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奥运会开幕在即乱局不断 体坛盛宴变“里约大冒险”?

2016-07-31 0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不到一周,2016年里约奥运会就将揭开大幕。然而随着各国(地区)运动员、官员、游客和媒体陆续抵达,东道主却在安保、住宿、场馆等方面出现不少问题,无论里约市政府还是奥组委,都在这筹备的最后几天显得有些忙乱。

  随着奥运相关人员陆续抵达,这座城市的住宿接待问题首先暴露出来。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奥运村,自从这一运动员居住地24号开村以来,产生的问题频频登上头条。

  同时,里约的治安状况在这几天也备受关注。据中国驻巴西使馆官方账号发布,已发生多起包括中国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媒体工作人员、游客在内的中国公民遭盗窃、持枪抢劫事件。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也提醒赴巴西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其中这样一条消息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当地时间7月25号晚,中国男子110米栏田径运动员史冬鹏与同事抵达里约。晚上10点半来到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此时,忽然有一名当地男子冲过来,还没等史冬鹏反应躲闪,就将一口呕吐物吐到了史冬鹏身上。结果,史冬鹏的行李很快不翼而飞了。

  史冬鹏说:“拎走我的包的人,还有两个分散注意力的,一个是吐我的人,吐到我腿上面了,还有一个胸前带着卡的人,他好像是负责干扰那些服务人员的注意力的。”

  史冬鹏遭遇的“钓鱼式盗窃”凸显出里约的治安状况不容乐观。那么目前围绕奥运的安保等工作具体是如何展开的?奥运村最近暴露出的种种状况是否又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呢?

  新华社驻里约记者朱聪介绍,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安保力量大幅加强,特别在机场和奥运场馆周围,大量持枪荷弹的军警在巡逻。在一些非奥运场馆区域,一些热门的旅游景点,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巡警、军警等安保力量出入。巴西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奥运的安保工作,现在安保的总人数已经达到8.8万左右,是上一届伦敦奥运会的两倍还要多。巴西的国防部长容曼也表示,里约奥运会的安保体系是巴西举行大型赛事中前所未有的规模。

  关于奥运村住宿条件问题,此前也看到一系列的报道。澳大利亚代表团在入住首天就决定将运动员搬到酒店。国家乒乓球队也因为住宿条件差,上了微博头条。跟中国代表团沟通过程中也了解到,的确存在一系列类似于下水道堵塞、热水供应不足等问题。但是面对各国代表团的吐槽,里约奥组委当地时间28号就表示说已经完成了奥运村问题的修复工作,目前表示这个村里的住宿楼以及各项设施全部运转正常。但是据了解,各国都会自己找一些修复工人自己完成一些相关的修缮工作。澳大利亚代表团其实也在27号就搬回了奥运村,昨天从新闻上看到出现一些火情。但是根据奥组委的表态表示,现在已经完全的进入了正常的运转。现在有超过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相关人员已经入住了奥运村。

  此外,巴西的寨卡疫情一度让人怀疑里约奥运是否能如期举行,一些运动员也由于担心染病而退出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但对于巴西控制寨卡病毒流行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表达了信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表示,目前已知情况显示,个人感染病毒的几率很低。但她也提醒将前往巴西的旅行者做好防护措施。

  陈冯富珍表示,对个人而言,感染寨卡的风险是很低的,而且是可以控制的。只要你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包括使用驱蚊剂。另外,服装方面,要穿上防止蚊虫叮咬的衣服。而且,当你去里约热内卢,也要有安全的性行为。

  截至目前,遭停职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均表示,将不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由此看来,代总统特梅尔将很有可能在8月5号的奥运开幕式上宣布开幕。 尽管负面消息频频见诸报端,特梅尔29号重申了对里约奥运会取得成功抱有信心。关于巴西的一些罢工、基础设施等问题,特梅尔则认为国际社会对巴西还存在一些成见。

  与此同时,刚刚入住奥运村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给巴西打气。他坦言现阶段对于巴西来说这是一个困难时期,但对于里约在如此困难条件下取得的成绩,国际奥委会表示敬佩。

  巴赫:“你将亲眼看到一座超棒的奥运村,见证一届伟大的奥运会。我们所有都将为之倾倒。巴西人的生活充满了热情欢乐,他们还盛情待客、活力四射,这些都是奥运村里的运动员和其他人的亲身感受,他们告诉我,伟大的巴西人对他们有多么友好。这将是这届奥运会的形象,也将是巴西的形象。”

  另据央广前方记者刚刚从里约发来的消息,奥运专线里约地铁4号线当地时间30号上午正式完工。巴西代总统特梅尔为此剪彩。随着里约奥运进入倒计时,巴西究竟将为世界呈现出一场什么样的奥运会,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编辑:任芳

关键词:巴西;奥运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暴力事件屡现 巴西代总统:对奥运举办充满信心

虽然近来国际上恐怖袭击频发,近日抵达里约的外国运动员和游客遭遇抢劫等暴力事件的报道也经常见诸报端,但巴西代总统特梅尔29日重申对里约奥运会取得成功抱有信心。”  特梅尔承认在巴西发现了一些与国际恐怖组织有联系的个人,但表示巴西联邦政府都已经对这些人进行了抓捕。

2016-07-31 06:42:00

中国运动员在巴西遭抢劫 领事馆提示加强防范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提醒赴巴西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2016-07-29 14:43:00

外交部领事司:巴西发生多起中国公民遭盗抢事件

对此,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提醒赴巴西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护照遭盗抢,应尽快报警并与中国驻巴西使领馆联系。

2016-07-29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