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部分高校新生QQ群被指用做推销诈骗 教师:慎入新生总群

2016-08-28 0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警方的最新消息,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案的头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已在昨天晚上投案自首。这让关注此案的人们稍微松了一口气。近期以来,与此案类似的针对大学新生的诈骗案层出不穷。这些被戏称为“小鲜肉”的大学新生,在某些人眼中真的成了一块任人宰割的鲜肉。有不少人用着各种手段迷惑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从他们身上牟取利益。最近,有不少新生群也被利用了。

  所谓的新生群,也就是以新生为主体的QQ群,可以通过QQ提供的群搜索功能找到,也可以在不少高校的贴吧里找到。大学新生加入新生群,无非就是为了在入校之前了解一下新环境,认识一些新同学。可是,偏就有人利用新生的热情和信任,打起了他们的主意。在新生群当中搞起了推销甚至诈骗行为。

  小曾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她首先想到加入新生群了解自己的学校,“因为觉得新生群的话可以认识很多学长学姐,通过他们了解学校的东西,觉得自己可能会对一个陌生的东西产生一种熟悉感。对于以后自己进入这个学校的话会有一定的帮助。”

  像小曾一样,很多大一新生都会这样做。但是媒体发现,很多人数近2000人的大群,都是以“学校+新生总群”命名,建立时间都在今年7月前后,发布几乎完全相同的群公告:“某某新生总群欢迎你的加入,大家多交流沟通,都是来自不同学院的,这是一个好的平台,希望对你有帮助。”而且,几个“新生总群”之间经常“共用”一个群主。如“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 “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总群”、“北京工业大学新生总群”的群主头像一模一样,对应的也是相同的QQ号。除了发广告刷屏,不回答任何咨询。

  有新生抱怨,“本来我想的是和学长学姐了解学院和专业的情况,但是加了新生群之后,各种人在里面发的什么卖床帘啊、路由器、挂钩、被子这些,根本不是我需要的信息,我也@群主让他清理一下这些营销号之类的,他从来不回我,我觉得加这个群没有意义,就退群了。”

  中国地质大学贴吧就有人举报称,“2016地大北京新生群”的管理员向新生推销电话卡,线上购买可以向新生优惠20元,在这个群里办手机号有红包拿。也有大二的学生反映,一些学长学姐在群里推销商品存在问题,“我们宿舍的路由器是通过学姐在新生群里推销我们才买的,其实这个路由器也不是很好用,后来我们才知道,学姐当时提高了一倍的价格。”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科研与课程建设中心主任刘继玲告诉记者,新生开学后,会接受防诈骗安全知识的培训。一般情况下,新生报道后,班主任老师会建立一个班级群,介绍有关学校情况或咨询一些事情,或提出一些要求,现在建议新生入群的时候最好是见到自己的辅导员之后,面对面地加微信,建群,不要随便进一些所谓的“新生总群”。

  到了大学,很多新生要换手机卡,刘老师提示:从非正规渠道买了电话卡之后,可能会接到一些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返学费这样的一些电话,骗取新生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同学们要警醒,一是到正规渠道去买电话卡,另外接到这样的信息之后要核实。

  针对大学新生,还有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刘老师进一步提示:针对新生还会有一些其他骗术,比如说装老乡、套近乎,还有就是在学校门口热情地充当师兄或者是辅导员老师来接待,还有充当一些中介,对生活比较困难的学生介绍工作、有的是到我们的宿舍里面去,乘着比较忙乱的时候推销假冒伪劣的商品,对这些我们新生都要有防范意识,陌生人不要轻易相信,如果有需求的话,一定要把信息收集全了再行动。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这些新生群大多都不是高校的官方组织,而群中所谓的师兄师姐的身份也都无从考证。在提醒各位大学新生提高警惕的同时,也希望各个高校能够重视起现在的大学新生喜欢使用社交媒体的现状。其实,高校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新媒体渠道,提前接触到被录取的学生,甚至可以通过新媒体手段来实施一些必要的新生教育,让新生们在憧憬大学生活的假期中就能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新生;QQ群;推销;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行李多是娇生惯养?别给大学新生贴“标签”

每年的开学季大概永远都是新生的“梦魇”,在全家人准备齐全地到达学校后,媒体的标签也就如期而至。

2016-08-24 10:22:00

新生烧钱一族:儿子开学行头花老爸三个月工资

要开学啦!不少准大学生开始为自己添置生活用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样的花费令不少家长大呼吃不消,“上个大学简直就是在烧钱。”

2016-08-24 07:51:00

大连理工大学上好新生入党教育第一课

台上,80岁高龄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以老党员的至深情怀诠释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深情关爱;台下,2015级新生接受思想的启迪。”  发自心底的真情流露、那份党员沉甸甸的责任担当、为学生们学习生活的殚精竭虑,邵春亮的故事深深的感动着每一名新生。

2015-10-20 11: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