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国每年人均输液8瓶 滥用抗生素或致人们无药可用

2016-08-27 0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把抗菌药当成消炎药放在家中常备。只要有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就自己吃上几粒,然而抗菌药物滥用所导致的耐药问题日渐突出。以输液为例,据统计,国际上每年每人输液的平均水平是2.5到3.3瓶,而我国则变成了每人每年8瓶。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耐药问题,可能在未来,让人们无药可用。

  就在近日,应对抗生素滥用问题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行动计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改委、教育部等14部委日前联合印发《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按照计划,到2020年,所有零售药店都将“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

  我国是抗菌药物的生产和使用大国。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药店无处方销售抗菌药物、医疗和养殖领域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制药企业废弃物排放不达标、群众合理用药意识不强等多种因素,导致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以大家熟悉的青霉素为例,安徽省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主任李家斌介绍:“大叶性肺炎里面,就是肺部发炎了,以前用青霉素就可以,敏感有效,现在随着青霉素被广泛使用后,它有部分耐药了,用青霉素现在就无效了,杀不死这种病原体。”

  细菌耐药,这已经是全球公共健康领域共同面对的一项重大挑战。抗菌药物滥用是导致细菌耐药性产生的重要原因,当某种抗菌药物使用量一年内大幅增加,这一年这种抗菌药物针对的细菌抗药性也会随之增强。因此,抗菌药物滥用导致未来人类无药可用的说法绝非危言耸听。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药事部主任颜青建议:作为医疗机构,要加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机制,特别要成立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工作小组,从科学的角度成为长效机制。还有其他环节,畜牧业、兽医抗菌药物的使用,作为生产剂的畜牧业使用也要加以控制,需要联控联防的机制。

  现在遏制细菌耐药已经上升为国家行动,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争取研发上市全新抗菌药物1-2个,新型诊断仪器设备和试剂5-10项;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省、区、市凭兽医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达到50%。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推进在卫生农业领域的合理使用,提高社会公众合理用药的意识,要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明确抗菌药物禁止使用或限制使用的条件。继续做好监测工作,掌握我国细菌耐药的流行和变化趋势,加大监督和公示力度。

  在我国,医院输液室俨然是最忙碌之地,据统计,国际上每年每人输液的平均水平是2.5到3.3瓶,而我国则变成8瓶。为控制门诊输液中的抗生素滥用,安徽、浙江、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直至全面取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表示:目前,抗菌药物治理工作已经进入了制度化和常态化的管理阶段,将加强静脉输液管理,减少因趋利而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李大川表示,要细分明确不同的抗菌药物的使用级别,对于某些病种、某些疾病状态下,不允许使用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进一步明确不同的医疗机构允许使用哪些抗菌药物,有一些医疗机构,比如较基层的,或者没有非常好的检测检验能力的医疗机构,会限制高级别的抗菌药物使用。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合理用药的原则。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公众对于抗菌性药物的使用,仍然存在着不少误区,比如拿抗菌性药物当消炎药、当感冒药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提示:其实,抗菌性药物,也就是抗生素仅仅适用于细菌引起的炎症,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感冒、关节疼痛,有点头疼脑热,都去买抗菌药,或者有点腹泻,不少公众都去买抗菌药。到了药店,他说买消炎药,其实买的抗菌药。这些泛化的概念要加以纠正,不然总觉得抗菌药可以包治百病。再者,一般在门诊,感染者都是比较轻的感染,现在有许多口服的抗感染药物都能够解决问题,无需去静脉输液。”

编辑:高杨

关键词:输液;抗生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本月起全面叫停门诊输液 国外医院如何规范输液

江苏省卫计委下发通知,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外,全省46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2016-07-02 13:38:00

北医三院门诊治疗室关闭 不再开展注射输液治疗

北医三院门诊治疗室关闭 不再开展注射输液治疗,近日,一则“北医三院门诊中心治疗室关闭”的消息引发关注。”  对于门诊中心治疗室关闭后,将作何安排的问题,负责人表示,治疗室关闭后,不再接收病情相对比较稳定的,如慢性疼痛、关节炎、类风湿等这些病情平稳、进展缓慢病人的输液治疗。

2016-05-12 15:45:00

图解:抗生素不能随便打,多省相继取消门诊输液

2016-05-11 0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