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与G20]以茶会友迎宾客

2016-08-22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2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浙江台记者何冰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州,人称“茶都”,喝茶,对杭州人来说,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活。而茶叶对于外地人来说,则是了解杭州、走进茶文化的窗口。在G20峰会召开前夕,让我们跟着讲解员王一潇,走进中国茶叶博物馆。

  有朋自远方来,我们喜以茶相待。G20峰会期间,世界各国朋友做客杭州,茶都自然少不了一份茶礼。一包小小的茶叶如何传递我们的心意?一个夏日午后,记者沿着西湖南边的满觉陇路,来到了中国茶叶博物馆新馆——龙井馆区。沿山而建的江南民居式展厅,绿树参天,蝉鸣阵阵,缕缕茶香让人暂时忘却了炎热。

  九一年西湖畔的龙井茶乡收获春茶的时候,这里也迎来了一座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

  25年来,中国茶叶博物馆迎接着一批批中外游客,90后讲解员王一潇更是和茶叶有着不解之缘。王一潇说:“我是91年的,茶博也是91年的,所以还是挺有缘分的。跟茶博应该说是一起成长的。小时候经常闻着这个茶香。”

  提起这茶里面的学问,王一潇讲的头头是道。作为地道的杭州人,他大学学的就是茶学专业,毕业后来到博物馆,成为了一名讲解员,从喝茶、学茶到传播茶文化。

  王一潇介绍说:“博物馆也希望杭州市民能够成为传播茶文化的窗口。因为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每个市民都能够了解中国的茶,不仅是常见的绿茶、西湖龙井,还有花茶,让他们成为一个口子,用无数张嘴巴向国外宣传中国的茶文化。”

  G20杭州峰会临近,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外游客,王一潇和同事们也在加紧参加礼仪、外语和茶学知识的专业培训。在王一潇眼中,茶博在G20峰会期间将成为国内外来宾了解中国茶文化的窗口。“在景观、人员方面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博物馆针对一线员工,会有非常多的培训,比如行为礼仪上,举止上。语言方面,会培训英文,毕竟要交流。三是进行一些专题讲座。G20马上就要召开,我们想借G20这个机会,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国的茶文化,让他们成为窗口,让国外游客更多地了解中国的茶。最近,我们也接待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一行,国外一些考察团等,G20前后,会有更多这样的考察团到博物馆来参观,了解中国的茶文化。”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看来,作为中国茶叶的一个代表,西湖龙井将是G20期间赠送各国来宾最好的礼物之一。中国茶叶在世界上非常有名,龙井可以作为中国茶叶的一个代表。尼克松到中国来,周恩来总理送给他的也是这个茶。这次G20,我们作为主人,肯定也要送给G20各国元首龙井茶叶,所以龙井茶叶确实是非常好的食品,也是文化。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而即将到来的G20杭州峰会更是一个让西湖龙井走向全世界的好机会,如今的西湖龙井茶更像是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陈宗懋表示,亚洲到欧洲到非洲,这么大的领域,这些国家都愿意喝茶的。通过一带一路,通过G20会议,这些首脑过来之后,对整个经济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另外,对茶叶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朱琪

关键词:G20;茶叶;杭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与G20】以茶会友迎宾客

杭州素有有中国“茶都”之称,对杭州人来说,喝茶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活。

2016-08-22 07:00:00

[我与G20]西湖景区的化妆师

随着G20峰会的日子越来越近,杭州城也宛如清丽的少女,开始换上华丽的礼服,精心打扮、盛装出席。替杭州西湖景区装扮的“化妆师”又是谁呢?西湖景区亮灯工程和荷花养护的工作人员就是这美景背后默默辛劳的人。

2016-08-21 08:13:00

【我与G20】西湖景区的化妆师

下午两点,养护人陈来弟在烈日炎炎下修整西湖莲花,荷区的中心地带已经超过42度高温。作为西湖景区莲花的养护人,陈来弟每天都要从早上七点开始忙碌,G20即将在杭州召开,他的干劲儿更足了。

2016-08-2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