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

2016-10-15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达卡10月1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4日)在达卡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孟传统友谊和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向前发展。

  在孟加拉国总理府,两国领导人进行约一小时的会谈。习近平指出,建交41年来,中孟两国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尊重和支持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

  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孟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双方于2010年建立的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已经结出硕果,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安全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都在稳步推进。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加强同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中方愿同孟方一道努力,做发展道路上相互信任、彼此支持的朋友和伙伴,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习近平表示,“在这次会谈中,我愿就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扩大友好交流等同总理女士全面交换意见,规划中孟关系发展蓝图,将中孟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让两国友好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哈西娜表示,孟加拉国对中国发展成就深感钦佩。孟方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推动孟加拉国电力、能源、技术、农业、水利、投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发展。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同中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双方同意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及两国人民之间各级别交流合作,继续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深化海洋、水利、科技等新领域合作。

  双方愿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愿共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信息通信、能源电力、外交、海洋、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出席中孟重大合作项目揭牌仪式。

编辑:高杨

关键词:习近平;孟加拉;哈西娜;会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

2016-10-15 07:00:00

习近平向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致贺信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昨天在河北省唐山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高峰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6-10-15 07:00:00

习近平在孟加拉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昨天,在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孟加拉国《每日星报》和《曙光报》发表题为《让中孟合作收获金色果实》的署名文章。

2016-10-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