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一级应急响应 应对台风“妮妲”

2016-08-01 07: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海洋局昨天(3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妮妲”风暴潮、海浪灾害行政部署会。会议宣布启动海洋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并对“妮妲”台风风暴潮和海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上,国家海洋预报台组织对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的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根据预测,“妮妲”将在明天(2日)登陆广东沿海。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曲探宙介绍,1604号强热带风暴“妮妲”正在迅速逼近华南沿岸,很可能在2日凌晨在广东沿海登陆,登陆时估计为台风或者强台风级。我国华南沿海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大浪和风暴潮过程,沿海防潮防浪形势十分严峻。

  受台风“妮妲”的影响,预计到今天(1日)下午,福建厦门到广东深圳将出现30厘米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海浪橙色警报。今天(1日)下午到明天(2日)下午,将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海浪红色警报。台风登陆后,明天(2日)下午到后天(3日)下午,将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海浪黄色警报。

  如果“妮妲”在珠江口西侧登陆,广州、东莞一带沿岸,以及珠江内河的增水会很大,加上降雨作用,城市内涝可能性很大;如果“妮妲”在惠州登陆,登陆时间很有可能赶上当地的天文高潮,汕头汕尾一带的防潮压力就会激增。

  此次“妮妲”台风风暴潮过程将主要影响广东沿海,预计影响期间最大风暴潮增水为220厘米,其中珠江口为影响严重岸段。海浪方面,近海浪高最高可达到10米左右,沿岸浪高最高可达到4~6米,广东汕尾至珠海海域受严重影响。为此,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并就进一步做好台风灾害应急工作提出要求:强化组织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全力确保观测系统稳定运行,提高灾害预警服务水平,加大灾害信息发布力度。各级海洋部门要通力配合,全力支持,重点突击,针对薄弱岸段开展工作,确保灾害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国家海洋预报台已发布灾害防御指南,建议渔船要回港避险,要加固海水养殖设施,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撤离,停止海上休闲活动,禁止任何人员到海边观潮观浪。国家海洋预报台将持续关注“妮妲”的移动路径,并对其带来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编辑:任芳

关键词:国家海洋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海洋局:牢牢守住海洋生态安全根本底线

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配套印发《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全国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标志着全国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全面启动。

2016-06-16 13:42:00

海监飞机执行任务坠毁4人遇难 国家海洋局调查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中国海监B-7115飞机在执行任务中失事,国家海洋局正在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东海分局同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协调军民船只18艘、直升机4架开展立体搜索,同时舟山市应急办组织两路搜救队伍展开陆上搜寻。

2016-06-08 06:52:00

中国一海监飞机失事 国家海洋局正开展事故调查

中国一海监飞机失事 国家海洋局正开展事故调查,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中国海监B-7115飞机在执行任务中失事,国家海洋局正在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东海分局同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协调军民船只18艘、直升机4架开展立体搜索,同时舟山市应急办组织两路搜救队伍展开陆上搜寻。

2016-06-08 05: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