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智能装备暨机器人博览会开幕 展现“中国智造”前景

2016-09-23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一个概念火遍全世界——“工业4.0”。“工业4.0”以工业制造业和网络信息技术融合的智能制造为特征。这个概念首先是德国提出的,之后,几个工业大国也有了各自的版本。

  作为“工业4.0”的重要环节,“智能制造”在我国备受推崇,今年中国(广州)智能装备暨机器人博览会昨天(22日)在广州开幕,这场博览会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展现了未来“中国智造”的样子。从“机器换人”到“无人工厂”中间有几个步骤?我们又到达什么水平?

  从事企业制造执行系统开发的广州速威智能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孔快告诉记者,“机器换人”也好,“无人工厂”也好,智能装备产业的迅速集结,离不开中国制造业的宏观背景,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我国人力成本、原材料都在不断上涨,但高品质的产品又很少,倒逼着制造业要提高产品品质,还要用机器来代替人。很多人工成本每年10%以上的增幅,这是一个大背景。”

  机器人设备是不是越先进越好?珠海迈超智能装备的副经理付舒说,未必如此,人的“无人化”意识最重要。无人工厂,首先就要这个人有“无人工厂”的意识,而不是一味追求设备。现在很多人讲,这个设备怎么怎么先进,这个理念是错的,人都没有“无人化”的意识,机器再好有什么用。

  自动化企业在配合集成商做工业4.0的探索和实践发现,由于智能制造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项目,投入和回报的周期都十分长,几乎只有世界500强和大规模企业能够真正有机会做智能制造,如何让广大的中小企业也能够也能快捷、经济进入智能制造?软件平台与方案成为了突破口。

  嘉腾公司全球首发可以自主定制的无人工厂智能平台,尝试为中小企业带来智能化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如果没有Brain,如果没有软件平台去作支撑,哪一个都不通,只能各干各的。移动机器人为什么没有四大家族,就是因为不能通,不能随心所欲地在一个平台上被调度。

  华为广东企业业务解决方案专家李杨力表示,无人工厂考验的是如何应用科技实现对机器人管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无线工厂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云管端的数据传递和处理。其实,无人化现在说得最多的就是工业4.0要做的事情,包括宝马、奔驰生产车间都基本上没有人进行管理,都是机器人。但是机器人怎么来进行管理,这是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来解决机器人怎么运转,产线运营状况是不是好,里头物料投放是否准确等问题。

  真正抵达“无人工厂”的路还有多远,企业家们众说纷纭。广州速威智能的郭孔快认为,还要20年左右;珠海迈超智能装备的付舒认为,标准化很重要,广东嘉腾机器人公司的陈洪波则认为,说不定就像滚雪球一样,可能用不了太久。

  随着人口优势的逐渐消失,中国对智能机器人与智慧化无人工厂的需求将会愈来愈大。在这里必须要说的是,未来的无人工厂并不是完全淘汰工人,而是把工人从体力劳动与简单脑力劳动中完全解放,扮演更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角色。例如,技术创新、策略规划、生产监督及协调维护智能机器的正常运作等。可见,以智慧生产与智慧工厂为重心的工业4.0,将会对工人的素质有更高要求。

  当然,我们的制造业不能为了追逐流行概念而推进变革。企业应基于自身能力选择相对适合的技术,并且自身要有这样决心和技术积累,才可能实现提升与改变。

编辑:朱琪

关键词:工业4.0;智能装备;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业4.0标准争夺激烈 大数据资源成中国优势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家纷纷前往德国德累斯顿市的一个虚拟未来工厂参观。这里是德国软件巨头SAP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每一位到过那里的参观者,都会震惊于模拟生产线展示的一切: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包装出库,整个过程都可以实现全自动化。

2015-11-08 17:29:00

工业4.0概念持续走强 工控软件或后劲更足

工业4.0概念近期持续走强,上周沈阳机床、应流股份、黄河旋风等概念股连续涨停。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工业4.0板块累计涨幅高达14.30%,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工业4.0主题成长空间有多大?

2015-10-12 14:22:00

工业4.0:中德合作前景在哪?

为了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也提出了“工业4.0”计划。

2015-08-25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