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走出国门的开拓之星

2016-08-26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8月26日消息(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央广记者郭淼 张孝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面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困顿,不少民营企业开始大幅度收缩国际战线,而有些企业却在这个时候选择大踏步地走出去。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逐步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并通过海外并购努力实现技术与产能合作。过硬的技术,先进的标准和开放的思路,走出国门的民营制造企业正在成为新的中国名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少制造企业难以为继,而在西部新疆的特变电工集团订单已经排到明年。在大型绿色无尘厂区,记者看到,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15米高、500吨重的特种变压器。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制造部部长陆文斌带着记者边走边介绍,这就是为准东发电厂生产的800千伏变压器,主要用在准东到皖南“疆电外送”的电源点项目。

  前几年,能源短缺成为制约内地经济发展的瓶颈。而新疆丰富的火电、风电、光电却因为长距离输送问题窝在家里。如今,伴随“疆电东送”项目的实施,准东到皖南-华东、哈密到郑州、重庆、武汉,± 800、±1000千伏超长距离输变电工程紧锣密鼓。为这些百亿、千亿元工程提供核心部件的不再是欧美企业,正是特变电工。陆文斌介绍,以前高压电磁套管只有瑞典ABB这样的企业才能生产,经过特变电工自主研发以后,不再依靠国外的企业。

  长距离、大负荷输电不光需要特种变压器,还需要特种电缆。过去,这种看似简单的电线电缆一样需要进口。近年来,随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特变电工不光为疆电东送工程提供特种电缆,还专门为青藏铁路工程研发防紫外线、防水、耐寒交联电缆,保障了世界第一条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铁路高效运行;去年开通的郑西高铁、兰新高铁一样用上了特变电工研发的阻燃、防水、防鼠蚁交联电缆,填补了我国高端电缆科研生产的空白。对此,上海电缆研究所总工程师毛庆传赞誉有加:“我们国家的特高压工程建设、大型电站的建设,发电厂的建设,都有新疆线缆产品的应用。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特变电工、产业机床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线缆产业和线缆产品快速在国际市场应用,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也成为中国线缆工业的领导者、引导者。”

  变化是永远的不变。28年间,28人街道小厂、新疆明星企业、国内装备制造核心企业,特变电工在创新求变中蜕变、升级。如今,企业在全国建起9个工业园区,形成输变电设备、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产业,产品技术开始输往国外。而在2000公里外,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荒漠区,390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挺立,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方圆1.45平方公里漫漫黄沙变成了深蓝色的电池板“海洋”。特变电工巴基斯坦籍员工穆罕默德·卡塞姆就出生在离光伏电站不远的乡村,他说,巴基斯坦供电时有时无,太阳能电池板建好后获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喜爱,还有两千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旁遮普省位于“中巴经济走廊”沿线,是巴基斯坦人口集中、经济发达地区。但是电力短缺严重制约这一地区的发展。2014年,特变电工承揽了遮普省100兆瓦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仅仅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巴基斯坦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工程监理德国ILF公司现场经理毛敏·阿旺对特变电工给予高度评价:“一次建设这么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对巴基斯坦来说是第一次,困难重重。可是特变电工做到了,建设工期这么短,质量又无可挑剔,让人惊讶。”

  旁遮普省最高行政长官谢赫巴兹·谢里夫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相信巴中之间以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和中国新疆之间,在能源及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机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希望有更多像特变电工这样的中国企业,来巴基斯坦及旁遮普省投资和合作,与巴基斯坦企业携手共进,在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双方互惠互利,为巴中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变电工已经跻身世界机械制造500强行列,变压器产量居中国第一位,世界第一位,高端输变电设备、新能源、新材料输出到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手记:

  世界经济低迷,并不意味着海外市场无所作为。特变电工就生动诠释了,只要技术过硬,标准够高,即便是大环境再差,也一样能找到立足之地。更何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更是为民营制造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绝佳的机遇。练好内功,放开思路,每一家民营制造企业都可能成为新的中国名片。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一带一路;特变电工;特高压电;民营企业制造之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果总在真诚后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13日至16日访问蒙古国并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尽显我们和平发展之路和与邻为善的方针。   李克强此访将重点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战略对接,推动中蒙经贸大项目、产能合作以及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不难看出,我们推动的工作首先是尊重彼此的战略,然后找到具体的合作点来为各自的战略发展取得成果找路子,寻方子。这样的合作,是一种长远的合作,是真诚的合作,也是梦想的合作。

2016-08-25 17:09:00

河南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8月24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主要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马懿、刘春良、刘满仓、王保存、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唐大淮出席或列席会议。

2016-08-25 08:51:00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等

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马懿、刘春良、刘满仓、王保存、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唐大淮出席或列席会议。

2016-08-25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