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里约残奥会大幕缓缓落下 记者直击闭幕式亮点花絮

2016-09-19 0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9月19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圣火燃烧的12个日夜里,全世界的残奥健儿们用自己的拼搏精神书写着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励志故事,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会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里约残奥会期间,中国军团一直是奖牌榜上的“领头羊”。中国军团共收获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在金牌和奖牌上一骑绝尘,这是自2004雅典残奥会以来连续4届稳居残奥金牌榜首位。

  此刻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就像一场欢乐的Party,体育场中央场地分区域坐满了各国运动员。今天的闭幕式带来一个很大的变化,代表团齐阵入场的时间大大缩减,不到20分钟,整个的环节就全部都搞定。高举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进入马拉卡纳球场的是男子举重运动员刘磊。今年28岁的刘磊,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行动不便,但是刘磊却先后三次打破世界青年记录,六次打破世界记录,特别是在本届的里约残奥会上,在男子举重72公斤级的比赛中,刘磊勇夺金牌,实现了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和里约残到会的三连冠。在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是女子轮椅击剑运动员荣静,代表团官员特别说,开幕式上的旗手美丽端庄,显示的是中国的形象,闭幕式上的旗手是男子举重运动员,则展示了中国的力量。

  今晚的闭幕式更像是一场大型演唱会,多变的灯光,轻快的音乐,很容易就调动全场的气氛。不仅仅是几万名的观众,场地中央的几千名运动员,连媒体记者朋友们都在敲打着手中的键盘,忙活着手中工作的同时,也挥舞着双手特别的嗨。一位媒体朋友说,他觉得可能这场闭幕式的成本并不太高,主要是依靠音效、人海、火热的气氛,但是在他看来这都并没有什么,他也并不觉得缺少什么,音效非常的好,可能这就是巴西的魅力,热情、快乐、简单也很随意。

  这里的欢乐演出离不开现场热情的观众,巴西人继续用他们热情奔放的方式,投入到属于他们的狂欢当中。只要出现有节奏的音乐和鼓点的时候,现场的几万名观众就立马嗨起来,几万人同时抱以有节奏、整齐划一的掌声和欢乐声,以及跟潮水一样的人浪十分震撼。

  很多现场环节其实提醒着大家,这是一场跟残疾人有关的演出,跟奥运不太一样的这里的演出的演员有不少都是残疾人。体育场中央演唱的是残疾人歌手,他们的一些演出方式都是以理解残疾人的方式来进行。比如在开场的时候,无声的表演,没有音乐只有人来表演,这让我们也看到了同等、理解和包容。

  在里约的十几天时间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这种感动来自于方方面面,有来自赛场上的,有来自包括残疾人运动员的奋勇拼搏、超越自己。像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再次站上了世界之巅,从雅典残奥会之后,已经连续四届在夏季残奥会上是蝉联榜首的位置,而且单次突破了奖牌200的大关,中国残疾健儿们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打动着两万公里之外的无数的中国人。

  除此之外,更多的一些感动来自于巴西的观众的极大热情,要知道在里约看大多数的残奥会比赛,巴西的观众需要坐地铁然后再倒公交,再步行一两公里才能够抵达这个场馆,但是对于巴西观众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在很多比赛场馆这么多天来,上座率很多都能达到80%以上,巴西观众身穿着绿色巴西传统颜色的这些衣服,为残奥运动员们热情呐喊,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就说,巴西人们的热情和周到服务让她十分感动,也超出了她的想象,张海迪说,一个国家的人民能够拥有这么大的热情,还怕办不好运动会吗?张海迪还特意用葡萄牙语说了一声谢谢。这一声谢谢可能也代表了所有来参加里约残奥会的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们,这声谢谢也代表了所有前来巴西观看比赛的外国观众们。

编辑:任芳

关键词:里约;残奥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归来谈人生 奥运健儿沪上开讲

载誉归来的奥运健儿在赛场内外有怎样的精彩生活?今天晚上,五位奥运健儿集体直面上海市民,模拟TED演讲的方式,讲述参赛经历,传递体育奥运精神。在“人生赛道”第一季里与沪上市民分享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酸甜苦辣与赛场之外的别样人生。

2016-09-19 07:39:00

里约残奥会开幕式 现场变成“声音感受实验室”

从今天起到9月18号,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举行。这是残奥会历史上首次在南美大陆举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点15分,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35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齐聚马拉卡纳体育场,里约残奥会开幕式正式开始。

2016-09-08 07:42:00

里约残奥会圣火即将点燃 荣静将担任中国队开幕式旗手

再过不到24个小时,里约残奥会的大幕将在马拉卡纳球场拉开。十几天前,里约奥运会的圣火刚刚熄灭,再过一天的时间,残奥会的圣火即将在这个著名的球场点燃。对于即将开始的大赛,里约准备好了吗?

2016-09-07 1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