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着眼未来的智能之星

2016-08-23 0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王伟 景明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手工定制到机械工业化生产,再到今天,互联网元素引入生产之中,智能化定制成为全新的趋势,和过去相比,这种全新的生产模式有着哪些不同?它又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在红领集团的智能化工厂里,一台台电脑正在接收数据,上面有来自消费者直接通过互联网传送过来的包括领口、袖口、衣服长短、甚至扣眼的各种要求。工作人员表示,所有节点的员工都在网络上工作,这些数据会实时传递到每一个工作节点。

  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下载APP直接下单,或者进行一键呼叫,让服务人员上门量体,再或者到红领的实体店进行网络设计下单后,这份有个性的定制需求就会通过红领集团的智能化系统自动生成订单信息,然后大约一周左右时间,消费者就可以拿到自己心仪的服装。红领集团酷特智能工业工程经理马志伟指着放眼望去,没有一件重样衣服的车间告诉记者,通过个性化定制加大数据分析,目前他们已经实现了“负库存”:“因为整个个性化的产品,在生产环节过程中,每一个节点都不确定,通过系统、大数据提前预测,在每一个节点,在现场形成可知的东西。”

  去年,在服装行业大多数品牌都在负增长时,红领的服装板块收入达到30多亿元,而它的互联网定制业务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长达到130%以上,利润率25%以上。然而,这样的成绩得来并不容易。张代理表示,“到了商场去全是求人,求人的过程当中是非常艰难的。”

  “门难进、脸难看”,公司7000多人等着吃饭,同质化的竞争将他们严严实实的阻挡在了商场外面,身为董事长的张代理当时便做出了绕过商场,让工厂直面消费者的决定。“我做了去卖,你再精准,也会有卖不了的,货不好就干脆不卖了。未来这个时代,一定不是这个时代了,它是需求来驱动生产。”

  以消费者需求为主导,一切围绕着满足需求来工作,制造商直接为需求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然后将成品直接卖给消费者,省略中间商、渠道商和代理商的环节,从成衣批量制造转型成个性定制,这就是C2M,也就是供给侧的变化。换句话说,消费者享受到了个性化定制的服务,但却是规模化生产的价格。张代理告诉记者,他们用工业化的手段定制,成本比较低。用智能化手段裁制,非常方便。加上互联网没有中间商、渠道商、代理商,减少好几倍,这些加起来,成本不停的降、降,降到最低就受益了。

  和红领一样,江苏常州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也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成功转型,他们的车间也已经升级成为一座“智能工厂”。董事长王敏其介绍,工厂生产的纺织设备不仅精度高,而且可以立体编织,每件成品甚至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一台机床,实现5个面的立体加工,任何的平面、倒角、打眼、拱丝都是一次性完成的,整个加工精度一米都在一丝以内,一丝就是百分之一毫米,加工出来的光洁度都是像镜子一样的镜面。”

  与传统生产模式相比,五洋纺机数字工厂实现了“一人操作多机”乃至无人化操作,至少节省了50%的人工,提高了5倍的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成品率达到99%,提升了3个百分点,精度等级上了一个台阶,产品性能可以和国际巨头同台PK。面对制造业的寒冬,很多知名企业相继遭遇困境甚至倒闭,王敏其认为,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只有抢抓机遇主动迎战,企业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可能。王敏其表示,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没有创新这个企业就没有任何竞争力。“我们在创新上面每年的创新投入在产值的4%以上,虽然投资不一定马上产生效益,但是效益会持之以恒帮你产生,也就是说企业长期经营,可持续发展,是必须要做的事。”

  记者手记:正是让智能制造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起到引领作用,红领集团和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不仅没有在制造业的寒冬和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落后被淘汰,反而成功实现了原本看来不可能的凤凰涅槃。这不是偶然,当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一场全新的产业革命正在悄然兴起。面对这样的革命,固步自封只会成为井底之蛙,拥抱并适应它才能迎来企业的未来。

编辑:高杨

关键词:民营企业;制造;红领集团;五洋纺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支持力度

发改委8月3日发文称,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的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个别投资总量较大省份降幅扩大加剧,投资波动风险明显加大。

2016-08-03 16:13:00

郑州市百余民营企业实施扶贫项目86个

2016-07-24 09:29:00

转变政府职能 民间投资才能破“门”而出

针对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罕见大幅回落,5月20号,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今天是督察组实地督查的第七天,调查中国务院督查组发现,民间投资的确存在“玻璃门”现象等问题,甚至有企业反映,手握数亿元投不出去。

2016-05-27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