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走出浙江谋发展 万水千山总是情

2016-08-25 0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诸暨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诸暨王家井镇,格美机电科技公司的厂房就在稻田旁。谁能想到,这家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正生产着北美市场上最高端的汽油动力水泵。记者眼前的公司总经理吴国尧,也是格美机电特意从美国市场引进的核心人才。他介绍说:“这个水泵的美国市场价是1000多美金,是我们公司最高端,也是美国市场上汽油机最高端的一款产品。我们能获得的净利润是12%,而机电产品的世界平均水平是8%。”

  就在采访时,又传来好消息:格美机电刚刚就收购美国泳池泵业公司达成一致,即将成为行业内的世界第一。董事长斯培兔说,公司虽然身处浙江小镇,却一直心系北美市场。公司从海外招过来5名核心人才。加上收购的美国企业,中美合资,今后发展空间会更大。

  都说外贸形势不景气,但在浙江,记者看到的却是一番逆势上扬的景象。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泽成文具经理张立生这两天正在洽谈一笔来自埃及的订单。“一笔大概有一两百万美金的订单,今年已经是第三笔,之前两笔每笔金额都有一两百万美金。”

  张立生说,他们现在之所以有底气接大订单,得力于由浙江物产集团搭建的“义乌通”平台,为他们提供报关报汇、信用保险、金融、产品设计一条龙服务。“之前订单量蛮多的,但没有资金实力去生产货物。现在可以选择四五百万甚至更多的订单。

  除了“义乌通”,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义新欧班列开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等一系列利好不断刺激浙江外贸出口。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出口增长2.8%,而全国同期出口数据下降2.1%。

  眼下,以一般贸易为主的浙江,三分之一的外贸订单来自于各类展会。利用这一特点,浙江省在全球范围内推出7个自办展会,浙江企业凡是参展,政府补贴100%摊位费,参加其他一般展览也补贴50%摊位费,浙江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勇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为了引导、组织和支援企业走出浙江,走向世界:

  张勇说:“省里每年基本安排1.1亿资金,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出的多补的多、出的快奖的多、参展多支持多。不光省里是这个导向,下面各市县配套都有这样的支持。”

  在办公室的世界地图上,张勇能清楚地指出遍布世界五大洲的32个浙江公共海外仓的具体位置。可别小看了“海外仓”这三个字!它可已经成为破解跨境电商物流难题的法宝。 “我这个东西放到海外仓里以后,B2B环节马上完成。这个B2C,或者B到其他地方的,比较快能够完成,提高贸易的撮合和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如今,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上百万的浙商群体已经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标志性力量。

编辑:朱琪

关键词:G20;浙江诸暨;格美机电;义务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20杭州峰会要实现“零碳”排放!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从事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或购买碳信用的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零碳”排放。碳中和作为一种新型环保形式目前已成为国际大会和体育赛事所采用的碳减排国际惯例。

2016-08-24 11:50:00

茅忠群:传统行业的创新一点都不传统

很多的传统行业是一种表面上看起来门槛比较低,但是真正要把产品做好,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甚至超越消费者的需求,其实这里面需要大量的创新,这种创新其实在我看来有的时候并不亚于所谓的高科技行业的创新。

2016-08-24 08:27:00

[我与G20]杭州速度托起杭州梦想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杭州也已向世界和G20峰会庄严承诺,将呈现出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和别样风采,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作为各国来宾了解杭州、认识杭州的第一窗口,萧山国际机场届时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2016-08-24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