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日程被否决 张剑被增补为执委会委员

2016-09-28 0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果阿9月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昨天在印度果阿举行,由于参加投票的44名亚足联代表中有42人投了反对票,会议日程没能通过,特别会议提前结束。原定国际足联理事会新增亚洲区理事选举,也因大会议程未获通过被搁置,下次选举时间待定。

  特别代表大会结束后,亚足联随即召开执委会,会议一致决定,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增补进入亚足联执委会。《体坛周报》特派印度现场记者马德兴表示,特别会议从开始到结束仅用时27分钟。“进行到对这次会议议程投票时,出现了意外情况。44票中42票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会议整个议程没有被通过,会议就只能按照亚足联相关章程,宣布取消。从开始,到萨尔曼宣布会议结束,共持续27分钟。在这之后亚足联的执委会专门进了另外一个会议室,临时召开一次执委会会议,商讨相关事宜,其中一项就是指派张剑进入亚足联执委会,一直参加会议,直到下次国际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召开。”

  参加此次竞选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为此次竞选做了充足准备,竞选也得到中国足协的全力支持,张剑一度被认为当选的希望很高,但没想到在表决议程中突遭变故,原因究竟是什么?张剑竞选理事会委员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今年5月份在墨西哥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处于动荡之中的国际足联实施全面改革,用新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取代原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其委员人数也由原来的“1+24”变成了“1+36”,所谓“1”均是指国际足联主席,“24”是24名执委会委员,“36”则变成了理事会委员。在人数扩大之后,各大洲的席位相应地也有所增加。亚洲足联由原来的4名FIFA执委会委员变成了现在的7名FIFA理事会委员。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之前亚足联在权利的分配上出现了空缺。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表示,之前亚足联在权利的分配上出现了空缺,现在需要增补,用新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取代原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其实是相通的。

  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各大洲的新的理事会委员必须要求在今年9月30号之前全部产生,在10月13日、14日于苏黎世召开国际足联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这就是此番张剑前往印度参加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的背景与目的,因为这次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就是选举产生亚足联的新的三名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

  与新加坡、伊朗的两国足协代表竞选其中的两个席位,另外还有三名女代表将竞选另一个女性委员席位。这是继2011年张吉龙参加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竞选之后,中国足协第二次公开参加竞选。对此肖良志表示在此次竞选之前中国足协以及张剑本人都是做出了充分的准备:“中国足协的常委副主席张剑参加了竞选,而且在这之前所有的工作都做好了,他去了亚足联协会所在的所有国家进行沟通、交流,这方面工作也做的非常好。”

  在张吉龙从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卸任后,亚足联执委会中没有了中国人,此番张剑参选一度被认为当选的希望很高,但没想到在本次会议议程表决中,参加会议的44名亚足联代表中有42人投了反对票,亚足联主席萨尔曼随即结束了会议。而本应该在这次大会中选举产生3名新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一事,也就此暂时搁置。

  足球评论肖良志认为,这样的行为会让国际足联之后的内部纷争越来越复杂:“大家都意识到,进入FIFA理事会理事后,对于本国足协或者本国足球的发展或者其他方面都会取得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前提之下突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这更加说明了亚足联内部并不团结,而且亚足联内部在做事情的时候,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是顾全大局等等,这样做以后亚足联内部的纷争会越来越复杂,各国在利益博弈的过程当中,难度也越来越大。”

  过去两年深陷贪腐丑闻的国际足联(FIFA)正在进行一场全面的改革。今年5月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用新成立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取代原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前者将成为未来国际足联的核心权力机构。

  如今,亚足联还缺三个理事会委员,面对这样的空缺,国际足联该如何处理?张剑被增补为亚足联执委会委员,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话语权是增是减?

  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未能产生,难堪的不是中国足协,而是国际足联。因为在今年5月中旬于墨西哥城召开的国际足联最后一次执委会会议上作出的决定是:在今年9月30日之前,各个大洲新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必须要产生,如今,亚足联还缺三个理事会委员,国际足联该如何处理?因凡蒂诺该如何面对?这其实才是最重要的。体育媒体人张庆表示,国际足联在之前的丑闻当中还没有完全走出来,目前是重建的过程,就会涉及到新的规则设定,变化将成为常态, 选举不会就此罢了,中国对于竞选的努力也不会停止。

  好在此次亚足联执委会结束,张剑被增补为亚足联执委会委员,这让他将成为继张吉龙之后第二个进入国际足联核心权力机构的中国人,这对中国足球未来的长远发展,尤其是在亚足联获得更多话语权都有直接的帮助。

  肖良志认为,在振兴关于亚洲足球的重大决策的时候,中国足协有了非常大的话语权,一旦涉及到中国足球的时候,在执委会当中话语权就会起到较大的作用。以前有张吉龙在,但是张吉龙这些年毕竟不是整个中国足协权力机构里边的,他只是挂着中国足协副主席的称号。张剑进入之后,过去的这一部分权利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主要还是对于整个中国足球涉及的利益分配的时候,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有分析称,中国足协过去多年来因为“朝中无人”而屡受“欺负”,中国足协希望借助这次国际足联理事会席位扩大的机会,更多地在国际足坛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中国足球谋求更大发展。

  某种程度上,张剑这次竞选并不只是代表个人或中国足协,而更代表了中国。媒体报道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此前曾前往国际足联拜会主席因凡蒂诺,甚至更高层领导在欧洲杯间前往法国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等,所有这些外事活动都是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努力。

编辑:高杨

关键词:亚足联;否决;张剑;执委会委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日程被否决 张剑竞选FIFA理事被搁置

今天11时30分,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于印度的果阿进行。在这次会议上,亚足联要举行国际足联理事会新增亚洲理事的竞选。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将参与该次竞选,他将与来自新加坡、伊朗的对手一起角逐两个国际足联新增理事的席位。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场十分关键的“外交战役”。竞选情况如何?国际足联能否就此走出贪腐丑闻的阴霾?

2016-09-27 16:48:00

鲁能回应兴奋剂事件:全力配合调查 尽快查清事实

近日,亚足联官网宣布山东鲁能球员金敬道因在8月23日亚冠1/4决赛首回合与首尔FC的比赛前药检呈阳性,被检测服用了“瘦肉精”将暂时被禁赛60天。

2016-09-11 12:01:00

足协分权接轨亚足联 全面脱钩后如何行使权力

足管中心召开的主席办公会,并不是由所有中国足协副主席的人士参加。

2016-04-25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