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近80吨含汞危废物非法倾倒河南 涉事企业和个人被起诉

2016-08-26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洛阳8月2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李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非法转运、倾倒危废物,贵州铜鑫汞业、内蒙东兴公司以及两名货运人等涉事方,近日被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诉至法庭,洛阳中院昨天对媒体表示,已正式受理该案。这是河南省内首例涉及环境污染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也是我国第一起涉及跨省固体废弃物损害环境公益诉讼案。

  今年六月,两辆大货车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装载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废氯化汞触媒后离开,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显示,这些危险废物要被运到贵州铜仁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回收处理。然而,在行至河南时,货物被分为两批,非法转运、倾倒在了洛阳及长葛市。其中非法倾倒在洛阳市洛宁县的39吨危废物已经运离。

  今年6月,贵州铜仁铜鑫汞业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78.5万吨废氯化汞触媒,从内蒙古卓资县拉到贵州进行回收处理。

  然而,就在第二天,这些危险废弃物出现在了河南省境内,其中的39吨废氯化汞触媒被非法倾倒在洛阳市洛宁县境内的一家公司院内,剩余的危废物在京港澳高速长葛服务区被执法人员查获。

  长葛市环保局执法大队杨队长介绍说:“俺是早上9点接到的举报,俺直接就往那赶,在京港澳长葛邱庄服务区,他的车在那停着呢。主要是没有五联单。”

  有媒体梳理,按照相关规定,危险废物转移必须要有五联单,运输车辆也必须是带有明显危化品标志的危化车。从当时披露的联单内容来看,运输单位和运输车型存在问题。洛阳市环保局固废管理中心书记张治伟说:“实际单位是一个个体的车辆,联单上填写的是一个有危险废物运输资质的违运车辆。”

  对于事件中近80吨的危废物的处理问题,环保部在7月27号召开了三省协调会。长葛市环保局执法大队杨队长说,危废物是拉往贵州的。在全国,汞触媒处理只有贵州有能力,要求贵州环保厅过来,找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找有运输质资的车辆拉走。

  倾倒两个月后,危废物在本月20号被装载运至贵州,但是,在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林彬看来,这个过程并不顺畅。当时已经引起当地环保部门的重视,马上连夜搭起遮挡棚,幸亏当时搭起来了,因为第二天就下雨了。如果没有遮挡棚,一下雨造成的危害就太大了。但这个事情在省市甚至环保部的干预下,迟迟两个月也没运走,中间环保部门和贵州这家企业、贵州环保厅、内蒙那家企业多次沟通,始终没结果。

  由此,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对贵州铜仁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东兴公司及其他涉事人员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承担消除其非法倾倒现场的环境污染风险等责任。林彬介绍说:“我们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对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决定向有关部门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请求通过洛阳市法院和省级环保部门、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我们具有提起公益诉讼的资质。”

  在收到申请后,洛阳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审查,认为社会责任中心的部分申请事项符合法律规定,决定受理。法院副院长刘宝对媒体表示:这也成为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首例河南省内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同时更是我国第一起涉及跨省固体废弃物损害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06条、107条规定,于19日作出2016预03民初25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裁定铜鑫公司立即将其非法倾倒碧树园公司院内的危险废物依法安全转移。

  8月20号,洛阳中院工作人员赶赴洛宁县,向正在洛宁处置相关事宜的被告铜鑫公司负责人送达了起诉状、举证时限通知书、应诉通知书及先予执行裁定书等文书,并向洛宁县环保部门进行了告知。就在当天,滞留河南境内两个月之久的危废物终于被装车转运。

  刘宝说,当天中午12点30分,铜鑫汞业公司对非法倾倒在碧水源院内的危废物依法安全转移。至当晚十点装载完毕,21日下午14点40分,装载该废弃物的车辆起运,晚上21点30分驶离河南。从固体废物装车、起运、安全驶离河南,工作人员进行了全程监督执行。

  林彬表示,虽然涉案危废物已被运走,但环境的修复、防护及看护费用追讨还在继续。肯定是要经济诉求,因为修复环境是要费用的,维护环境也需要费用,要专业的机构对环境破坏情况进行评估,这一切都要依照法律呈现的状况。下一步,将通过进一步对危害的评估、对环境修复的方案,来确定进行交涉,通过法律渠道,公平公正的彻底把事件解决好。

  贵州省环保厅一位知情人士昨天下午告诉记者,这些危废物已被封存,对涉事企业被诉的情况还不了解。涉事的铜鑫公司也已经停业整顿,待整顿结束后再对危废物进行处理。

  记者:在哪些方面进行整改?

  贵州环保厅:主要管理上有些混乱。

  记者:不是说它硬件的问题是吧?

  贵州环保厅:不是不是,没有问题。

  目前,涉及非法倾倒、转运的业务人员及司机已被刑事拘留,洛阳市中院表示将继续推动与环保、公安等部门的联动,确保相关人员的民事、刑事及行政责任追究到位。

  在安徽、河南这两起跨省转运、倾倒有毒废弃物事件的背后,我们都看到了一只违法逐利的手,为获取暴利,他们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斩断这只手,一方面有赖各地环保部门守土有责、精诚协作,另一方面也要像河南这样善于运用法律武器起到惩戒和震慑作用。

编辑:朱琪

关键词:河南;公益诉讼;危废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博会牵线搭桥 助推河南开放发展

2016-08-25 15:18:00

兰考:路边开“黑店”勒索钱财 民警部罗网抓获现行

2016-08-24 12:02:00

河南高考2018年起将不分文理科 采取“3+3”模式

河南省教育厅8月23日通报了《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该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2016-08-24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