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云南首例考试替考案开审 嫌疑人伪造多种证件

2016-09-30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3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1月,《刑法修正案(9)》正式实施,其中替考入刑成为备受关注的修正案条款。尽管替考已入刑,但还是有人以身试法。云南省两名高中生在美术专业本科招生考试中,找大学在校生替考被监考老师当场识破,检察院对四人提起公诉,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法院于本月28号开庭审理了此案件。这起案件,也是云南省审理的首例代替考试罪案。从替考到被起诉,嫌疑人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法院主审法官祁昂介绍:找人替考的两位学生一位姓顾、一位姓李,都是曲靖市罗平县人,今年初,两个人一起报名参加了云南省艺术学院组织的美术专业本科招生考试,担心自己专业成绩不够,所以想找人代替考试。庭审中,嫌疑人供述:

  审判长:怎么商量的?

  嫌疑人1:我说你能不能帮我考一下试?他说最近有点严。我说那你考虑一下。

  嫌疑人2:差不多。我当时拒绝了,因为我考虑到考试比较严。后来因为说过很多次,加上朋友关系,当时就勉强接受了。

  另一名替考者许某某表示:自己也是因为李某某说过多次,答应替考,“我知道她上来培训,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她给我打电话,她说她画得不太好。我当时还想,时间还长,后来过一段时间她就给我打电话。我考完试正好那两天有时间,她说画室就在我们学校旁边,我就去过看了一下。我觉得她画得确实太差了,她也请求我。”

  但是,替考行为被监考老师当场识破。此后,检察机关对四人提起公诉,案件由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法院于近日公开审理,主审法官祁昂介绍:“他们考试的专业是普通本科招生里面的艺术生考试校考,云南艺术学院组织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校考,也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他们在考试过程中,具体是在色彩考试中被查获。是以代替考试罪来公诉的,这个罪名是《刑法修正案(9)》新加入的罪名,规定为刑法打击的一个犯罪。”

  这起案件,也是云南省审理的首例代替考试罪案。主审法官祁昂介绍,为了起到警示作用,还专门将庭审的现场设在了云南民族大学。大学城200位左右的学生进行了旁听。

  据了解,因两位嫌疑人还涉嫌伪造身份证、准考证、艺考证,因此案件没有当庭宣判,将待合议庭合议之后择日宣判。     

  此前,替考的行为并没有作为犯罪处理,只有利用信号接收器等获取考试内容的作弊、组织作弊等行为是按照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等来认定的。去年11月1号,《刑法修正案(9)》正式实施,医闹、虐童、替考等一系列引发舆论关注的违法行为,被正式纳入刑法制裁的范畴。

  今年以来,包括北京、海南、上海等地都开庭审理过替考案件。替考入刑,多地又出现相关判例,能否根治替考这一顽疾?

  今年1月,北京海淀法院和房山法院,共审理了四起替考案件,成为北京审理的“首批”替考案。参与案件办理的工作人员当时对媒体介绍了考生侯某代替虎某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替考一案的情况。在巡考的这两位先后发现了穿红灰色衣服的这个男子可能不是当时来考试的考生,最开始只是靠这个照片来比对,觉得这两个人可能不是同一个人,随后两个老师重点对整个考场的考生进行(排查),其他考生有没有坐错的情况下,排除了这些情况,最后确定正在考试的不是报名的。

  今年7月,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海南省首例代替考试罪案,两名被告人代替考试罪罪名成立,判处两名被告人罚金各人民币2000元;同样在今年7月,上海黄浦区法院公开审理李某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案件,判处李某拘役2个月,缓刑2个月,处罚金5000元。

  在云南省首例替考案主审法官祁昂看来,定罪入刑、公开审理,对打击考试舞弊行为有积极的意义。“在广大考生那里,知晓的程度不是很高,他们总觉得找人替考是作弊的行为,作弊就是给予禁考等行政处罚,《刑法修正案(9)》规定为犯罪以后,对于替考行为认定为刑事犯罪,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考试舞弊行为,立法者之所以要规定为犯罪,可能是从维护社会诚信、惩治失信背信行为的角度(考虑)。”

  此外,目前宣判的几起案件中,公诉机关给出的都是一到两个月的量刑意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孙鹏说,对于替考当事人来说,留下的将是影响长久的不良记录。“替考定罪不是说以牟利为前提才会被认定,这是一个行为的犯罪。好多职业都要求职业的从业者是没有犯罪记录的,这样的话虽然我们看到案子的最终庭审判刑还是比较轻的,但是他的犯罪记录可能还会影响他今后的从业和其他的在社会当中角色的定位。”

  而对于替考痼疾的根本性治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还需要从深化考试制度改革着手。

  熊丙奇强调,“为什么国家一直在打击作弊,但是一直屡禁不止,原因实际上是作弊的利益和风险不对等。一次考试决定录取,不管这个孩子平时成绩如何,只要考试考出了好成绩,都必须认可,有的学生就会采取这个方式。第二是学生通过考试被录取了,对学校来讲,如果达不到培养要求,却没有建立起淘汰机制。我国真正要治理作弊,必须要改革这样的升学制度和培养制度。”

  其实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曾发文要求,高校要对艺术、体育专业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发现问题的不予学籍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今年开学前夕,教育部再次发文要求,各高校应当严格执行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法律和制度齐头并进,才能多方位根治替考、作弊顽疾。

编辑:姜萍

关键词:替考入刑;昆明;美术专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闺蜜帮忙替考双双触犯刑法 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替考入刑”后我市第一案,检方对“枪手”小丹微罪不诉,请她帮忙的朋友已被起诉。记者了解到,由于案件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也有自首的情节,通过检察院的多方考虑跟权衡,对小丹微罪不诉,对李婷已经起诉。

2016-04-13 14:00:00

昆明女孩“被注册”6家公司

近日,昆明的陆女士去银行申请贷款,却被告知自己在千里之外的深圳,注册了6家公司。陆女士表示,她从没有去过深圳,名下的公司从何而来?更令陆女士出乎意料的是,自己在吉林长春也莫名其妙多了一个“银行账户”,她怀疑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别人冒用。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本人签名,公司是怎么成立的?问题又出在了哪个环节?

2016-09-29 09:29:00

昆明女孩“被注册”6家公司 身份被冒用办理U盾有签名功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种U盾是特殊的,不仅可以用来转账,作为金融媒介,还可以用来签名。签名效力等同于本人现场签字。当时这个企业办理时使用了身份证名字下的签名U盾。

2016-09-28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