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上海两起垃圾非法倾倒江苏案件被挂牌督办

2016-09-01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肖源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中国之声报道了两起垃圾非法跨省转移事件。巧合的是,这两起事件中,垃圾的来源地都是上海,而被非法倾倒的区域,分别位于江苏的苏州和南通。

  自家产生的垃圾,两次倒在邻居家都被抓了现行。事件曝光很快引发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最近事件又有了新进展。环保部近日发布消息称: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上海垃圾非法倾倒苏州太湖西山岛和南通江心沙农场的两起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上海产生的垃圾为什么要倒在邻省?这些垃圾究竟从上海的哪里又被谁运到江苏?等待责任人的处罚又是什么?

  7月1号,8艘装载垃圾的船只从上海行驶至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码头停靠,打算将垃圾倾倒至戒毒所内废弃宕口堤岸。事发之后,上海方面派员来到现场协调调查。

  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作人员何嘉梁表示:“这个垃圾到底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争取能够调查出来这些船到底是从哪个源头出来的。可能是从嘉定出来的,那么我们也指定嘉定的相关管理部门对他的源头也进行排查,一旦查实确实是从上海某个码头或者从上海某个地方出来的,那一定要严肃处理。”

  环保部发布的信息认定,这些垃圾来自上海市嘉定区、长宁区,主要为建筑垃圾和少部分生活垃圾,由昆山市锦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转运。6月15号以来,已陆续倾倒垃圾约2万吨。事发13天之后,7月14号,又有两艘装载垃圾的船只从上海惠宾码头行驶至江苏省南通海门的江心沙农场,这些垃圾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同时,新江海河苏州路南侧河西地段已倾倒大量垃圾,共计约5600吨。

  南通市通州区地方海事处科长曹玲介绍,船员自己反映,他们也是第一次装这个垃圾,在上海一个内河里面,也是一个简易的临时码头,他们对上海也不了解,他们平时也不在上海,主要在南通这边装石子黄沙的,上海去得很少,对上海的航道情况也不熟悉,他们也不清楚自己是在哪里装货。

  据涉案人员交代,该码头垃圾来自上海洁瑜环保有限公司。目前,当地刑事拘留4人,网上追逃2人。而7月初的上海垃圾倾倒苏州事件中,江苏省已经完成倾倒垃圾的清运处置工作,未对太湖水环境造成影响。邻近的吴中区金庭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未见异常。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正在侦办中,半个月内连续两起非法跨省倾倒垃圾事件,也引起了上海市的重视,有关方面作出表态,除了严禁上海的建筑垃圾外运之外,还将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在当地的资源化利用。环保部、公安部、最高检在公告中,就这两起事件,对上海和苏州的相关部门分别作出具体的要求:环保部门要切实加强垃圾规范化处置,完善巡查监控机制,严禁垃圾跨市外运,严肃查处非法转移倾倒垃圾行为。两地公安要密切配合,切实形成打击合力,不得推诿、拖延。上海、江苏两地检察机关要认真办理,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上海垃圾;江苏;挂牌督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垃圾偷倒在江苏南通 方圆7、8百米散发刺鼻臭味

这两天,又有江苏南通海门市的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甚至还有化工垃圾。据转运垃圾的船主称,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

2016-07-17 08:10:00

江苏从9月1日起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扩大至25省市

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根据公安部部署,经与有关省市公安机关协调对接,

2016-08-31 09:46:00

9月起玩具产品不再需要出境检验检疫

记者从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获悉,9月1日起,国家取消玩具、童车、儿童用安全座椅(共涉及15个海关商品编码)的出境检验检疫监管要求“B”,

2016-08-30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