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今日开幕 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6-09-03 08: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4日),备受世界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也就是G20杭州峰会将在杭州开幕。作为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也就是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也将在6个小时后在杭州率先拉开帷幕。

  B20峰会被认为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将引导国际工商界深入探讨,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建言献策。

  B20是Business20的缩写,全称是“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它实际上是G20框架下以工商界为主体的活动,主要任务是研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汇集工商界的意见和建议,向G20成员领导人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从工商界的角度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通俗说来,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的重大事情,而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再向G20提出政策建议。

  有这样一个统计的数字,自2010年以来,B20峰会向G20成员领导人提交共计400多项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普遍重视,部分建议还被列入了G20峰会公报。说到参加的嘉宾,规格高是本届B20峰会的一个重要特点。部分G20成员,像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五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出席峰会,峰会还将有工商界代表的812名参会。而参会的企业中,共有世界500强142家、中国500强103家。另外,作为今天峰会的重头戏,今天(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将现场直播开幕式实况,央广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也将现场直播。

  除了开幕式以外,这次峰会还包括《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的发布、四场专题研讨、G20配套活动专场会议和闭幕式等环节。其中,即将提交G20峰会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被认为是全球工商界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开出的药方。据了解,今年工商界在B20报告中提出了四大方面,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比如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B20呼吁G20要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此外还提出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五项建议,有研究就认为,如果这五项建议均被采纳并很好落实,将在全球的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此外B20围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今年B20的四场专题研讨,主题分别是“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届时有关G20成员领导人和工商界代表就经济热点问题面对面讨论交流。在闭幕式上,B20主办权将正式移交给德国B20团队。

编辑:刘梦 关键词:B20;G20;习近平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