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与G20]一把扇子的背后

2016-08-19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 浙江台记者毛晓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杭州的特产中有三绝:丝绸、龙井茶和王星记的扇子。而王星记的扇子作为杭州文化的象征,在今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将有何不一样的呈现呢?系列报道《我与G20》今天的主人公就是王星记掌门人孙亚青。

  杭州是我国的制扇名城,自古就有“杭州雅扇”之说。而王星记的扇子,在当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和丝绸、龙井茶并称为“杭产三绝”。

  在杭州长板巷118号,闹中取静的8层小楼里,王星记掌门人孙亚青和她手下的艺人们,正在为G20杭州峰会期间到来的各国客人精心准备着杭州礼物。说到王星记,最有名的莫过于黑纸扇。86道手工工序制造,艺术价值极高。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看到了一把一百年前手工制作的黑纸扇。

  工作人员表示,这把扇子是黑纸扇工艺最齐全的一把扇子,首先是泥金,金面上彩绘,扇骨上有烙烫的痕迹,大边嵌有罗甸,嵌银丝,还有背面,是黑纸扇的所有制作工艺。

  记者:这个扇子只有这一把吗?

  工作人员:对,孤品。

  记者:重新想要做出一把的话,也可以做出来?

  工作人员:这个技艺非常非常难。

  记者:这个扇子是谁做的?

  工作人员:这个是陈英,王星记是1875年建立的,是王星斋和陈英一起建立的。陈英就是那个老板娘,最早的老板娘。

  记者:是很久以前做的是吧?

  工作人员:是,很早很早以前了,民国时期了。

  扇子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在G20峰会期间,如何在一把扇子上既体现中国文化和杭州心意又让外国友人乐于接受,孙亚青和手工艺人们花费了不少心思。“这个都是有寓意的,它又要讲究把浙江地域文化体现出来,又要把中国文化要体现出来,大背景是丝绸之路的形式,这是20个国家的的建筑,这个丝绸代表着一带一路...这个设计完全原创,它的要求很高的。”

  这并不是王星记扇子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王星记的扇子在继承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通过参与一些国际性活动,让这个百年老字号呈现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印记。对于一个百年老字号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越是传统的东西,越要主动让更多人知道。

  孙亚青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传统的东西其实在国际上,他们看我们的东西是举大拇指的,了不得,全部手工做出来,他们还以为是机器压出来的。所以如果不走出去,不给人家看,人家怎么知道你的东西是好的。其实不出去你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外面的世界也不知道你精彩在哪里,出去以后,既提高了自我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

  但匠人终归是匠人,在市场经济的洪流里,王星记的文化血脉里依然有自己认定的坚持。

  孙亚青称,她好像不大能突破得了现在新东西,“我一定是手工的,只有这样,它才会是活着的,才有看头。内在的内容,功能上都可以变化,唯一的用机器来代替,我不同意。”

编辑:高杨

关键词:G20,杭州;扇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旋风少女2》热播 高广泽的小扇子火了

《旋风少女2》热播 高广泽的小扇子火了,由池昌旭、安悦溪、高广泽等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偶像剧《旋风少女2》日前已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除了一众主演的高颜值以及正能量满满的剧情发展吸引到观众以外,全剧最抢镜的莫过于高广泽所饰演的“娘娘腔”杨睿手里无时无刻都在挥动着的一把小扇子。而小扇子的存在显然已经不仅仅有煽风乘凉的作用,更成为了杨睿这个角色身上的一个标志。

2016-07-29 20:54:00

效仿古人 画扇纳凉 中国铁建青秀城开展扇子DIY活动

了解中国古文学的人都知道,古人有画扇纳凉的传统。7月4日,中国铁建青秀城营销中心内,一场以“手绘微风、悠享清凉”为主题的扇子DIY的活动火热开幕。

2015-07-05 12:31:08

小小扇子大宣传 党风廉政进千家

扇子是夏天人们纳凉降温避暑驱赶蚊蝇的日常用品,瑞昌市夏畈镇党委政府利用此契机,投资印制了三千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扇,免费向村民发放宣传扇子。通过此项宣传活动的开展,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广大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为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添加了润滑剂。

2015-07-03 17:11: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