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李克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 传递中国声音

2016-09-22 07: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纽约9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 邢斯嘉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演讲台迎来了一位“新人”,这就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站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台上的李克强总理自信满满。在近20分钟的发言中,他究竟向全世界阐述了怎样的中国主张和倡议?

  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是李克强总理在美国所有活动的“压轴大戏”,也是最重头的一个。

  演讲中,李克强说,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离开了发展就谈不上可持续。

  李克强说:“如果发展不平衡、不平等,南北差距、贫富差距拉大则不可持续。如果发展方式粗放,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超过资源环境承受能力,也不可持续。如果经济社会不能够协调发展,同样不可持续。”

  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可持续发展。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当采取一致行动。对此,李克强强调,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热点地区问题的大方向。

  李克强说:“历史一再证明,诉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续,战火不已,最终不会有赢家。冲突各方,应摒弃零和思维,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宽容求得和解。国际社会斡旋调解要主持公道正义,劝和而不挑事。”

  李克强指出,世界经济不能长期低迷下去,否则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他呼吁各国同心协力,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上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之路。

  李克强说:“主要经济体影响举足轻重,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制定和协调宏观政策,既要考虑促进自身增长,也要减少负面外溢效应,不能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毋庸讳言,经济全球化也有对一些国家产业和群体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对此,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化解,而不能因噎废食,因小失大。”

  李克强还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现状。他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达6.7%,前8个月,实现了新增就业岗位950万,这些成绩都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的。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规模在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一年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的总量。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做最大的贡献。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保持在30%左右。”

  李克强说,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也要履行好应尽的国际责任。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和各国一起实现发展繁荣。

  李克强说:“国际机构应当把新增资源首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发展中国家也应该立足自身,自主发展,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到2020年中国对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年度捐款总额将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亿美元。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会把我们的承诺落实到实处。”

  本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当地时间20日上午9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将一直持续到26日,193个会员国和两个观察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部长们都将一一登场。辩论话题广泛,但凡触及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都可发表见解,主要内容还是一国首脑对重大问题阐述本国的立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介绍说,从13号联大会议正式开始以后,按照字母排,一个一个轮到谁谁就讲。不分分会,都是全体到场,会场是所有成员国都有席位,可以去听,也可以不去听。如果有的国家代表,在阐述自己政策,而这个政策是批评另一个国家,这个时候另一个国家就往往出现当即退场表示抗议。我们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就是当时当即退场表示抗议,美国人在发言的时候我们当即退场,也有一轮发言之后,人家申请当即发言,要当即反驳。所以一般来说叫做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辩论并不是指就一个问题辩论,可以随便阐述自己的主张,但是有些主张确实在有关国家之间会发生碰撞,这就叫辩论了。但是联大一般性辩论,从国家元首到国家外交官,各个层级都可以代表这个国家做代表发言,而今年我们认为有必要而且非常重要,就派了国务院总理参加这次联大。

  对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因此更有一份告别的意味在里面。潘基文首先感谢所有人十年来对他的支持,称自己的努力“最后结出了硕果”。而因迟到推迟演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展示自己领导美国取得世界成就的同时,也强调美国不可能单独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全部挑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联大也迎来了许多新面孔。巴西总统特梅尔本月刚刚上任就亮相联大,强调支持发展中国家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自己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复兴巴西的经济。不过,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斐尔·拉米雷斯对特梅尔的说法并不买账,包括他在内的一些拉美左翼国家代表在特梅尔开始讲话后就选择离场,以示抗议。

  而身处“脱欧”后续影响的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民众虽然投票决定“脱欧”,但并不会因此走向封闭或远离国际上的伙伴,愿为确保世界和平与繁荣而努力。试图彰显英国是国际舞台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仍可在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而不是选择“光荣孤立”。

  谈及难民问题时,不久前经历了未遂政变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绝不会对难民关上大门,同时敦促已应允援助资金的国家兑现承诺。同样深受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困扰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呼吁安理会尽快就此召开会议,确保政治谈判进程,让难民和流离失所的人最终可以看到希望。

  一直备受关注的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上总会出现的新老冤家,则还没有登场。伊朗、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这四个中东国家都被安排在当地时间22日上午先后发言。除了巴以这对老冤家的新仇旧怨,外界还普遍关注已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伊朗总统鲁哈尼,此次是否会继续与美国呛声。

  另外,韩国和朝鲜的代表都被安排到23日上午先后发言,俄罗斯代表的发言又恰在韩国之前。这三个国家都未派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只有部长级代表出席,但在当前紧张的半岛局势下,可能出现的韩朝互呛乃至美俄角力,都是未来几天我们关注的焦点。相关信息,中国之声将会持续关注。

编辑:任芳

关键词:李克强;联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抵渥太华 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渥太华麦克唐纳--卡蒂尔国际机场,开始对“枫叶之国”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这是13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加。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

2016-09-22 06:44:00

李克强访加前发表署名文章(图)

访问加拿大前夕,李克强在加《环球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中加友好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以白求恩投身中国抗战、老一辈政治家开启两国关系等故事说明中加关系的良好基础和光明前景。总理说,中方愿与加方一道,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深挖务实合作潜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6-09-22 05:56:00

纽约华尔道夫饭店“星光熠熠”:李克强对话美国重量级人物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与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座谈时,第一个向中国总理提问的是基辛格博士。”  李克强则在座谈中对几位参会者就中国经济改革、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区安全等方面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2016-09-22 0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