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寄语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一剂“药方”

2016-09-05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5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会民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5号)上午,杭州峰会将举行第二阶段的会议,与会领导人将继续围绕峰会主题和主要议题进行讨论、磋商。下午峰会将举行第三、第四、第五阶段的会议和闭幕式。会议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将前往新闻发布厅,参加记者会。

  习主席还将与多位出席峰会的外国领导人进行会晤。此前他已经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政要,而目前舆论把焦点聚集在会见德国、英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领导人身上。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昨天(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供中国方案,就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提出中国主张,引起会场内外的强烈共鸣。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开幕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内举行。会场极具中国韵味,顶灯采用了元青花图案,座椅选用的是中式木质座椅,嘉宾面前的桌子上则摆放着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

  会场中,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围坐在一个巨型圆桌旁。每位嘉宾的面前,用英文标注着国家名称。习近平主席的左手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右手边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的旁边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将是下届G20的主席国。

  下午三点半,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峰会开幕。他首先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习近平:尊敬的各位同事:我现在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很高兴同大家相聚杭州。首先,我谨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未来两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围绕杭州峰会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

  习近平: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的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关口。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他就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5点主张。

  第一,面对当前挑战,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第二,面对当前挑战,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

  习近平: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第三,面对当前挑战,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第四,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五,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习近平: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和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习近平: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习近平表示,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我期待在接下来两天的讨论中,我们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谢谢大家!

编辑:朱琪 关键词:G20;习近平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