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人道救援车队在叙遭袭数十人伤亡 叙俄否认与事件有关

2016-09-22 0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军方9月19号单方宣布为期七天的停火结束后,叙北部城市阿勒颇随即遭遇多次空袭。一队运送救援物资到阿勒颇西部的卡车队遭炮弹击中。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赖恩19号证实,这支由31辆卡车组成的车队,至少有18辆车遭到袭击。当时这支车队正驶向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西部村庄,预计将为7.8万人送去救援物资。

  人道主义救援车队遇袭,为原本就非常脆弱的叙利亚停火前景再次蒙上阴影。谁应对此负责?各方说法不一。事件发生当天,美国宣称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与此事有关。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本·罗兹强硬表示,无论如何,俄罗斯都必须为袭击事件负责。

  “所有信息都清晰显示这是一场空袭,这就意味着,不是叙利亚政府军就是俄罗斯政府,但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认为俄罗斯政府应负责任。因为俄方曾承诺在停火协议下,禁止对人道主义救援实施地展开空袭。”

  当地时间20号,俄罗斯方面明确表态,否认与事件有关。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人道救援车队遇袭现场没有任何空中打击留下的痕迹,说明遇袭事件与叙利亚和俄罗斯空军无关。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也表示,指责俄罗斯与袭击车队有关是毫无根据的诬告。他还表示,因为美方拒绝公开此前俄美签署的叙利亚新停火协议,所以,俄方还不能公布协议的细节。此外,叙利亚军方当天也否认了空袭人道主义救援车队。

  联合国方面透露,对人道救援车队的袭击造成约20人身亡,另有多人受伤,部分伤者伤势严重。目前,联合国要求就此空袭展开独立调查,并已经下令,暂停所有车队向叙利亚运输物资,40余辆救援车队滞留在土叙边境。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拉尔克表示,作为一个即时的安全措施,其他的车队已经停止在叙利亚进行救援行动,以进一步评估安全局势,但我们仍然致力留下并把救援物资交付给叙利亚有需要的民众。

  事实上,美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分歧由来已久,双方在若干关键问题上并未达成妥协,从而导致美俄在停火协议的执行过程中矛盾不断。此前,美国领导的联军于本月17号轰炸了叙利亚东部 代尔祖尔 机场附近的叙利亚政府军营地。对此,美方给出的解释是“误炸”。

  但是,根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美国领导的联军对叙利亚政府军营地进行了4次空袭,造成叙政府军6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17号就叙利亚政府军遭空袭一事举行紧急闭门磋商,美俄两国代表就此展开“骂战”。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言辞激烈地指责俄罗斯。“俄罗斯决定帮助叙利亚政府军,让战事升级,可能还因此做了些非常差劲的事。比如袭击医院、袭击难民营、现在俄罗斯却要求召开紧急闭门磋商。真的吗?就因为这一次空袭,如果这次联军真的袭击了政府军,那么这确实是个错误。我们已经承诺对这件事进行调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则在紧急闭门磋商会议上,对美国强硬回击,并表示美国主导的联军轰炸,违反了停火协议的相关承诺。“我从来没见过,美国人做出如此拙劣的表演,当我在安理会会议上,和大家分享叙利亚局势相关信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却选择跟记者说话。”

  目前,对于岌岌可危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叙政府认为已经失败。不同于叙政府的悲观,俄美两方则拒绝宣布叙利亚冲突各方的停火已经结束。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现在就说停火协议失败还为时尚早。

  李邵先表示,无论是美国“误炸”叙利亚政府军,还是联合国救援车队遭到攻击,对9月10号美俄达成的叙利亚停火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就此认为叙利亚停火就夭折或者失败,他不认同。

  李邵先认为,美俄之所以达成叙利亚停火,说明这两个国家在停火、谋划“后叙利亚时代”这个问题上,未来叙利亚安排的这个问题上,双方有强烈共识。俄罗斯意识到叙利亚政府军即使是在他的支持下,也不可能有能力恢复对叙利亚全境的掌控;同时美国也意识到,美国也没有能力去彻底消灭巴沙尔政府。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美俄有妥协的意愿,而且也有妥协的需要。所以停火协议达成绝不是偶然。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人道救援;叙利亚;俄罗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方:叙境内人道救援车队遇袭与叙俄空军无关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0日表示,19日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西南郊的人道救援车队遇袭现场没有任何空中打击留下的痕迹,说明遇袭事件与叙利亚和俄罗斯空军无关。

2016-09-21 08:36:00

人道救援网络成立2年 开展52次国内外救援行动

在人道救援网络大会上,发起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安建荣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人道救援网络2015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她说:人道救援网络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计开展52次国内外灾害救援行动,从单一灾害援助到自然灾害、事故灾害、战争灾害多类型灾害援助。

2016-04-11 09:16:00

人道救援网络成立两年开展52次灾害救援行动

人道救援网络成立两年开展52次灾害救援行动,(记者 刘相琳)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人道救援网络大会9日在重庆举行。人道救援网络成立于2014年4月7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联合中国蓝天救援队等国内外27家公益组织共同组建。

2016-04-09 20: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