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选手陈佩娜获女子帆板银牌

2016-08-15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1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选手陈佩娜在女子帆板RX:S级奖牌轮的争夺中,第三个冲过终点,并以总成绩第二的排名,收获了这个项目的银牌。从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张小冬,到北京奥运会的殷剑,再到陈佩娜。20多年来,中国一直默默输出着帆板的顶级高手,但时至今日,这个项目在国内的认知度,却依然低得让人震惊。很多人可能今天一早起来,才第一次听到陈佩娜的名字,知道这个姑娘获得了奥运会银牌。比赛背后有哪些跌宕起伏?陈佩娜的运动人生是如何走过的?

  里约的玛丽亚·达·格洛丽亚海滩面朝大西洋,远处一方飘着五星红旗的帆迎风慢慢靠近人群,陈佩娜经过奖牌轮的航行上岸。她第三个冲过终点,早一位冲线的法国选手皮坎此前与佩娜积分相同,这也就意味着,银牌是这位潮汕姑娘里约奥运会的最后成绩。一步之遥与冠军擦身而过,语气当中还能够听出她些许的遗憾:“我没有太多遗憾,因为从付出到现在每一天都在竭尽全力,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我仍然不够完美,但是至少尽力了,不管是在训练的时候,还是最开始的比赛,即使在最后落后的时候始终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机会有的时候是给有准备的人,我已经准备好了。”

  陈佩娜,说了三个时间点,训练的时候,开始的比赛,以及最后接近终点。她绕过每一个时间点其实都是惊心动魄的大风大浪。今天下午进行的奖牌轮,陈佩娜开局并不顺,第一个标后她排在第六。此时,海面上的风渐小,摇帆技术最为出色的她开始发力,在第二个标过后一度冲到第一。转折点出现在绕第三标时:“今天的风是一阵一阵的,从右边过来。可能在超越对手上面超有点失误。”

  由于过第三标时选择了一条较远的航线,最后时刻尽管陈佩娜奋力冲刺但仍失之毫厘。时间再往前推几天,一向风平浪静的里约冬日海面,扬起了罕见的大浪,这对并不擅长在大风天气航行的陈佩娜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前5轮比赛,她最好的成绩仅仅是第7。帆板比赛先比12轮,决出10位选手进入奖牌轮。这样的成绩甚至不能保证这位在去年国际大赛当中所向披靡的冠军选手,进入最后的决战。但关键的最后三轮,陈佩娜一往无前连夺3个第一,这才有了今天最后一战可能冲击金牌的前提。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表示,“当地人说几十年没有过了,这一次确实非常奇怪,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但是佩娜最可爱的就是她没有放弃,不管在多困难、多落后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所以才有后来的排名第三进奖牌轮。”

  在巨大的浪前,能够逆势上扬这得益于陈佩娜过去十几年运动人生的积淀。里约是今年27岁的她初次奥运登场。但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时陈佩娜就有机会代表中国出战,十二年三个奥运周期,这中间她还曾因伤远离赛场接近一年。驶入里约玛丽亚·达·格洛丽亚海岸佩娜怎么可能在困难时轻言放弃:“其实真没有想过,因为我知道环海一切皆有可能,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希望,而且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准备,也做了一些困难的准备,最终我调整过来了。”

  今天比赛之前,记者看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李妮娜在微博上为陈佩娜加油。她写到,“虽然电视上看不到你,新闻上也看不到你,但我一直支持你!”这也在一个侧面体现了帆船帆板运动在国内推广的艰难。说来惭愧,尽管是体育记者,也头一次在现场观看这个项目比赛。但如果翻开中国运动员的荣誉簿,你会惊讶的发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小冬就为中国选手在帆船帆板大项当中获得过一枚奖牌。2008年殷剑拿到了金牌,当然还有伦敦摘金的帆船选手徐莉佳。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表示,也许亲身体验才能加速这项迷人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有航海城市的学生也好、市民也好,如果有更多的人从事这项运动或者体验一下,才能理解、参与更快一些。其实到海上之后跟大自然交流,用器材、用工业文明的东西来体验航海的速度,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海与帆是致命的情人,希望在未来更多像陈佩娜、徐莉佳这样爱海的人,能够体会到撑帆航行的魅力。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陈佩娜;帆板;银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朱启南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排名第六 赛后宣布退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进入到最后一个项目的争夺。中国名将朱启南出战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资格赛排名第四,顺利进入决赛。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步枪的冠军得主,能否再度冲击奥运金牌,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在今天凌晨的比赛中,朱启南最终以414.8环排名第六位。赛后他宣布退役,正式告别射击赛场。

2016-08-15 07:47:00

里约奥运会第八个比赛日 赛艇田径等项目有历史性突破

当地时间8月13日,2016里约奥运会迎来第八日争夺。当日,赛场上竞争激烈,中国军团遗憾未夺金,在蹦床、赛艇、手枪速射项目上,共斩获一银三铜。

2016-08-14 21:38:00

[艺游未尽]与数千巴西球迷在广场看球是怎样一种体验?

熊熊火焰好像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成千上万里约市民相聚在这里。我当时心里的感觉是,里约人们也太热爱奥运圣火了,这股热情感染到我的内心也涌动着再次看见奥运圣火的激动。

2016-08-14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