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普京“大管家”换人 专家称透过人事调整布局未来符合常理

2016-08-15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许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本月12号,曾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多年亲信的谢尔盖·伊万诺夫被解除了俄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的职务。据称,现年63岁的伊万诺夫被派任为环境与运输问题的特别代表。而从2012年起就担任伊万诺夫副手的瓦伊诺则被任命接任俄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的职务。老将换岗、新官上任,俄罗斯此次高级别人事变动是正常“新陈代谢”还是另有它意?又会带来一番怎样的猜测与观察?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在俄罗斯政坛拥有特殊的重要位置,它是总统的主要直属办事机构,从起草总统命令、国情咨文到监督联邦法律、总统命令执行;再到确保总统与各政党、社团、机构关系,保障国家元首的一切活动,为总统实施宪法职权创造条件。这个职位有总统的“大管家”之称。而谢尔盖·鲍里索维奇·伊万诺夫从2011年12月开始担任这一职务至今,直到克里姆林宫新闻办公室12日发表声明:普京下令解除伊万诺夫的职务,同时任命他担任负责环保、生态和运输问题的总统特别代表。伊万诺夫的副手、现年44岁的瓦伊诺将出任新一任总统办公厅主任。

  现年63岁的伊万诺夫是普京最长期的盟友,伊万诺夫曾在俄罗斯前苏联时期的特勤机构克格勃任职。在列宁格勒工作期间,伊万诺夫与普京相识,此后建立起深厚友谊,被称为普京最亲密的战友、普京的“影子”、绰号“北方的鲨鱼”。普京曾经表示,他对伊万诺夫有着“无限的信任”,两人是“互助”关系。

  伊万诺夫曾经担任国防部长以及第一副总理,在普京2008年第二任期结束时,许多观察家曾把伊万诺夫看作是普京的潜在继承者。不过,最后普京将总统职位给了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

  人们印象中伊万诺夫最近一次公开表态是在名为“新闻”的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谈及,西方制裁给俄罗斯造成严重的损失,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当然,制裁给俄罗斯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我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可以就此引证论据。通胀已经大幅降低了吗?是的。”

  与伊万诺夫的老辣不同,新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一直保持低调,外交系统出身,在俄罗斯政界还不算特别知名人物。总统办公厅主任易主,俄罗斯内外不乏媒体称,这是近几年来克林姆林宫做出的最高级别的人事变动。也难免令一些人们浮想联翩。老将换岗、新官上任,俄罗斯此次高级别人事变动是正常“新陈代谢”还是有深层的意味?

  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后,还公布了一段视频,内容为普京、伊万诺夫和瓦伊诺一起开会。普京对伊万诺夫过去多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根据普京的说法,伊万诺夫本人提出了更换职务的要求,并建议由瓦伊诺担任他的“接班人”。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曾经多年驻俄罗斯的资深媒体人吴学兰表示:一方面普京此举试图向俄罗斯政权引入新的、更年轻的成员。

  吴学兰表示,2014年伊万诺夫长子去世,他的政治热情下降了很多。从伊万诺夫执政风格来看他比较强硬、高调,相比梅德韦杰夫,伊万诺夫似乎和普京的风格更接近一点。这次普京把伊万这样老臣换掉,他想换一些更听话的年轻人,毕竟现在俄罗斯国内经济情况并不好,普京曾经的竞选承诺做不到,这时他换掉老臣,换上新人,就给老百姓一些希望,普京是不是要改革了;总之也会为接下来杜马选举拉一些年轻人票。

  作为总统制国家,总统办公室主任在俄罗斯整个政治机构中,处于核心地位。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中亚室孙壮志观察:对于这一要职的人选,普京的用人之道是看重其人性格、协调能力高于其他。

  孙壮志表示,普京考虑更多的不是他有过什么样的工作经历或是哪方面有什么才能,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对总统的忠诚,第二个就是协调各方面的能力,因为作为一个中枢部门需要和各个权力部门都要打交道,他要在各派的机构之间处理复杂问题的时候游刃有余,还要年富力强。

  孙壮志指出,远有2018年总统大选、近有今年9月杜马选举在即,普京透过人事调整布局未来,也是符合常理。

  孙壮志认为,这也是很正常的,毕竟离2018年越来越近了,可能国内矛盾和不满情绪会激化,普京需要提早做一些准备。另外,需要关注的俄罗斯在外交上的一些调整,因为现在俄罗斯面临的最大的困难还是来自西方的制裁,如果能让西方解除这种制裁,才能让俄罗斯摆脱困难的境地。

编辑:任芳

关键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