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们骑车吧]自行车:前世今生

2016-10-10 0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曾是姑娘小伙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之后随着城市化发展、汽车大潮冲击,自行车曾一度没落。而今,自行车再度复兴,性能更优化、选择更多元,一跃成为时尚与环保的代名词。半个多世纪来,从兴到衰、再到复兴,自行车不仅成为人们情感寄托的符号,更展现了整个中国的发展变化。

  未来自行车能否由“潮流”变成“主流”?自行车如何能在汽车拥堵中“杀”出条路,获得基本“路权”?大规模发展自行车,国内相关产业发展还需要哪些扶持?

  还记得第一次骑车时的模样吗?当你克服恐惧、双脚离地,两只手扶住车把儿左摇右晃、颤颤巍巍,唯恐失去平衡的一刹那,你或许来不及意识到,轮子已成为你的双脚,一个偌大的世界正在张开怀抱。

  很多人的第一个代步工具,便是自行车。它动力简单,身体带动车身,双手管理方向;架子加上轮子,它扛起就能走,随处可穿行。那些带头盔的爱好者们喜欢骑上它感知世界,用身与心亲近自然、触碰万物,听说那种感觉“像风一样自由”。

  资料显示,1950年新中国第一个全部国产化的自行车品牌“飞鸽”在天津诞生。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自行车的使用达到顶峰,全国自行车保有量近5亿辆。在当年,它既是结婚必不可少的“三大件”,更是出行几乎唯一的代步工具。50年代出生的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不大认同“自行车王国”的说法,他说那是“穷王国”——再远的地方,也只能骑车:“那时要100多块钱。下乡要挣上一年的钱才能买上一辆上海永久或者凤凰自行车,相当于现在买一辆豪车。记得有一次下雨,我骑车去郊外看一位老师,穿着雨衣,雨打下来头都抬不起来。但是顶着风还得骑过去,要骑上一两个小时。自行车的功能不应该是长途的,但是没有其他工具。”

  北京男孩郑志浩在90年代出生,几年前第一次骑老妈的车上学就遭遇了群嘲,后来形影不离的哥们儿把他“带入坑儿”,从此迷上组装和越野。诸教授那代人的代步工具,50年后成了郑志浩们热衷的运动器械:“件儿都是从网上订,到那给组装。人家都是玩家,技术很高,不靠这个卖钱。”

  郑志浩表示他的比较初级,全套下来大概1万多一点儿。“我那个哥们儿,带我入坑儿的那个,已经4、5万啦。你得敢,因为经常得摔。不过自行车摔也没啥大事,车压你身上,你躺地上,没啥事我觉得不疼。翘前轮、翘后轮、双轮跳、兔跳......每天放学路上都可以边走边跳,跳回家。有时间的话就去老山,飞一两米的高坡,路也是斜的。其实这个运动我觉得跟年龄无关,主要是看有没有一颗躁动的心。”

  郑志浩5岁的时候,家里有了小汽车。那几年国家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上世纪90年代,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小汽车进家门”。80年代末年产量达600万辆的永久自行车,1998年开始亏损,到2000年跌入谷底,面临退市和破产。自行车开始淡出大城市的街头,交通占比甚至低到10%。城市出行模式在10年间,从自行车完全代步变成了小汽车完全代步——多近的地方,也要开个车。

  汽车工业在带来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和污染。进入21世纪,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先后开始打造城市的慢行交通体系,电动自行车蓬勃发展、公共自行车方兴未艾,“两轮”正在回归。上海的诸大建教授发现儿子最近在骑摩拜单车,从地铁到家门口的2公里,只花1块钱。目前,这款自行车租赁软件已在北上广刮起一股“橙色风暴”,用户通过手机的扫码和定位,便可实现短途出行、随取随放的自行车共享。

  诸大建认为这是因为时尚、拉风、适应现代人的消费概念、让人喜欢之后导致了环保的结果,而不是因为环保导致要骑自行车。如果它能引爆中国城市的单车友好、公共交通的新时代,这就是摩拜单车的社会意义。

  已经在武汉上大学的郑志浩好一阵没摸车了。他当年和小伙伴一起建了个群叫“北京高中生自行车联盟”,有40多人,如今不少人已经出国,或散在各地。不过,他盯着骑车磨掉的鞋底说,“两轮”承载的是灵魂,怎么着也会捡回来。

  郑志浩回忆称,高三一年掏空了。车好久没动,在家里停着,都不敢放楼下,气都没了。“两轮承载的是灵魂,四轮承载的只是肉体,圈里的人比较认可这话。因为两轮操控感比较强,能感受到风,感受到雨。而四轮只有方向盘。”

  经过半个世纪的观察,研究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的诸大建教授表示,中国自行车正处在U型发展第三阶段的起点,在向短途出行和环保健身功能靠拢,一个成熟的城市出行模式可以期待:“中国的理想模式应该是,一个好城市应该首先照顾步行。主要交通工具应该是巴士和地铁,沟通它们的这段短距离路程应该是用自行车。这叫做‘骑乘骑’模式。小汽车最好是在低密度、长距离的路程中使用。”

编辑:高杨

关键词:自行车;前世今生;我们骑车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比赛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赛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揭幕战昨(9日)天在天津市武清区行政中心前广场鸣枪开赛。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22支顶尖车队同场竞技,为广大观众和体育爱好者献上了一场高水平体育盛会。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意大利安德罗尼洲际职业队的BENFATTO Marco率先冲过终点,获得比赛的冠军并荣获黄色领骑衫和象征“冲刺王”的蓝色领骑衫。中国智美恒翔洲际队的王美银荣获象征“爬坡王”的圆点领骑衫。中国智美恒翔洲际队的马光通荣获象征“大中华最佳车手”的白色领骑衫。

2016-09-10 16:14:00

公共自行车站点漏电? 官方辟谣:有防漏电措施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部分城市内涝严重,一则“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区域可能漏电”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除了太原,北京、山东潍坊、河南安阳、河北邯郸等多地都出现此类谣言,“平安太原”、“交通北京”等多个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辟谣公告。

2016-07-21 11:26:00

网传“北京公共自行车车桩漏电有人被电击”系谣言

记者20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网传“公共自行车车桩漏电有人被电击”系谣言。截至记者发稿,北京市公共自行车网点未发生整体被雨水浸泡现象。

2016-07-21 06: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