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创新梦想 花开浙江

2016-08-24 0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G20杭州峰会大幕即将拉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日前组织多路记者前往浙江,围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等主题进行深入采访。采访组见证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和崭新风貌,感受了浙江制度创新释放的发展活力,转型升级激发的增长动力,以及经济治理传递的信心定力。

  从今天(8月24日)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中国乡村之声推出“迎接G20杭州峰会大型系列报道《风景这边独好》”,为您讲述浙江的发展故事,和您一起聆听中国的前进足音。

  盛夏的清晨,朝阳在杭州玉皇山投下斑驳的碎影。记者乘车沿着蜿蜒的小路,来到山南基金小镇,很难想象几百家境内外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机构,就藏在清雅幽静的半山坡、绿荫里。

  才七点钟,不到30岁的凯泰资本副总裁金祺,已经浏览完昨夜今晨全球资本市场的资讯,开始一天的工作。2013年,金祺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毕业,面对国外大公司投来的橄榄枝,却毅然选择了小镇的梧桐树。“最核心的是因为国内机会多,比英国的更好一点。”

  青山绿水间,梦想在延伸。在凯泰资本合伙人徐永红看来,创新就是小镇无处不在的基因。创新要素的聚集,跟整个政府的政策引导和配套也有关系,创新资本和创新人才不来,很难有创新的氛围。

  目前小镇集聚各类金融机构810家,资金管理规模4千亿元,有800亿投向了具有创新活力的实体经济。连全球最顶尖的对冲基金在西湖开峰会时,金融大咖们也专门抽出半天时间,考察这个创新基金小镇。

  离开小镇,向东三公里,便是凤凰山。这里有间创客们喜爱的茶馆---“江南1535”。联合创始人沈联的名片上写着:喝茶、创业、找梦想。店名里的1535,是他们网络众筹开店获得的第一笔资金,现在他们帮助更年轻的创业者交换资源,实现梦想。

  沈联说:“一般来说,一个小的团队就几个人,所以我们会有统一的财务,也会有一些对口的法务,很多都是免费的,使团队的人员能够专心去做擅长的事情。”

  2014年9月起,有500多名创业者在这里追梦。近10家公司获A轮投资,3家创业团队被并购上市,最高估值近10亿。

  “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检测的方式,智能地算出一系列的东西。”正在浙江大学读书的程章,在玉皇山不远的余杭梦想小镇,给我展示了他的第一个创业产品----智能球形母婴灯。这款灯的外观设计拿到世界顶尖的红点大奖。他的下一个梦想,是伴随环境心情而变的健康光源。“比如我在看书,天色暗了,这时候是不是应该灯光更亮一点。700多是最适合人类阅读的,智能地算出这个事情。”

  万千创新创业梦正在浙江闪闪发光。浙江经济信息委员会宣传中心主任金连升说,今年1到5月,进入到特色小镇发展的企业数量已经有3万7千多家,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45.2%。创业、创新正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希望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建成以民营经济和互联网为特色的,国内服务最优、机会最多、成本最低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开创浙江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编辑:朱琪

关键词:G20;杭州;创新;山南基金小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与G20]特色公交为杭州添彩

公交车是代表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公共空间。在杭州,有一辆特别的55路公交车,每逢节日,这辆车都会以不同的装饰,为乘客带去温馨甜蜜的乘坐体验。今天就跟随公交司机沈伟娣认识一下她那辆特别的55路车。

2016-08-23 08:55:00

科技备战G20—防暑降温利器为执勤民警带去凉爽

2016-08-22 15:18:00

李书福:造无人驾驶汽车不能用IT企业思维

G20召开前夕,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经济之声专访,首次披露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方面的战略规划。李书福表示,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不能用IT企业思维造车。

2016-08-22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