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南京明城墙迎来650岁生日 申遗进入关键期

2016-09-07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7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刘浩邦 刘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京明城墙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完成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前后历时30余年,是集中全国之力建成的都城城垣。

  南京明城墙总长度35.267公里,有城门13座,水关2座,垛口13616个,窝铺200座。城墙高约14-26米,底宽14米,顶宽约10米,为世界第一城垣。经过6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目前,南京明城墙尚存25.091公里长,有4座明代城门,2座清代城门,2座民国城门,1座水关,总长度仍为世界第一。

  《明太祖实录》卷二十一中记载:“丙午八月庚戌朔,拓建康城。”专家据此考证,南京城墙肇建的具体日期为“1366年9月5日”。今年的9月5号南京明城墙迎来了650岁生日,在南京市民为明城墙庆生的同时,明城墙申遗也进入了关键时期。那么南京明城墙申遗都经过了怎样的历程,接下来又有哪些工作亟待完成呢?

  伴随着生日歌,南京明城墙迎来了它650岁生日。9月5号当天,650名与明城墙同生日的南京市民相聚在中华门瓮城。这些市民中既有出生不久的小朋友,也有在城墙边长大的老南京人。朝天宫民族小学周瑜同学出生于2005年9月5日,而她60多岁的外婆朱玉红恰好也是同一天生日。一老一小特别开心。周瑜同学说,城墙都变绿了,不像以前砖头这边一块那边一块错开的,都变整齐了。

  朱玉红也说,能和明城墙一起过生日,真是万分荣幸,特别开心:“现在中国明城墙特别是南京这一段越搞越好,修复的也特别好。”

  每一个南京人,对于明城墙都有着浓浓的情结。64岁的于红兵老人回想起小时候在城墙上玩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们就根生土长在城墙边上,小时候爬城墙还摔下来过。以前看城墙都是小平房,现在比以前壮观多了,周边的环境改善了,城墙下面全部变成了公园。”

  从2006年开始,南京明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今年第十个年头了,申遗一直都没有成功,申遗之路究竟难在哪里?又该从哪里突破呢?南京明城墙专家杨国庆告诉记者,南京明城墙虽然具备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属性,但是南京明城墙在软件和硬件上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城墙本体还有很多没有修缮,很多地段还没有办法登城观看,甚至还有违章建筑,城墙周边的环境甚至更糟糕。软件不足就是对当时的南京城墙研究不够。

  在十年申遗的过程中,南京对明城墙进行了全面修缮,城墙的软硬件都有了很大的进展。专家强调在软硬件成熟的基础上,宣传和百姓的参与度对于申遗也至关重要。对此,南京明城墙借助了互联网技术,在太平门等16个城门处 设立了二维码标志,让沉默的城墙开始说话。

  “各位游客,欢迎使用51导游讲解服务,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明城墙台城景区。

  南京城墙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介绍说,游客到了城墙,不需要进行人工讲解,扫一个二维码或者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直接听讲解,了解城墙申遗活动,对申遗有更深一步的认识。

  曹方卿告诉记者,最为重要的是,十年来南京突破辖区实现了城墙的统一管理,人多力量大,明城墙申遗突破困境有了新的希望。就今年3月,6省8城的“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文本正式提交。“城墙序列”包括江苏 南京城墙、陕西西安城墙、浙江临海台州府城墙、湖北荆州城墙、湖北襄阳城墙、安徽寿县城墙、辽宁兴城城墙以及安徽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牵头城市,南京城墙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介绍说,目前,城墙申遗进入了关键时期。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南京城墙将建立完整的监测体系,全程监控它的“健康”情况:“未来按照文化遗产的要求,会建立一个空气、环境、雨水,各个方面检测的一个平台;第二就是按照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建立一个保护的机制。”

  据了解,申遗文本递交国家文物局后,国家文物局会派专家实地考察,如果通过,申遗文本会递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快到2019年,“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将会出结果。

编辑:刘梦

关键词:南京明城墙;明城墙申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游人欢迎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游人欢迎,4日,被誉为“天下第一内瓮城”的南京明城墙中华门瓮城内,昔日荒废的城洞“变身”优雅的文创品商店、展厅、书店……受游人欢迎。在南京明城墙650岁“大寿”前夕,城墙“肚子里”的多处文化场所陆续开放迎客,令这座巨大的“老古董”平添鲜活魅力。

2016-09-06 09:08:00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欢迎

南京明城墙迎650岁生日 “腹有玄机”受游人欢迎,4日,被誉为“天下第一内瓮城”的南京明城墙中华门瓮城内,昔日荒废的城洞“变身”优雅的文创品商店、展厅、书店……受游人欢迎。在南京明城墙650岁“大寿”前夕,城墙“肚子里”的多处文化场所陆续开放迎客,令这座巨大的“老古董”平添鲜活魅力。

2016-09-06 09:08:00

南京明城墙650年来首挂春联 长达15米(图)

1月24日,“城门挂春联,古都开门红”活动在南京明城墙中华门举行,一副长达15米的大红春联挂上中华门南门。这是南京明城墙650年历史上首次挂出春联。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2016-01-25 09:1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