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们骑车吧]自行车:未来的模样

2016-10-14 0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 许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下载一个app,找到附近的自行车,刷一下二维码,车子就可骑走。从今年4月起,新晋“网红”摩拜单车,为都市年轻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选择。在北上广掀起“橙色风暴”的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是个留着披肩长发的80后姑娘,多年汽车记者的经历,让她敏感地觉察到了互联网加自行车市场的空白。

  胡玮炜说,买了一辆车,其实只有低于2%的时间是在利用的,其他时间要么是在停车场里,要么堵在路上或者去找停车场的路上,如果有一辆自行车,在百米之内能找到,用半小时一元钱的价格骑走,这个事情是非常便捷的。

  随走随停,是摩拜单车区别于市政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最大优势。而这既是优点又是缺点。定位附近找不到车、车辆乱丢乱放,成了城市面貌之殇;车身过重、车座固定,成了骑行用户之困;车辆损耗大、投入不足,成了摩拜自身之痛。

  与B2C自行车共享平台对于成本的考量不同,C2C平台则更多是大众的狂欢。几年前,一群爱骑行的北大学生看着校园里大批闲置的“僵尸车”感慨万千,几番合计之后,OFO共享单车平台在他们手里诞生,最初的单车资源全部来自用户。“我们不生产自行车,我们只是自行车的搬运工”,OFO公关总监李泽堃说,这是理念、更是目标。

  他说,有车可以把自己的自行车共享到整个自行车系统,让OFO来为你运营,你获得的是所有共享单车的免费使用权。这个思维是以1换n的思维。OFO未来是想把自行车连接起来,而不是去生产自行车。

  本周初,凭借滴滴的投资,风靡200多所高校的小黄车OFO终于走出校园,在上海、北京试运营,争夺城市共享单车市场的大蛋糕。

  对于基于网络平台的共享单车一夜走红,各地管理部门更多释放的是善意。比如上海,已有71个地铁站及车站旁非机动车收费停车点对摩拜单车免费开放。虽然市政公共自行车的市场因此被挤压得更小,但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认为,这并不矛盾。

  诸大建表示,政府要做的就整个城市规划、空间,如何有利于自行车,这是中国城市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做得好是中国城市革命性的事情。这是政府应该主动做的。摩拜要作为一个引爆点,把中国过去到现在为止,汽车友好的城市转化成公共交通、自行车友好的城市。

  互联网呼啸而来,就像一根魔法棒,在改变了传统出行模式的同时,也激发着自行车自身的变革。与数十年前的老式自行车相比,如今的自行车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时尚、轻便、小巧了。不仅外形变化,自行车更是有了“智能芯”,成为百度、乐视、小米等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研发“新宠”。

  车把上按个小型显示器,显示车速、车况等信息,手机通过蓝牙与之连接,爱车的行踪便可了如指掌。这是眼下智能自行车的基本标配。骑酷科技创始人张文瑞说,自行车的智能化不是炫技,而是有着现实需求。

  张文瑞指出,第一个需求就是锁,对安全的需求,对尾灯的需求。可能还需要接电话。拿手机接听骑车时不太方便,比如来电了,车把就会振动,有一些听读的功能都会接入。

  智能自行车,英文叫Smart bike,Smart在英文里又有“聪明机灵”之意。在美国特斯拉智能自行车创始人塔科·卡利斯的眼里,一辆自行车应该机灵到能与人交流:“我们认为,利用新技术,我们可以更好地跟自行车沟通。你要求它加速,它就会加速。你开了导航,它就能知道你去哪儿……”

  而对于特斯拉、谷歌、奔驰、三星等国际企业而言,智能自行车的研发更是让人“大开脑洞”。一键锁车、车上对讲、指纹识别,智能功能五花八门,与汽车并无二致。

  眼下,智能自行车推广最大的瓶颈在于价格,偏高的定价令普通用户难以接受。但就如智能手机之于我们一样,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规模的成型,智能自行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并非遥不可及。小米市场部产品公关经理王浩说,要真正得到认同和普及,除了价格,还要解决数十年来一直困扰自行车的防盗难题。

  王浩表示,真正的防盗未来是无法骑走。可能未来就像汽车钥匙一样,你身上一个手机,只有手机在附近的时候,车后轮才能转。如果未来公共设施建设完整之后,也可以让车子固定在地上无法取走。

  今年愚人节谷歌发布视频,勾勒了无人驾驶自行车的设想。点开遥控,自行车仿佛有个隐形人在操控,自动行驶、判断方向、查看路况,一切自如,可随意在它身上接打电话、电脑办公,或只管尽情感受风的速度。这是现实么?不,这是触手可及的未来。

编辑:任芳

关键词:自行车;智能自行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骑姿太怪异:世界最快自行车是它 3.2万/辆

美国加州发明家约翰-阿尔德里奇打造了一辆号称世界上最快的自行车,只是坐上去骑它的姿势有些怪异。

2016-10-13 15:49:00

郑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被电动车“占领” 还车难

”  而家住金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附近的读者小于则告诉记者,他家附近没有地铁,只好乘坐公交上下班。至于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空车位被电动车占据的情况,12319郑州城管热线反映给了如意湖办事处,让其加强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管理。

2016-10-13 09:27:00

【我们骑车吧】自行车:换种方式“火”起来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自行车爱好者有2000多万,并且队伍仍在以每年40-50%的增长率迅速扩大。

2016-10-1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