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宁夏煤矿瓦斯爆炸18人遇难2人被困 或因违规开采

2016-09-29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嘴山9月2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7号,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三号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18人遇难、2人被困,抢险救援还在紧张进行。

  距离事故发生已经整整过去2天了。遇难人数和失踪人数暂时没有变化。在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专业的矿山救援人员分批次地背着供氧设备下井搜救。

  事故发生后产生的高浓度的瓦斯,在昨天通过接风筒、抽排气等多种方式的处置后,浓度已经降低了很多,井下积水的水位也通过抽排,有所下降。但是,因为这个矿井下面巷道长达三千多米,并且非常狭窄,搜救人员背着设备通行不便,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搜救必须谨慎开展。截至发稿时,部分遇难矿工家属已经到达这个煤矿所在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善后处理小组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正在做安抚工作。

  对这起事故,初步判断是宁夏林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矿3号井由于非法违规越界开采造成瓦斯爆炸引起的。现在企业负责人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了。在煤矿办公区,每个办公室门口墙上都新张贴着写着“推动煤矿安全标准建设,加强安全生产规范管理”等类似的宣传标语。在矿区宣传栏张贴的采矿许可证上有效期限是从2014年9月21日到2017年9月21日,开采方式是露天和地下开采,生产规模为年产45万吨,矿区面积为1.4866平方公里。但此次事故发生后,检查人员才发现这个煤矿远远超过开采许可范围,非常隐密地私开巷道深度达三千多米,这也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一名操作皮带的矿工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他说,事故发生时,包括自己在内的10名当班的皮带工都幸运地活下来了。但20位井下作业的矿工都被困井下。

  矿工回忆称:“当时我正开皮带,忽地一下停了,停电了。忽地一声打倒风了,出风不出了,进风成出风了。下面开采环境很差,还是那种老传统采法。最现代化就是井口的皮带,它出煤量大,像水一样向上流。工作环境并不好。

  事故发生后,宁夏煤矿安监局紧急发文,要求全区所有煤矿从昨天起停产,开展隐患自查排查工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经复查不合格的煤矿,将一律不得生产。煤炭行业人士认为,停产检查将令宁夏及周边地区煤炭供应短期内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期国内发生的第三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预计后期相关部门都将加大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可能会影响到局部供应。

编辑:高杨

关键词:煤矿;瓦斯爆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首批将关停15座煤矿 退出产能1060万吨

山西首批将关停15座煤矿 退出产能1060万吨,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日前公布了今年山西第一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15座煤矿将于年内停产,并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初陆续封闭井筒,退出煤炭产能1060万吨/年。

2016-08-30 12:23:00

达州万源开展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叫停煤矿违规作业点2处

记者从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达州万源市安监局按照川东煤监分局《开展煤矿“打非治违”集中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近日对全市煤矿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检查。

2016-08-23 20:06:15

官方:“内蒙一煤矿为骗灭火资金人为点燃”失实

官方:“内蒙一煤矿为骗灭火资金人为点燃”失实,(记者 乌瑶)15日,一篇题为《内蒙古一煤矿燃烧5年系为骗灭火资金人为点燃》的报道在各大网络媒体转发,引发网民关注。据了解,2011年6月15日,额济纳旗红柳大泉煤田灭火工程设计批复概算总投资为3.8亿元,灭火工程资金由内蒙古自治区财政补贴和阿拉善行署配套解决,残煤收益全部用于灭火工程。

2016-08-16 11: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