务员考录诚信档案,对考生在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报到等环节出现的不诚信问题记录在案,以树立诚信报考的良好风气。

2016-08-25 16:57:51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如何让分数“飞”得更高

当2016下半年省级公务员考试的脚步慢慢逼近,当日历一页又一 页地翻过,当文章写作仍在举步不前,也许你心情开始焦灼,效率开始下降,开始想要放弃。而如何做到突破瓶颈,赢得最终胜利成为考生们首要难题,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从以下两点入手走出文章写作低分的怪圈。

2016-08-23 1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