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总理妙语录——记出访联合国、加拿大、古巴

2016-09-27 0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 张加宁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7号凌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了在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以及访问加拿大、古巴等行程,将启程回国。回顾这次的会议与访问历程,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台上首次亮相,并向全世界阐述中国发展主张和倡议;受邀纽约经济俱乐部欢迎宴会,他以开放姿态,妙答美国各界人士提问。

  此外,在访问加拿大期间,李克强总理论述中加两国合作双赢、新的“黄金十年”可期;访问古巴,会见老朋友的同时,也发表了署名文章,寄语中古友谊之树长青……那么,整个访问其间,留下了哪些有趣的瞬间,又有哪些话语让人印象深刻,耐人寻味?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1日,联合国总部大会厅。

  首次站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台上的李克强总理自信满满,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其中他对世界解析着中国发展的挑战与智慧,阐述了中国倡议的主张与思路,并表示愿为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李克强说,谈及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发展。他以如下的排比句式加以阐述: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继续发展,才能消除全球性挑战的根源;唯有推动发展,才能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当然发展是可持续的。

  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可持续发展。李克强强调了对于解决热点地区、热点问题的必要方向。

  李克强:历史一再证明,诉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续,战火不已,最终不会有赢家。冲突各方,应摒弃零和思维,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宽容求得和解。国际社会斡旋调解要主持公道正义,劝和而不挑事。

  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点评: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多样化的国家,中国的多样化决定了走可持续发展的复杂性,和政策的多样性。从中国一个国家的层次,把这样多样、多元的经济文化高度概括总结,做成报告提供给世界,它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就显得更有现实性。

  而在联大发言的前一天,当地时间2016年9月20日,在李克强总理下榻的酒店,在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建交参与者基辛格博士的引荐下,李克强总理面对美国各界人士,受邀参加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跨越大洋,入乡随俗,按照主办机构之一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传统,李克强总理在一篇演讲之后,开始了现场互动问答。

  问题一:在美国可以看到关于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和尊重等方面的负面报道。当我去中国的时候,在中国的媒体,也看到不少关于美国的负面报道。我想问我们怎么做才能应对和减少互不信任问题,加强合作?

  李克强总理答:中美之间的确有误解,也有分歧。但总的来讲,我们之间的理解远远大于分歧。具体的分歧经常有,比如刚才你说这是中国国家拥有的酒店,我想做一点纠正。就是这个酒店是中国的一位民营企业家买了它的股权,我听说好像还是由美国的企业家长期进行经营。(掌声)所以我这次下榻的依然是美国人的酒店。(掌声)

  问题二:您可能也听到现在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有关的强硬表态,您会对他有什么建议,会对美国公众说什么消除他们的担心?

  李克强总理答:80年代我曾经访问美国,我到两党的竞选总部都访问过。他们都问我,你喜不喜欢我们的竞选人。我只能告诉他一句话:不管谁当选,我相信中美关系一定向好。我(还只能)重复过去说过的,不管大选后谁任总统,中美关系我相信一定会稳定向好。

  对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李克强表示,世界的潮流是向前的。

  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点评:中国领导人同纽约当地的经济界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和互动。也是李总理此次出访打破惯例的一个考虑,直接把当地扎根很深的人士组织进来直接互动。

  结束了纽约的紧密行程,李克强总理对于加拿大的正式访问开始。当地时间9月23日,李克强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共同出席第六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

  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参观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在论坛致辞中,他就“接地气”地用自己在冰球训练场看到的一句英文标语:成为赢者,没有借口,作为开场。

  李克强:我在训练场休息室内看到他们的标语:no excuses be a winner(成为赢者,没有借口)。我和特鲁多总理说,我们也没有任何借口,中加之间必须实现双赢。

  中国和加拿大如何实现双赢?中加两国总理在一个月内实现互访,建立了更强的政治互信,是双赢的第一个因素。同时,两国经济广泛的互补性,也是中加实现双赢的一个基础。

  中加之间已经有内容广泛的双边投资协定BIT,李克强表示期待双方自贸协定FTI的出炉,两国可期新的“黄金十年”。

  如果加拿大之访是新“黄金十年”的开端,那么访问老朋友古巴,正值在庆祝中古建交56周年前夕,李克强总理在古巴媒体发表《让中古友谊之树长青》的署名文章。

  古巴朋友常说,“友谊比城墙更坚固”。中国也有句古话,“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李克强文中称赞,古巴人民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令人钦佩。半个多世纪以来,古巴坚决反对外来干涉,顶住外部长期封锁,中国人常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对古巴发展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对古巴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对不断深化中古传统友好有决心,对持续推进中古全方位合作有恒心。文章中提到“中古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没有什么障碍能够阻挡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步伐。”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珍表示:我们在资金、项目、技术提供了一定支持,他对我们支持也很大,他吸收了我们的很多东西,我们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口我们的产品,也是一种互利。

编辑:姜萍

关键词:李克强;妙语;联合国;古巴;加拿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在古巴体验中国客车 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

当地时间9月25号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进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中资企业之一。自2005年大规模进入古巴市场以来,宇通客车在古巴客车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是古巴家喻户晓的中国装备品牌。李克强详细询问企业在古巴的生产、销售和服务配套情况。还登上一辆属于古巴当地旅游公司的宇通客车,与客车司机互动交流。

2016-09-27 07:00:00

程虹到访古巴奥斯瓦尔多-埃雷拉技术学校

哈瓦那

2016-09-27 06:50:00

李克强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李克强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方赞赏古巴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乐见有关协议即将在哥伦比亚签署。

2016-09-26 2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