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俄罗斯计划向远东地区移民 以促进当地开发

2016-09-23 0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俄总统移民委员会主席帕斯卡乔夫日前表示,俄罗斯计划从俄中南部地区向远东地区移民,以促进当地开发。

  远东地区是指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包括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楚科奇自治专区等 9个行政区,城市有海参崴、伯力、雅库茨克等等。这里是俄罗斯人烟最稀少的地区:从1991年到2010年,当地的居民数量锐减了22%,流失近200万人。虽然说,远东的面积占俄罗斯将近36%的国土,超过了600万平方公里,但,仅有630万人居住于此,就是说每平方公里才1个人!而俄罗斯的平均人口密度是8.5人。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多次表示,远东对俄罗斯具有特殊意义,这个地区给俄罗斯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因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远东地区是俄政府一贯的国家政策。把俄远东地区变成俄社会经济快速、超前发展的中心之一是俄罗斯的重要优先任务之一。

  普京:“远东地区工业生产增幅已超过5%,从整体来看,我国也实现了小幅增长,达到0,3%。去年一年远东地区共吸引投资超过1万亿卢布。启动了300多项投资项目。这意味着,提出的支持商业发展机制是有需求的。”

  一直以来,为开发远东地区,俄罗斯先后出台了多项举措。那么此次向远东地区移民是否能够成行呢?新华社海参崴分社记者吴刚表示,目前该方案仍停留在建议阶段,并无实际操作的时间表。俄罗斯总统移民委员会的主席,帕斯卡乔夫,仅仅是提议计划从俄罗斯东南部地区向远东地区移民,以促进远东地区的开发。这个方案已经提交给总统审核了,还没有通过,什么时候通过也没有具体的日期。他就是说俄罗斯中南部和北高加索地区有大量的劳动力,这些地区也有50万到100万的劳动人口向往外部移民。

  吴刚透露,实际上,由于远东的基础设施相当薄弱,即使真正要移民,目前来看,难度也是很大的。首先,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没有基础设施。所谓基础设施就是道路、水电不通,所以说真正要移民,执行起来也很难。现在远东地区有一个政策就是分地的政策,俄罗斯每个公民可以在远东地区得到一公顷的土地。这个政策现在来说就是为了吸引大量人口往远东地区移民,但是这个政策现在执行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还是基础设施的问题。

  下面,我们再来梳理一下俄罗斯对开发远东地区都提出了哪些举措。

  2014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俄联邦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律》,规定了远东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享受包括税收、行政审批在内领域的若干优惠条件。普京还要求政府制定措施给予远东地区企业两年的免税期,以此加速招商引资。

  2015年2月,俄远东发展部批准了首批三个超前发展区,分别位于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两个区域。俄总统驻远东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说:“未来几年,政府对三个超前发展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拨款将达62亿卢布(约合1亿美元),同时将吸引私人投资500多亿卢布(约合7.5亿美元),并创造约7000个就业岗位。”

  2015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法案。根据此项法案,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总面积为3.4万平方公里,设立期限为70年。该自由港将在税收、海关及检疫等方面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和优惠。

  2016年5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又签署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也就是媒体热议的“远东1公顷土地法”。按照这一法案,俄公民可在远东联邦区一次性无偿获得不超过1公顷的土地使用权。使用权为期5年,到期后获赠土地如果得到开发,可以由公民承租或者转为私有财产;如土地仍未使用则将被国家收回。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表示,由于眼下俄罗斯经济困难,发展动力不足,迫切需要寻找一种新的发展的刺激因素。

  孙壮志表示,俄罗斯也想利用现在的机会来一方面调整国内这种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另外一方面就是实现地区发展的平衡。那远东的这种经济开发应该说俄罗斯已经提了很多年了,但依然一直没有实际的投入。包括政府层面的一些 支持,从最近这两年做得越来越实了,包括出台具体的规划,有一些项目也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包括现在给的一些优惠的经济政策,现在来说也有一些移民方面的支持。从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布局来说,远东地区应该说对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很重要的。具有很大的经济发展潜力,而且应该说通过开发远东也可以使俄罗斯摆脱仅依靠大西洋方向这种经济。

  不过,吴刚也表示,目前来看,至少有两个因素在制约着远东的开发进程。一方面,俄罗斯财政收入困难,投资远东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在吸引外资的问题上,仍有着诸多限制。

  一个是分地,还有一个是现在讲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在远东地区建设一系列的超前发展区。但是问题也很明显,俄罗斯因为受到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影响,财政收入下降的幅度非常大,满足国内的需求都很困难,根本就没有能力往远东地区投资。现在俄罗斯每年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远东城市举办东方经济论坛,目的也很明显,就是吸引中国、韩国、日本等亚太地区的投资,来促进远东开发的进程。但是现在来看,远东地区,从法律层面对外国投资的保护力度不够,这些亚太国家对往远东地区投资持观望态度。而且俄罗斯这个国家本身对外国投资有很多限制,就是说不是很欢迎,所以说远东开发的前景还是有待观察的。

  应该说,俄罗斯还是特别希望外国能到俄远东地区去投资的。孙壮志认为,如何对投资领域做出必要的政策调整,俄罗斯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编辑:任芳

关键词:俄罗斯;远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统俄党”杜马选举胜出 俄罗斯计划重建“克格勃”

俄罗斯媒体引用多方未署名的信息源称,俄罗斯官方正在计划改革执法机构,计划恢复苏联时期情报机构“克格勃”。

2016-09-21 16:45:00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拉开帷幕 专家:普京执政“期中考试”

当地时间18号早上8点,随着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楚科奇自治区、堪察加边疆区、马加丹州等地区设立的投票站向选民开放,俄罗斯第七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投票工作,正式拉开了大幕。分析认为,此次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将关乎各党的政治前程,以及未来数年俄议会乃至国家政治生活的面貌,对2018年总统选举也将产生潜在影响。

2016-09-19 07:20:00

俄罗斯将举行新一届国家杜马议员选举

当地时间9月18号,也就是今天,俄罗斯将举行新一届国家杜马议员选举。调查显示,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支持率稳固领先。

2016-09-18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