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金融改革、中流击水

2016-08-29 0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州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这片民营经济的热土,在金融改革方面会有什么样的风景?带着这份好奇心,记者来到了国家级“小微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浙江省台州市,结识了千千万万淘宝店主中的普通一员——何建龙。

  当初,何建龙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和朋友打算开一家淘宝店做服装生意。苦于启动资金不足,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台州银行,结果让他非常意外。台州银行不仅没有对担保人的职业做出特殊要求,同时15万的贷款还升级到了20万。

  何建龙说:“前一天客户经理过来看了一下企业的账单,第二天上午就让我过去签字,下午四五点钟,钱就到卡上了。”

  在采访中,很多像何建龙这样的小微企业主反映,对于他们来说,想贷款有三个痛点:担保难、信用体系缺失、缺乏资产做抵押。台州银行风险总监罗宏滨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一直在为小微企业想办法,“现在我们只要求客户找一个保证人,或者当客户资信实力良好的话,我们鼓励客户经理直接给他信用,他来签个字就直接拿到钱了,连担保人都不用找。”

  罗宏滨指着资料自豪地说,截止到2015年底,台州银行贷款余额767亿,其中100万以下小微客户占了93.99%。而且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03%。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台州金改”可谓挖空心思,放下身段,为小微企业服务。台州金融办副主任杨耿飚说,专门搭建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就是为了让小微企业和银行机构之间信息对称、身份平等,“在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把财政、税务、环保、工商、质监,包括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信息都纳入到这个平台上,免费的提供给金融机构进行查询,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从台州向南驱车100多公里就是温州。在记者印象里,温州金融改革一直是“两多两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营资本多,投资难。面对疑问,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介绍,温州专门制定了民间借贷指数,“包括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交易的数据、小贷公司、典当行、农村资金互助社,以及固定的采集点,一共是六大模块,400个采集点。目前民间借贷指数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利率市场水平。”

  去年3月26号,央行同意实施温州金改“新12条”,批准温州推行新一轮改革。这标志着温州金改更接“地气”,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支持良性互动,中小企业正在茁壮成长。

  据了解,浙江正抓紧布局未来金融产业的发展。到2020年,浙江将基本建立全国领先的大金融产业格局,金融业总收入预计1.6万亿,占GDP总量的9%,甚至10%。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台州;金融改革;风景这边独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州

2016-08-22 12:03:00

浙江台州市立医院新规:不能退还红包代缴住院费

病人非塞给医生的红包,躲不了也退不回,怎么办?浙江台州市立医院近日出台了一个新规定:特殊情况不能退还的红包,以代缴住院费的方式退还给病人。

2016-07-29 16:50:00

浙江台州出口阀门首次因铅超标遭国外退运

近日,一批3000余只、货值7000美金的阀门产品,因铅超标问题遭美国客户退运。这是浙江台州出口阀门首次因铅含量问题遭致国外退运。

2016-06-12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